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Programming in UNIX Environment Episode 20

这一章讲述了I/O库。很多其他操作系统都实现了标准I/O库,这个库由ISO C标准说明。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对ISO C标准进行了扩充,定义另外一些接口。

35年来,几乎没有对标准I/O库进行修改

freopen函数清除一个流的定向;fwide函数可用于设置流的定向。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char.h>

int fwide(FILE *fp, int mode);
  • mode参数值为负,fwide将试图使指定的流是字节定向的。
  • mode参数值为正,fwide将试图使指定的流是宽定向的。
  • mode参数为0,fwide将不试图设置流的定向,但返回标识该流定向的值。

3个流可以自动地被进程使用,分别是: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
3个标准I/O流通过预定文件指针stdin、stdout和stderr加以引用。这3个文件定义在头文件<stdio.h>中。

标准I/O提供了以下3种类型的操作。
(1)全缓冲
术语冲洗(flush)说明标准I/O缓冲区的写操作。
(2)行缓冲
(3)不带缓冲。

ISO C要求下列缓冲特征。

  • 当且仅当标准输入和标准输出并不指向交互式设备时,他们才是全缓冲的。
  • 标准错误绝不会是全缓冲的。

很多系统默认使用下列类型的缓冲:

  • 标准错误是不带缓冲的。
  • 若是指向终端设备的流,则是行缓冲的;否则就是全缓冲的。

对任何一个给定的流,如果我们不喜欢这些系统默认,可以调用下列两个函数中的一个更改缓冲类型。

#include <stdio.h>

void setbuf(FILE *restrict fp, char *restrict buf);
int setvbuf(FILE *restrict fp, char *restrict buf, int mode, size_t size);

这是用mode参数实现的:
_IOFBF 全缓冲
_IOLBF 行缓冲
_IONBF 不带缓冲

函数modebuf缓冲区及长度缓冲类型
setbuf非空长度为BUFSIZ的用户缓冲区buf全缓冲或行缓冲
NULL(无缓冲区)不带缓冲
setvbuf_IOFBF非空长度为size的用户缓冲区buf全缓冲
NULL合适长度的系统缓冲区buf
_IOLBF非空长度为size的用户缓冲区buf行缓冲
NULL合适长度的系统缓冲区buf
_IONBF忽略(无缓冲区)不带缓冲

任何时候,我们都可强制冲洗一个流。

#include <stdio.h>

int fflush(FILE *fp);

打开一个标准I/O流

#include <stdio.h>

FILE *fopen(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 const char *restrict type);
FILE *freopen(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 const char *restrict type, FILE *restrict fp);
FILE *fdopen(int fd, const char *type);

区别如下:
(1)fopen函数打开路径名为pathname的一个指定的文件。
(2)freopen函数在一个指定的流上打开一个指定的文件,如若该流已经打开,则先关闭该流。若该流已经定向,则使用freopen清除该定向。此函数一般用于将一个指定的文件打开为一个预定义的流: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或标准错误。
(3)fdopen函数取一个已有的文件描述符(我们可能从open、dup、dup2、fcntl、pipe、socket、scoketpair或accept函数得到此文件描述符),并使一个标准I/O流与该描述符相结合。

fopen和freopen是ISO C的所属部分。而ISO C并不涉及文件描述符,所以仅有POSIX.1具有fdopen。

type说明open标志
r或rb为读而打开O_RDONLY
w或wb把文件截断至0长,或为写而创建O_WRONLY|O_CREAT|O_TRUNC
a或ab追加:为在文件尾写而打开O_WRONLY|O_CREAT|O_APPEND
r+或r+b或rb+为读和写而打开O_RDWR
w+或w+b或wb+把文件截断至0长,或为读和写而打开O_RDWR|O_CREAT|O_TRUNC
a+或a+b或ab+为在文件尾读和写而打开或创建O_RDWR|O_CREAT|O_APPEND

当以读和写类型打开一个文件时(type中+号),具有下列限制。

  • 如果中间没有fflush、fseek、fsetpos或rewind,则在输出的后面不能直接跟随输入。
  • 如果中间没有fseek、fsetpos或rewind,或者一个输入操作没有到达文件尾随,则在输入操作之后不能直接跟随输出。

调用fclose关闭一个打开的流。

#include <stdio.h>

int fclose(FILE *f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