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2016年诗词曲赋自选集制作成电子书


    将2016年诗词曲赋自选集制作成电子书
    
   

    1、删除文本中的空行
    用EmEditor打开《2016年诗词曲赋自选集》,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n[\s\t]*$”,在“替换为”栏里什么也不输入,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所有空行即被告删除。将删除空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1.txt。
    说明:如果在“查找”栏里输入“^[\t]*\n”或“\n\s*\r”,也可以将文本中的空行删除。
    2、删除文本中的行首空格
    用EmEditor打开a1.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s*”,在“替换为”栏里什么也不输入,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行首前面的空格即被删除。将删除空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2.txt。
    3、将文本中的复行合并为单行
    用EmEditor打开a2.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n”,在“替换为”栏里什么也不输入,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复行即被合并为单行。将合并为单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3.txt。
    4、在文本中的每个标题前面插入换行符
    用EmEditor打开a3.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七律·”,在“替换为”栏里输入“
七律·”,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将“七律·”全部替换为“
七律·”。
    按照上述方法,分别将文本中的“七绝·”替换为“
七绝·”、“五律·”替换为“
五律·”、“五绝·”替换为“
五绝·”、“水龙吟·”替换为“
水龙吟·”等,直至在每首诗的标题前面全部添加上
为止。
    待到全部替换成
以后,再将插了
的文本另存为a4.txt。
    5、将文本中的单行扩展为多行
    用EmEditor打开a4.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
”,在“替换为”栏里输入“\n”,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单行即被扩展为多行,而且每行都以每首诗的标题为首。将分割为多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5.txt。
    6、在每首诗的标题前面添加题号和换行符
    将a5.txt复制粘贴到F:\add根目录下,并将其重命名为a.txt。新建一个名为b.txt的文本文件。
    打开AddLineNum003.bat,java程序便自动在每首诗的标题前面添加题号“第 几 首 ”和换行符
。将添加题号和换行符后的文本另存为a6.txt。
    7、将文本中的单行重新扩展为多行
    用EmEditor打开a6.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
”,在“替换为”栏里输入“\n”,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单行即被扩展为多行,而且每行都以每首诗的标题为首。将分割为多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7.txt。
    8、在文本中的写作日期前后和有句号的地方插入换行符
    用EmEditor打开a7.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在“替换为”栏里输入“
(”,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将“(”全部替换为“
(”。
    按照上述方法,分别将文本中的“[)]”替换为“)
”、“。”替换为“。
”、“\?”或“\?$”替换为“?
”等,直至在文本中的写作日期前后和有句号、问号(?)的地方插入换行符
为止。
    待到全部替换成
以后,再将插了
的文本另存为a8.txt。
    9、将文本中每首诗的标题、写作日期和内容重新分行显示
    用EmEditor打开a8.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
”,在“替换为”栏里输入“\n”,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每首诗的标题、写作日期和诗的内容即被重新分行显示。将分割为多行后的文本另存为a9.txt。
    10、在每首诗标题前面添加分隔符
    用EmEditor打开a9.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第|[0-9]|首| |)+[\s\n]+”,在“替换为”栏里输入“##\0”,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每首诗的标题前即添加了##字符。将添加字符后的文本另存为a10.txt。
    11、在每首诗标题行上面三行添加分隔符
    用EmEditor打开a10.txt,点“搜索”/“替换”,在弹出的“替换”对话框中的“查找”栏里输入“##”,在“替换为”栏里输入“*\n(无注释)\n*\n”,勾选“使用正则表达式”前面的复选框,点“替换全部”,文本中的每首诗标题行上面三行分别添加*、(无注释)、*分隔符。将添加分隔符后的文本另存为a11.txt。
    12、提取目录。
    打开F:\mulu002文件夹,将a11.txt复制到F:\mulu002根目录下,并重新将其命名为shenmu.txt。运行“test.bat”,java这个目录提取工具开始从shenmu.txt文本里把诗词的各个题目依次提取到cmd界面,然后通过复制粘贴,将提取的目录保存为a12.txt。
    13、将提取的目录制作成cnt格式的目录文件。
    打开“a12.txt”,删除与目录无关的行,选择“文件”中的另存为,在文件名称里输入“2016年诗词曲赋.cnt”,点保存即可。
    14、开始分首阅读。
    复制“2016年诗词曲赋.cnt”和“a12.txt”到“D:\武臣文苑\电子书\分章阅读”文件夹,并将“a12.txt”重新命名为“2016年诗词曲赋.txt”。运行电子书,打开目录,左边“目录”列表框里弹出所选2016年诗词曲赋目录,右边“内容”文本框里弹出所选2016年诗词曲赋内容。
    15、检测目录和内容。
    有时,左边的所选目录与右边的内容名不符实,一是需要打开目录文件重新添加或删除目录,二是需要打开文本重新添加或删除文本中的分隔符。从头到尾,只要目录、内容、(无注释)三对应,整理工作即为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