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语法总结(数组)

1.数组类型
数组是编程语言中最常见的一种数据结构,可用于储存多个数据,每个数据元素存放一个数据,通常可以通过数组元素的索引来访问数组元素,包括为数组元素赋值和取出数组元素的值。
Java的数组既可以存储基本类型的数据,也可以存储引用类型的数据。值得指出的是:数组也是一种数据类型,它本身是一种引用类型。在任何已有类型后加上方括号[ ],又变成一种新类型,这种类型统称为数组类型,所有的数组类型又称为引用类型,所以又称引用类型。
一旦数组的初始化完成,数组在内存中所占的空间将被固定下来,因此数组的长度将不可改变。即使把某个数组元素的数据清空,但它所占的空间依然被保留,依然属于该数组,数组的长度依然不变。

2.数组的定义
(1)java语言支持两种语法格式来定义数组:
—type[ ] arrayName;
—type arrayName[ ];
对于这两种语法格式,一般推荐使用第一种格式。因为第一种格式不仅具有更好的语意,也具有更好的可读性。
数组是一种引用类型的变量,因此使用它定义一个变量时,仅仅表示定义了一个引用变量(也就是定义了一个指针),这个引用变量还未指向任何有效的内存,因此定义数组时不能指定数组的长度。

※注意:定义数组时不能指定数组的长度。

(2)静态初始化:初始化时由程序员显式指定每个数组的初始值,由系统决定需要的数组长度。
静态初始化的格式如下:
arrayName = new type[]{element1, element2, element3,element4 …….};

动态初始化:初始化时程序员指定数组长度,由系统为数组元素分配初始值。
动态初始化的语法格式如下:
arrayName = new type[length];

3.数组的使用
数组最常用的用法就是访问数组元素,包括对数组元素赋值和访问数组元素的值,访问数组元素是通过在数组引用变量后紧跟一个方括号([ ]),方括号里是数组元素的索引值。

Java语言的数组索引是从0开始的,也就是说,第一个数组元素的索引值为0,最后一个数组元素的索引为数组长度减1。

如果访问数组元素进指定的索引小于0,或者大于等于数组的长度,编译程序不会出现任何错误,但运行时出现异常: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2(数组索引越界异常),在这个异常提示信息后有一个int 整数,这个整数就是程序员试图访问的数组索引。

所有数组都提供了一个length属性,通过这个属性可以访问到数组的长度,一旦获得了数组的长度后,就可以通过循环来遍历该数组的每个数组元素。

4.foreach循环
从JDK1.5 之后,Java提供了一种更简单的循环:foreach循环,这种循环遍历数组和集合更加简洁。
使用foreach循环遍历数组和集合元素时,无须获得数组和集合长度,无须根据索引来访问数组元素和集合元素,foreach循环自动遍历数组和集合的每个元素。
foreach循环的语法格式如下:

for(type variableName : array | collection)
{
    //varableName自动迭代访问每个元素
}

注:当使用foreach循环来迭代输出数组元素或集合时,通常不要对循环变量进行赋值,虽然这种赋值在语法上是允许的,但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极容易引起错误。

5.数组在内存的储存形式
数组元素和数组变量在内存里是分开存放的。实际的数组元素是存储在堆(heap)内存中;数组引用变量是一个引用类型的变量,被存储在栈(stack)内存中。

如果堆内存中数组不再有任何引用变量指向自己,则这个数组将成为垃圾,该数组所占的内存将会被系统的垃圾回收机制回收。因此,为了让垃圾回收机制回收一个数组所占的内存空间,则可以将该数组变量赋为null,也就切断了数组引用变量和实际数组之间的引用关系,实际数组也就成了垃圾。

6.Java的多维数组
Java语言提供了多维数组的语法,但多维数组实质上还是一维数组。

Java语言里的数组类型是引用类型,因此,数组变量其实是一个引用,这个引用指向真实的数组内存。数组元素的类型也可以是引用,如果数组元素的引用再次指向真实的数组内存,这种情形看上去很像多维数组。
定义二维数组的语法:
type[] [] arrName;

7.Java中的工具类:Arrays
java提供的Arrays类里面包含以下static修饰的方法可以直接操作数组,这个Arrays类里面包含了如下几个static修饰的方法:

(1)int binarrySearch( type[] a , type key) :使用二分法查询key元素在a数组中出现的索引,如果a数组不包含key元素值,则返回负数。调用该方法时要求数组元素已经按升序排列,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2)int binarrySearch( type[] a, 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type key):这个方法与上一个类似,不过它只搜索a数组中从fromIndex到toIndex索引的元素。该方法同样需要数组元素升序排列。

(3)type[] copyOf( type[] original, int length):这个方法将会把original数组复制成一个新数组,其中length是新数组的长度。如果length小于original数组长度,则新数组就是原数组的前length个元素;如果length大于original数组的长度,则新数组的前面元素就是旧数组的所有元素,后面多出的元素有系统根据对应的数据结构初始化。如:0(数组类型),false(布尔类型),null(引用类型)。

(4)type[] copyOfRange( type[] original, int from, int to):这个方法与上一个方法类似,但这个方法只复制original数组的from索引到to索引的元素。

(5)boolean equals( type[] a1, type[] a2) :如果数组a1和a2数组长度相等,而且a1数组和a2数组的数组元素也一一相同,该方法将返回true。

(6)void fill( type[] a, type val):该方法将会把a数组的所有元素都赋值为val。

(7)void fill( type[] a, 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type val):这个方法与上一个方法类似,区别只是该方法仅仅将a数组的fromIndex到toIndex索引的数组元素赋值为val。

(8)void sort(type[] a):该方法对a数组的数组元素进行排序。

(9)void sort(type[] a, 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该方法与上一个类似,只是该方法仅仅把fromIndex到toIndex索引的元素进行排序。

(10)String toString( type[] a):该方法将一个数组转换成一个字符串,其按顺序把多个数组元素连缀在一起,多个数组元素之间使用英文逗号(,)和空格隔开。

(11)void arraycopy(Object src, int srcPos, Objec dest, int destPos, int length):该方法可以将src数组里面的元素赋值给dest数组中的元素,其中srcPos指定src数组的第几个元素开始赋值,length参数指定将src数组的多少个元素赋值给dest数组元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