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简介

Ajax就是Asynchronous JavaScript + XML的缩略语,顾名思义,Ajax其实就是多种开发技术的有机组合,包括了 :

  •  XHTML和CSS技术实现标准界面;
  •  Document Object Model技术实现动态显示和交互功能; 
  •  XML和XSLT技术实现数据的交换和维护; 
  •  XMLHttpRequest技术实现异步数据检索; 
  •   JavaScript把一切联系起来。

    传统的网络程序工作流程基本如下:客户在网页上的操作转化为HTTP请求传回服务器,而服务器接受请求以及相关数据、解析数据并将其发送给相应的处理单元后,将返回的数据转成HTML页发还给客户,这种工作流程总会让用户感觉不太舒服,因为当服务器处理数据的时候,用户只能等待。显然用户不喜欢每作一步操作后,都需要等待服务器返回新的网页,用户希望的是顺畅的使用网络程序,甚至感觉不到服务器的存在。

    而Ajax软件可以摆脱这种停停走走的网络交互方式,实现的方法是Ajax在客户与服务器之间插入了Ajax engine,在会话开始后,浏览器装载一个Ajax engine,而不是一个网页,Ajax engine是用JavasSript写制的,负责绘制客户看到的界面和与服务器通信,Ajax Engine可以用异步通讯的方式将用户的输入发送给服务器,从而避免用户看着空白的网页等待服务器的响应。用户的操作会调用一个Ajax engine的javascript函数,在以前这通常会触发一个HTTP请求给服务器,所有对用户操作的响应不需要再通过服务器,诸如简单的数据检查、修改数据甚至检索网页,engine都可以处理,如果engine必须要服务器返回数据以响应用户的请求,比如需要服务器处理提交的数据或者装载新的代码或数据等,engine会采用异步通讯的方式发出请求,通常用XML,从而不会影响用户与程序的交互。

    Ajax并不只是技术上的构想,而已经在业界得到了应用,Google的很多产品都采用了Ajax技术,例如上面讲到的Google Suggest, Google Map和Google Groups等,随着网络的发展,Ajax一定会被更广泛的使用,运用Ajax开发网络应用的最大挑战并不在于技术,因为其所使用的技术都已经很成熟、稳定和易于理解,对于网络应用开发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突破陈旧的思维方式,开始想象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