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学习笔记1-基础知识篇

引言

    最近开发项目用到了多个C语言编写的动态链接库so,期间遇到很多问题,项目开发完毕后,我觉得有必要把开发中的一些知识点总结下来,并结合我手边的一本经典教程《Pro
Android C++ with the NDK》,写下这个系列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希望给想入门Android NDK开发的朋友带来帮助。

什么是 Android NDK?

    Android 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 )是一套工具集合,允许你用像C/C++语言那样实现应用程序的一部分。同时,Android NDK对于Android SDK只是个组件,它可以帮我们生成的JNI兼容的共享库可以在大于Android1.5平台的ARM CPU上运行,将生成的共享库拷贝到合适的程序工程路径的位置上,以保证它们自动的添加到你的apk包中。

何时使用NDK?

Google仅在极少数情况下建议使用NDK,有如下使用场景:
● 必须提高性能(例如,对大量数据进行排序)。
● 使用第三方库。举例说明:许多第三方库由C/C++语言编写,而Android应用程序需要使用现有的第三方库,如Ffmpeg、OpenCV这样的库。
● 底层程序设计(例如,应用程序不依赖Dalvik Java虚拟机)。

NDK开发有何优点?

1.运行效率高
2.利于充分发挥软硬件优势
3.利于代码复用
4.降低版本控制成本
5.降低开发成本

NDK开发有何缺点?

1.开发难度相对较高
2.调试难度相对较高
3.增加开发团队规模

Android NDK系统文件的结构如下

  • ndk-build:该shell脚本是Android NDK构建系统的起始点。
  • ndk-gdb:该shell脚本允许用GUN调试器调试原生组件。
  • ndk-stack:该shell脚本可以帮助分析原生组件崩溃时的堆栈追踪。
  • build:该目录包含了Android NDK构建系统的所有模块。
  • platforms:该目录包含了支持不同Android目标版本的头文件和库文件。Android NDK构建系统会根据具体的Android版本自动引用这些文档。
  • samples:该目录包含了一些示例应用程序,这些程序可以体现AndroidNDK的性能。有利于学习如何使用Android NDK的特性。
  • sorces:该目录包含了可供开发人员导入到现有的Android NDK项目的一些共享模块。
  • toolchains:该目录包含目前Android NDK支持的不同目标机体系结构的交叉编译器。Android NDK目前支持ARM、X86和MIPS机体系结构。Android NDK 构建系统根据选定的体系结构使用不同的交叉编译器。

什么是JNI?

    JNI是一种在Java虚拟机控制下执行代码的标准机制。代码被编写成汇编程序或者C/C++程序,并组装为动态库。也就允许了非静态绑定用法。这提供了一个在Java平台上调用C/C++的一种途径,反之亦然。它允许Java类的某些方法原生实现,同时让它们能够像普通Java方法一样被调用和使用。

JNI有什么优势?

JNI是Java Native Interface的缩写,它提供了若干的API实现了Java和其他语言的通信(主要是C&C++)。

何时使用JNI?

1、JAVA程序和本地程序使用TCP/IP或者IPC进行交互。 2、当用JAVA程序连接本地数据库时,使用JDBC提供的API。
3、JAVA程序可以使用分布式对象技术,如JAVA IDL API。
这些方案的共同点是,JAVA和C处于不同的线程,或者不同的机器上。这样,当本地程序崩溃时,不会影响到JAVA程序。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