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和 our 变量申明的含义

require 5.006
当版本号小于 5.006 的时候,会返回失败,从而导致模块加载失败。
所以它的作用就是保证模块调用环境的 Perl 版本。

our 和 my 一样,都是对变量的声明,
不过 our 声明的是包全局变量,
而 my 声明的是词法变量。

不过,经过 our 声明的变量,它会变得像一个词法变量一样,
其实这也是 our 存在的目的:用来欺骗 strict pragma,使 strict 以为它是一个词法变量,其实却不是。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理解 our:
1,你就把 our 声明的变量和 my 声明的当成一样。
2,记住 our 和 my 的区别:our 声明的是一个包全局变量,因此在符号表中存储(可以通过全限定在任何地方访问),而 my 声明的是一个真正的词法变量,只能在闭合块中访问。

 

Perl 和别的语言不同,可以随便声明变量,
在 Perl 4 那个时代,根本就不需要 my 什么的,
随便写个名字,就是变量了。
在 Perl 5 中仍然如此,除非你用 my 明确声明为词法变量,否则所有的变量都是(包)全局变量,而且可以不声明直接使用。
但是,这样有个坏处,那就是万一不小心写错名字了,或者解符号引用的时候,字符串运算错了,都会造成很多麻烦(因为按照 Perl 5 语法,这些都是正确的,其结果就是产生一个新的变量,很显然,这不是你想要的目的。)

所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 Perl 5 中就引入了 strict 和 warnings 两个 pragma,它们的作用,就是限制变量不声明直接使用,
经过 strict 和 warnings 限制后,所有没有声明的直接使用的变量都会报错。但是 my 声明的变量又是局部变量,local 又不能创造变量,
所以,我们就没法使用全局变量了(注1),
因此就又引入了 our,our 的作用就是声明一个全局变量,但是让 strict 和 warnings 以为它是词法变量,因此 our 声明的变量也是词法作用域的。但是实际上它是全局变量。

注1:
如果不使用 our,我们有两种办法可以创建全局变量:
1,用 no strict "vars" 临时关掉 strict pragma,声明完了再用 use strict "vars" 打开。
2,用变量的全限定名称,如 $main::var 或者 $foo::bar 这样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