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在UNITY开发中的应用之一,为什么多人协作一定要用GIT

很多使用Unity的开发者没有用过Git,所以就不想用。当我和新的伙伴合作的时候,我往往要说服他们使用Git。不是我强人所难,而是,不用Git,根本没办法协作。鉴于这么Unity开发者都需要基础的Git知识,在这里我就把我的经验写下来,免费赠送给大家。这一篇,我们先来说说为什么。

这里的讨论,以远程协作为例子。实际上,即使在同一个办公室里,Git也是必不可少的。



便于修改
如果策划想把角色的身高从1.6改到1.65,或者HP从100改到101。这个过程,必须直接在工程里面改数据。而多人协作时工程往往在程序员那里。那么,策划想改数据就不得不跟程序员说,然后程序员填写数据。

假设美术修改了一个动画的图片,或者,一个UI的背景图,或者觉得这个UI摆的太丑了,需要修改修改大小。由于工程在程序员那里,程序员不得不接收美术的图片,然后弄到项目里替换,等等。

如果一个按钮的颜色不好看呢?如果一个角色的缩放不太对呢?



便于了解项目的进展
策划往往很想知道,今天你做了什么功能,项目进展的怎么样了。

比如,我说,今天我做了角色的血条蓝条。或者今天我实现了怪物的死亡掉宝逻辑。或者今天我做了加载场景的进度条。

那么,策划知道了这些,就会跟美术说,你去把血条和蓝条的UI图片做一下。或者你去做几个宝物的模型。或者你去做进度条的图片。

像这些事情,都是需要非常及时的沟通。任何小功能,小修改,可能都要其他人的共同完成。

程序可能要图文并茂的使用文字和截图来说明今天做了什么。

美术可能想知道,他做的UI图片最后效果怎么样。他弄的特效最后效果则么样。

这个时候,程序可能就不得不截图给他看。

截图有一个问题,第一是费时。第二是,如果是动画或者例子效果,就没办法截图了。

程序员有时候就怒了,我录个视频给你看吧。

而Git有提交历史功能,今天每个人都做了什么,都一目了然。

想看最新进展,想看最新效果?不用去打扰程序员,自己动手就可以。



妙手回春
一不小心删了一个Prefab?一不小心删掉10行代码?修改了变量名导致场景里面的物体的数据丢失?

比如,策划在许多文件的一个脚本里面输入了大把大把的数据。然后我突然想改脚本的数据结构了。不小心的话,可能造成很多文件里的数据都没了。这个时候,有Git就不用怕了。无论你的数据是弄在场景里,Prefab里,还是Scriptable Object里面。丢失了,可以直接用Git恢复回来。

另外一个常见的情况就是写代码的时候,很自信的删掉一些代码重写。甚至把整个脚本文件都删掉。后来发现这样改不行,就懵逼了。这个时候,没有Git,就真的没救了。



项目备份
今天写了50行代码?忐忑不安的把项目压缩一下,然后上传到百度云。为什么?因为怕电脑突然坏了。虽然说电脑坏的概率非常小,但是,往往因为丢不起代码,所以,我经常压缩自己的项目然后上传。

像这种情况,就是浪费时间和空间了。项目保存在远程Git服务器上,基本上可以安枕无忧。甚至是几年前的项目,都可以轻松找到。如果你保存在硬盘或网盘里,因为文件夹太多了,可能你自己都找不到了。



安全传输
项目源文件作为价值很高的资产,要有非常严格的保密性。传输过程一定要加密。即使是电信联通,也不能知道你传输的是什么东西,才算安全。如果你通过QQ来传输项目源代码,是不行的。因为QQ的传输过程是没有加密的。电信和联通可以轻易的把你的压缩包弄到手。当然,你的网络路线上的任何其他人也可以轻易的把你的压缩包弄到手。


而Git的传输使用Https或者SSL,任何人!都不能知道你传的是什么东西。


结论

策划和美术很容易觉得,这些工具太复杂了,我们不会用。以前,我看他们真的不会,就算了。但是现在想想,这样做是绝对不行的。因为,程序员不得不花相当多的时间改数据,导入图片,摆场景,摆UI。最后程序员成为一个打杂的。而真正能花在程序上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这样无疑会严重拖慢程序的进度。


所以我建议广大程序员不要放弃,无论遇到什么阻碍,一定要坚持说服别人使用Git。


本文摘录自Unity图书馆,查看原文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