一个苏州IT人的5年挨踢经历-------经历篇(之五)

第五点,不认为必须读技术原版书

       印象中有很多人提出,IT人要读就读英文原版书的观点。理由也有很多,首先,一些技术源头一般都是在欧美,或者更准确的说在美国,第一手资料一般都是英文的,如果要更早更快的掌握或接触新技术,势必离不开原版的资料;其次,正由于源头在美国,技术的创作者,技术牛人,知名作者也不可避免的都在美国,所以世界知名的IT技术类书籍可能绝大多数都是出自他们之手,有些都是没有翻译版本的,所以原版的资料肯定比国内的资料要更丰富更全面;再次,国内很多资料翻译的质量确实也都不敢恭维,很多译者甚至估计自己都没怎么理解就在强行翻译了,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对自己的英语很有信心,那原版书当然是最好的选择。那我们就必须读原版书吗?我觉得未必。我想国内更多的IT人并没有达到那种读英文资料如读中文资料般的水平,当面对一些技术难点或未知领域,再去捧着本原版书硬啃得话,那是跟自己过不去。那怎么避免第一段说的那些弊端呢?首先,新技术的中文资料确实比英文会有一些滞后,但是个人认为在国内需要第一手掌握新技术的工作并不会占多大比重,更多的都是在做一些成熟或基本成熟的技术,而对于这些内容,绝对是可以找到不错的中文资料的。其次,确实几乎所有的好书,经典资料都出自老美之手,但是这些所谓的经典资料大部分都是有相对比较知名的译者翻译出了相对比较经典的译本。比如我上面提到的书籍,我可以说几乎每本都是有相对不错的中文资料的(个人感觉除了《面向模式》的那几卷翻译的一般外)。现在电子商务那么发达,正版的,盗版的,电子版的到处都是,选择应该是很多的;再次,虽然有很多的翻译质量很差,但是作为读者的我们是有选择权的,网络上很多同仁的读书心得笔记,推荐文章都可以让我们识别出那些是不错的译本。而且认准一些知名译者(如侯捷,潘爱民等)的作品也基本不会让人失望的。

       其实,上面推荐的书里,80%左右我都是只看过中文版的,15%左右是先看了中文版后再看的原版书,只有5%不到是先看的原版书。因为我自认为,自己的英文水平还真不怎么样。所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也还是建议先读中文版的书,这样不管是在效率还是效果上都会比较好,但是如果读第二遍或第三遍的时候,可以考虑拿原版书来读,这样既可以看看通过原版里是不是会有新的体会,也可以顺便强化一下英语,而且即使有难度,也可以中英对照来看。

        第六点,学习的持续性

       很多人可能觉得我上面提到了那么多书,要都看完那不是业余时间都没有了,难道整天就学习工作而不要生活了?其实我上面提到的还只是我这么多年里看的一部分,还有很多看过但不是特别经典的没有推荐出来,而且很多书自己不止读过一遍,自己还真没觉得占了多大的业余时间,更没怎么影响到生活质量。我不算是那种特别认真的人,甚至这么多年看过的网络YY小说也不比技术类的书少,但是有些时间自己还是会保证的,比如上班时间,因为自己工作效率还算不错,上班时间内一般都能留出比较多的时间,而这些时间自己一般不会浪费,都会用来学习和充电,而这些时间其实是相当可观的。其次,在掌握了一些根本性的知识后,其实在看类似的资料时,效率是会非常高的。所以前面说过,基础是关键。另外,自己的学习持续性不算好,最多只能算不错,感觉自己是属于狂奔5小时然后会停个3小时的那种人,所以经常是学一段时间(比如2个月)然后会放松下来,玩一段时间(比如1个月),接着再学。但是比较庆幸的是,自己每次在玩一段时间后,随着放松时间的变长,自己会慢慢的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丝不安,一丝紧迫和一丝愧疚感,接着自然会去找点新的目标或技术去攻克下。

       总之,不管以什么形式,学习的持续性还是比较重要的,人往往有惰性,人也允许懒惰(我老婆经常这么说我的,呵呵),但是我们应该拒绝持续懒惰。一起努力吧,加油!

        第七点,程序语言的选择

       现在主流的语言已经不是局限在那么1,2种了,CC++javaC#C-Objective,VB, Ruby,PHPPython等太多了。每一种其实都有不错的市场不错的发展。其实不用在该学哪门语言上纠结太多,语言本身都没有什么难度,不会有太高的门槛,只要你想学都不会有什么问题。难的是基本思想,是框架。如果你掌握了根本性的,那不管是学哪门语言都不会有什么难度。所以有人说c++语言很难学,这点我是不认同的。

 

7.杂感二则
       
还有2点想说的,就一起来个杂烩分享给大家吧。
       
第一,关于瓶颈,这里想说是特指在苏州IT圈子里的,个人技术瓶颈绝对不会是3,5年就会出现的,至少应该是工作10~15年(中间当然可能会有多份工作)后才会有的;而薪水瓶颈,自己可以做个不成熟不负责任的判断,应该是在年薪40W左右,这大概是一些在苏州跨国知名大公司部门经理的薪资等级了,要突破这个级别,不是那么容易的。
       
第二,关于生活和工作。可能在很多软件公司,生活和工作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但是我更信奉,只有好好生活,才能更好工作的原则。我也希望各位同行业多注意身体,身体是一切的本钱。或许我算是个幸运儿,一直以来待过的公司都不是崇尚加班的。(自己一直以来的月平均加班时间可能都没超过12小时吧,奇迹吧?)

       
第二章到这里也进入尾声了,感觉写得比较乱,想到哪写到哪,本来还有几个点想说明的,但是后来感觉都是大道理,带有点说教性质,所以就删了不发了,以上这些内容大家就当个消遣吧。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