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OO)分析与设计思考

(1)      建模是否有必要?直接去写代码呗?边写代码边思考,岂不是省了建模的大量时间?

答:当我们有一个想法产生,想要将其实现,建模是相当必要的过程。写代码时人的思维是线性的,直接写代码去实现会有思维的局限性,也就是说想到了这一步想不到下一步,容易出现自己预知不到的问题,导致来回修改,最终导致效率低下。而先建模,再写代码的话就能很大程度避免这个问题,把一个项目提前规划好,每一步都是确定的,能够从全局去分析、发现问题。建模时不断评估自己的方法是否有效,提早发现和解决问题,最终写代码时就非常轻松。

(2)      建模时如果能思考得很细节,其实就相当于写代码时的思考工作。如何能逼着自己在建模时想得更细节,你们是否总结出什么方法?

答:我的方法是由宏观到微观,由建模到代码实现逐步细化、逐步填充。面对一个项目,先思考大致框架结构,可以分成哪几个部分。再建模思考具体一点的东西,如各个模块之间的关系等。再继续填充这个模型,比如一个类中包括哪些方法,各个部分之间的参数传递等。再细化就是写代码具体实现的过程了。

       这个方法一步一步,自顶向下逐步填充,很大程度减少了错误的发生,提高了效率,编程过程中更加易于理解,清晰地知道自己每一步的任务是什么。

(3)      “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与传统的以“算法+数据结构”为单位的结构化分析方法相比有什么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对比你重构前和重构后的代码,你认为这种重构的价值何在?

答:好的地方:以类为单元,类更符合实际生活,有数据有动作;能实现数据的封装;更容易分工。不好的地方:类与类之间数据交互繁杂,有时候需要通过多层传递,这种简单的程序我认为就没有必要OO重构了,一个文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OO重构拆分出来的话反而增加了工作量。

重构的价值:更好地理解了“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方法,让代码更加规范化,易于修改维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