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insight研究——正则表达式篇

 
正则表达式主要用来做搜索和替换,一般强大一点的编辑器都会支持。si在搜索和替换界面里都有Use Regular Expression这样的选项。个人认为使用正则表达式(后简称RE)应该是每个程序员都应该掌握的技能。虽然和vim这些相比si对RE的支持还是弱一点,但对于从未了解过RE的人来说,从si这样的编辑器来入门RE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学习任何一项科学或技术,了解其涉及的各种概念是第一步,也是比较花时间的一步,我们需要先通读达到大概了解,再实践,在实践中去理解,然后再总结,得出自己的结论,把书本变薄。

RE中的主要概念就是一堆通配符。通配符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表内容的,一种是表数量的。

表内容的如:
.      任意字符
[abc]    任何在[]之内的字符
[^abc]  任何不在[]之内的字符,^表示不在[]之内
还有一些就是转义字符了如/t(tab), /s(space), /w(tab or space)

表数量的如:
* 大于等于0个
+ 大于0个,也就是至少有1个

其它如:
^    表示行起始,注意不要把这个^和[]里的^搞混了。
$    表示行的结束

要说明的是,不同的工具对RE的支持不太一样,比如强一点的工具支持的通配符可能会多一点,转义字符的定义也可能不一样等等。

举个例子理解一下吧,

.*    这条RE可以匹配任意的字符串序列,因为.表示任意字符,*表示大于等于0个,连起来理解就是“任意个任意字符”
[abc]+  表示“a或b或c出现1次或多次”,像字符串abc, cbac, aacbcb,aaaaa都被可以匹配

如果还不是很理解可以用si的搜索功能自己实践一下。

在理解上面的基础之上就可以使用RE进行替换了,替换和搜索没有什么不同,比如你可以将"[abc]+"替换成"abc",但如果仅仅是这样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替换里和RE相关的内容是分组。与分组有关的概念包括:

1. 一个分组以/(开始,以/)结束
2. 一个RE中可以有多个分组
3. 引用一个分组使用/1, /2, /3, ...

还是举个例子吧,假设我们的代码中有个函数叫func,它的原型定义如下

void func(int var1, int var2)

某天我心血来潮,把func的原型修改成了,

void func(int var2, int var1),

如果没有RE,这下子可就麻烦了,所有调用func的地方都要手工挨个修改,好在有RE。按下Ctrl+h,选择使用RE进行替换,在Old中输入"func(/(.*/), /(.*/))",在New中输入"func(/2, /1)",然后执行,你会发现全部搞定了。

当然ctrl+h只能在本文件中搜索替换,要想替换整个工程的,可以使用ctrl+shift+h。
 
出处 http://blog.csdn.net/ison81/article/details/351418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