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具影响力技术


转:http://tech.qq.com/a/20080509/000409.htm


       腾讯科技讯:北京时间2008年5月9日消息,美国生活科学网(livescience.com)日前评出了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影响力最大的10项技术,其中互联网名列第一,飞行技术名列第二,微处理器位居第五,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则位居第九。

以下为美国生活科学网所评出十大最具影响力技术简介:

1、互联网
       
年龄较大的一些网民肯定都还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期间,我们首次通过拨号接入互联网时机器发出的“嘟嘟”声。事实上,互联网技术本身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出现。但直到1991年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总部位于瑞士)推出首个“万维网”(world wide web,英文缩写为WWW),互联网才开始与普通公众进行“亲密接触”。接下来所发生的是,所有历史事实都被记录在互联网当中。

2、飞行技术
       从19世纪开始,人们已经在开始利用热气球和悬挂式滑翔机等飞行技术。1903年,莱特兄弟(Orville Wright和Wilbur Wright)的飞机试验飞行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12秒钟,但此后飞行技术却大幅推进了人为文明发展的进程。自那时以来,从一个大陆到另一个大陆所需的时间,已从原来的数周缩减到数小时。尽管人们态度各异,飞行技术全球紧紧连接在一起,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3、核裂变
       上个世纪30年代,一群才华横溢的物理学家们发现,通过微小铀原子的裂变,就可产生出不可思议的数量级能量。正是这一发现导致了核武器的出现,并永久改变了人类战争的方式。当然,核裂变技术本身并无过错,如果能加以合理利用,这项技术照样能造福人类。如全球所有核电站都建立在裂变技术之上。

4、电力
       虽然外界对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美国政治家和发明家)的闪电试验存在不同看法,但他确实与爱迪生等大发明家们一起揭开了电力的神秘面纱。人们对电力的利用,使人们大踏步进入了机械化工业时代,且电力的使用也变得非常简单易行。

5、微处理器
       多年以前,一台计算机需要占据整整一个房间,而处理速度却远不及今天的普通笔记本电脑。让我们感谢微处理器(人们通常据说的CPU,即中央处理器)技术的出现,因为正是它把我们带入了新时代。如今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CPU体积越来越小,而功能却在成倍增长。

6、X射线
       如果我们告诉一位来自古代的人,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在不切开身体前提下,就可观察到身体内部情况,这位古人一定会认为我们是魔法师。自X射线技术于19世纪出现以来,直接给医学领域带来了革命性影响,因为它可以揭示病人皮肤下潜伏的各种疾病和身体不适。

7、橡胶
       欧洲航海家们寻找新大陆时过程中首先发现了橡胶,而且人们最初对于橡胶这种产品感兴趣,纯粹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但随着汽车产业的壮大,橡胶已成为最为热销的产品之一。在目前全球所有出产橡胶中,70%被用于汽车产业。

8、炼铁
       大约从公元前1200年开始,全球各地陆续在不同时期进入了铁器时代。从此,人类生活质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获得铁质生产工具后,农业畜牧活动的效率已大为提高,战争中所使用兵器的杀伤力也得以增强。由于铁矿石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很广,人们并不需要依赖交易方式而获得,这也使人类的居住环境更具独立性。

9、火药
       火药最被初来自中国古代科学家的“炼丹术”,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提炼出长生不老药物。但这些中国古代科学家们或许没有想到,他们首次将硫磺、硝石和木炭加以混合之后,这种混合物竟然具有致命杀伤力。火药传到西方国家后,火药变成了战争中的子弹和炮弹。子弹和炮弹的出现,意味着人类战争中冷兵器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10、磁条卡
       如今人们在旅游或外出购物时,都得使用磁条卡技术。该技术由美国科技巨头IBM于上个世纪60年代发明,目的是完成美国政府所委托的安全系统任务。时至今日,磁条卡已经成为全球应用最广的技术之一。(编译/中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