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协议详解

ARP协议:地址解析协议,将IP地址映射到MAC地址。


ARP缓存:每个主机都有存储IP地址和MAC地址的缓冲区。每条记录最长生存时间为10分钟,如果一条记录2分钟没有使用,则会被删除。如果始终在使用,再分配2分钟,直到最长生命周期为止。

动态添加:发送ARP请求后,若网络上的主机发现自己的IP与ARP请求中的IP一致,会将发送方的IP地址和MAC地址记录到本机缓存,并回应ARP响应。发送方收到响应后,将接收方的IP地址和MAC地址记录到本机缓存。等生命周期到了,自动删除。

静态添加:通过ARP命令手动添加,始终存在,重启机器后消失。


ARP命令:可以通过arp -a 或者 arp -g查看本机的arp表。也可手动添加、删除记录。


过程:

A主机向B主机发送数据,要封装IP报头(源IP、目的IP等),再封装以太报头(源MAC、目的MAC)。而A知道自己的IP地址和MAC地址,也知道B的IP地址,却不知道B的MAC地址。此时需要ARP协议得到接收方的MAC地址。

(1)首先查询A主机的ARP缓存,查看是否有与B的IP地址对应的记录。

(2)如果本地ARP缓存中没有该记录,向局域网中广播ARP请求(包括发送方的IP地址、MAC地址、接收方的IP地址),每台主机接收到ARP请求后都检查自己的IP地址是否与ARP请求中的接收方IP地址相同,若不相同则丢弃ARP请求包。

(3)若相同,则B主机将A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本地ARP缓存,并将自己的MAC地址通过ARP响应报文发送给A主机。

(4)A收到ARP响应报文后,将B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本地ARP缓存。



ARP攻击:

ARP是建立在网络中主机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主机不对ARP响应进行真实性检查,直接添加到ARP缓存中。黑客可以向主机发送错误的ARP响应,从而使主机发送的数据都发送到黑客的主机,所以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