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幅下滑:安卓2012运势如何

转载:http://8080.net/posts/119/6144/all#13_2,12_0_a1e9bf208fa16_205

 
安卓的困境




Android系统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操作系统,具有一整套开发良好的生态系统。在过去的一年里,Android系统凭借着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及机海战术等手段,使得市场份额在快速的增长,目前在智能 手机操作系统中的占有率已经是老大。






安卓的市场困境

但是鲜亮的市场份额数字,却难以掩盖安卓正在面临的危机。虽然Android攫取和占有市场份额上表现不俗,但在帮助合作伙伴获取利润上却乏善可陈。据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只占市场的8.8%,却获得了全球手机产业73%的利润,而Android阵营中,三星是唯一在盈利的厂商,它的市场份额为23.5%,占全球手机利润的26%。此外,HTC基本收支平衡,而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和LG则在亏损,并且利润在持续下滑,与苹果有着巨大的反差。





平台碎片话 盈利希望渺茫

平台碎片化

目前Android设备,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大多运行的都是Android2.3系统(Gingerbread),该版本的功能其实差强人意,部分原因是界面比较粗糙。Google还曾推出专为平板电脑开发的Android3.0系统,不过占用率一直不高。去年10月Google发布了Android4.0系统(Ice Cream Sandwich, 简称ICS),其界面看上去比以前更加华丽,功能也增强了不少,这一移动操作系统似乎可以同iOS平起平坐了。不过,在半年后的今天,却只有3%的Android设备采用了这一版本系统,设备厂商升级的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对已经卖出去的设备进行升级会导致成本上升,并且在对设备进行支持时还可能会暴露技术上的问题。不仅如此,一旦用户完成系统升级,他们更不愿意换掉旧的手机。

同时安卓操作系统的升级也十分麻烦,苹果的iOS系统有着简单统一的固件升级方式,而安卓各机型升级方式不一致,有的可升级,有的机型不可手机至新版本,混乱的版本令消费者难以选择。





APP开发无法盈利

繁杂的安卓系统的升级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麻烦,也给应用开发者带来了麻烦。据报道,应用开发商Animoca为了让应用有最佳的表现,他们购买了400多款手机对应用进行质量测试。再加上Android系统的内容销售体系不完整,导致安卓的应用开发难以实现盈利,数据显示安卓系统应用的盈利能力仅为iOS的24%。Android应用开始周期长、难度大和微利润都导致开发商对Android的兴趣正在衰减,开发动力下降,大大降低了安卓手机的吸引力,而厂商也无法从应用销售中获利,对于用户、厂商和开发者三方来说都很麻烦。安卓生态链亟待整治及完善。





单品竞争力不足

苹果的iPhone有着巨大的市场影响力,而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Android厂商的单品机型的竞争力能与iPhone相比。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布后的市场影响力和销量,包括颇为成功的三星Galaxy S系列;其二是这种影响力及销量的可持续性,苹果的iPhone4S与iPhone4发布的间隔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即苹果以一款主力手机与对手撑了一年半的时间,但依然是最畅销的手机。而iPhine4S上市后的销售火爆在替代原有iPhone4后,又将iPhone的整体销量带上新的台阶,Android阵营却没有任何厂商手中出现过有类似的产品。




混乱的安卓产品市场

产品品种野草般生长

由于Android是一套开放的手机系统,任何厂商都可以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自己的产品。过度开发的低门槛导致重重问题,市场上的Android产品鱼龙混杂参差不齐,连基本的通话功能常有问题。对安卓手机的形象有害无益。

像任何一个消费电子产业,跟随者的蜂拥而入很快将磨平超出行业平均值的利润率。Android手机以前从上市初期的高价位迅速变成平民机。现在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Android手机作品,产品存在相当程度的同质化,同价位的产品功能差异小,差别的体现逐渐加重到外观和配置上,导致很多厂商走上了拼硬件堆配置的道路。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开发周期长,营销开支日益加大,而价格上不去,厂商利润空间越走越窄。





市场过度开发

作为一款已经发布多年的操作系统,安卓的界面一直以来没有大的革新,大多数用户对满大街的安卓机型感到腻味,需求开始萎缩。而在诺基亚的支持下微Windows Phone终端日渐丰富,新鲜的WP7系统更能讨用户的欢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