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kan API基本概念

设备初始化

Instance --> GPU --> Device

Instance表示具体的Vulkan应用。在一个应用程序中可以创建多个实例,这些实例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当调用API创建Vulkan实例的时候,Vulkan SDK内部会经由驱动装载器(loader)查找可用的GPU设备。

创建Vulkan实例需要两个输入信息:

  应用程序的信息

  内存分配回调函数

Vulkan通过用户输入的内存分配器来分配内存。


创建好Instance,就可以用Instance枚举所有可用的Vulkan GPU设备。

有了GPU设备,就可以获取具体GPU的信息。如果系统中安装了多个GPU设备,就可用GPU信息比较GPU设备之间的兼容性等。

找到了合适的GPU后,就可以通过GPU创建设备示例。

绘制

Queues

有了设备,就可以创建命令队列。命令队列是与设备绑定的,不能跨设备使用。

队列封装了图形、计算、直接内存访问功能,独立调度、异步等调度操作。

Command Buffer

有了设备,就可以创建命令缓冲。命令缓冲是绘制命令的批次集合。

用户可创建任意多的命令缓冲,支持在多线程中创建。

Command占用的内存是通过Command Buffer内存池动态分配,不需要指定内存池的大小。

Command

在命令缓冲区中可以创建多个命令。多个命令完成批次即命令缓冲后,可以重复利用。

这里有点像OpenGL里面的NameList。

Command Buffer的操作使用pipeline barrier区分。barrier可以等待和触发事件。


注:

这里可以看出Command被包装在Command Buffer中,当把Command Buffer提交给Queue中后,Queue中执行的是Command Buffer中的Command。

另外,Command Buffer和Queue的类别需要匹配,否则不能正确执行,但一个Command Buffer并不会跟任何Queue有联系。也就意味着,一个Command Buffer可以被提交给多个Queue,只要他们的类别匹配。

Shaders

使用设备创建Shader。

同样支持多线程。

Pipeline

渲染管线同样需要设备创建。

渲染管线状态包括:Shaders,混合、深度、剔除、模版状态等。

另外Vulkan提供了API保存和加载渲染管线的状态。

Descriptors

Vulkan资源都用descriptor表示, descriptor分成descriptor set,descriptor set从descriptor pool分配。

每个descriptor set都有个layout布局,布局是在pipeline创建的时候确定的。layout在descriptor set 和pipeline之间共享,并且必须匹配。

pipeline可以切换使用相同layout的descriptor set。

多个不同layout的set可以组成链在一个pipeline中使用。

Render Pass

Render Pass表示一帧的某个阶段,包含了绘制过程中的很多信息,包括:

- Layout和framebuffer attachment的类型

-Render Pass在开始和结束的时候该做什么

-Render Pass影响framebuffer的区域-分块渲染和延迟渲染需要的信息


Drawing

Draws位于Render Pass内,在Command Buffer的上下文中执行。支持多种绘制类型:基于索引的和非索引的,直接的和间接的等

多线程支持

同步

使用事件同步任务,可以设置、重置、查询和等待事件。

Command Buffer执行完成后可以触发事件。

任务队列

任务在设备所属的队列中执行,准备好的Command buffer送到队列中执行。

队列保留内存,驱动不负责管理内存,同样由程序管理。

队列可以触发事件,等待信号量。

Presentation

展现就是如何在屏幕上显示图片。

可显示的资源使用与framebuffer绑定的“图片”展现,由与平台相关的模块创建,即所谓的窗口系统接口WSI。

WSI用了列举系统的显示设备和视频模式,全屏,控制显示垂直同步等。

Presenta跟命令缓冲一起进入队列。

资源创建和释放

资源包括CPU资源和GPU资源。

CPU资源通过vkCreate创建,GPU资源由vkAllocMemory创建,由vkBindObjectMemory与CPU对象绑定。

应用程序负责Vulkan对象的析构,需要保证顺序。Vuilkan资源没有引用计数机制,都需要显式释放。





vkCreateInstance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