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char varchar nchar nvarchar的区别

数据库中char varchar nchar nvarchar的区别


          我们在进行数据库的设计的时候,很多情况下表中的字段都是用的是字符串类型的数据,其中就有四种选择char varchar nchar nvarchar,我们该如何进行?




          四种类型的详细说明

          char:固定长度,非Unicode字符数据(对英文(ASCII)字符占用1个字节,对一个汉字占用2个字节)。

          用来存储定长数据,长度为n个字节,n的取值范围为1至8,000,存储大小是n个字节。

          varchar:可变长度,非Unicode字符数据(对英文(ASCII)字符占用1个字节,对一个汉字占用2个字节)。

          用来存储变长数据,长度为n的字节,n的取值范围为1至8,000,max指示最大存储大小是2^31-1个字节,存储大小是输入数据的实际长度加2个字节,所输入数据的长度可以为0个字符。


          nchar:固定长度,Unicode字符数据。

          n个字符,n值必须在1到4,000之间(含)。存储大小为两倍n字节。

          nvarchar:可变长度,Unicode字符数据。

          n个字符,n值在1到4,000之间(含)。max指示最大存储大小为2^31-1字节,存储大小是所输入字符个数的两倍+2个字节,所输入数据的长度可以为0个字符。


          Unicode或非Unicode的区别

          非Unicode:char,varchar

          Unicode:nchar,nvarchar

          数据库中,英文字符只需要一个字节存储就足够了,但汉字和其他众多非英文字符,则需要两个字节存储,如果英文与汉字同时存在,由于占用空间数不同,容易造成混乱,导致读取出来的字符串是乱码。

          Unicode字符集就是为了解决字符集这种不兼容的问题而产生的,它所有的字符都用两个字节表示,即英文字符也是用两个字节表示。而前缀n就表示Unicode字符,比如nchar,nvarchar,这两种类型使用了Unicode字符集。


          定长和变长的区别:

          定长:char,nchar

          变长:varchar,nvarchar

          定长就是长度固定,没有var前缀的,当要保存的数据长度不够时将自动在其后面填充英文空格,使长度达到相应的长度。

          变长就是长度可变,有var前缀的,表示是实际存储空间是动态变化的,比如varchar,nvarchar变长字符数据则不会以空格填充。


          存储容量上的区别:

          char,varchar:最多8000个英文,4000个汉字

          nchar,nvarchar:可存储4000个字符,无论英文还是汉字

          如果,长度超过了4000个字符,使用的是text文本类型。


          存储效率上的区别:

          char,nchar:定长,速度快,占空间大,需处理

          varchar,nvarchar:变长,速度慢,占空间小,无需处理

          速度:这里的速度指的是存取的速度。

          处理:主要是对应用程序来说的,如果使用char,nchar则需要用trim之类的函数把两边的空格去掉。


          一般来说

          如果纯英文和数字,用char/varchar

          如果含有中文字符,nchar/nvarchar


  • 14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