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开发中对MVC的个人理解

MVC是一个设计模式,它强制性的使应用程序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分开。使用MVC应用程序被分成三个核心部件:模型、视图、控制器。它们各自处理自己的任务。
jsp+Servlet+JavaBean 就是一种基础的基于mvc的开发模式
在MVC结构中,模型(Model)代表应用程序的数据(data)和用于控制访问和修改这些数据的业务规则(business rule)。通常模型被用来作为对现实世界中一个处理过程的软件近似,当定义一个模型时,可以采用一般的简单的建模技术。 

当模型发生改变时,它会通知视(View),并且为视提供查询模型相关状态的能力。同时,它也为控制器(Controller)提供访问封装在模型内部的应用程序功能的能力。 

一个视(View)用来组织模型的内容。它从模型那里获得数据并指定这些数据如何表现。当模型变化时,视负责维持数据表现的一致性。视同时将用户要求告知控制器(Controller)。 

控制器(Controller)定义了应用程序的行为;它负责对来自视的用户要求进行解释,并把这些要求映射成相应的行为,这些行为由模型负责实现。在独立运行的GUI客户端,用户要求可能是一些鼠标单击或是菜单选择操作。在一个Web应用程序中,它们的表现形式可能是一些来自客户端的GET或POST的HTTP请求。模型所实现的行为包括处理业务和修改模型的状态。根据用户要求和模型行为的结果,控制器选择一个视作为对用户请求的应答。通常一组相关功能集对应一个控制器。
 
工作流程:一个请求发送到action(作用:MVC中的C),action控制它发送到哪个biz处理,如果用到数据库,那么biz在连接dao,然后返回要的数据,最后action在返回响应的页面(比如jsp),因为是面向对象,所以实体domain在中间传递数据。
 
这是mvc结构:
domain主控制层,是用户与数据库交互的核心中转站,控制用户数据收集,控制请求转向
service是业务逻辑层,处理数据逻辑,验证数据,供外部调用,等于对dao,modal等进行了包装。
dao是持久层,读写数据库,增删改查等方法
modal 一般都是javabean对象,例如与数据库的某个表相关联。
impl 定义的接口
util 通常都是工具类,如字符串处理、日期处理等
common通用工具包,一般一个公司会有固定的jar,好几个项目通用的,例如远程调用等
web发出请求---domain接收控制数据转向(可以返回也可以进入service)---service验证数据正确性或者是否符合业务要求---dao存入,读出,依次返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