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之我见

H5可以说是现在最火爆的概念了,很多非CS的搬砖狗,对于这个概念很是模糊,那么博主今天就讲一下什么是H5。
首先我们解释一下web浏览器端的三个概念,浏览器其实就是一个解析器,他解析的是结构(dom)、表现(css)、行为(js).在书写dom的时候,需要一种标准,这个
标准就是html,上一版是html4。从狭义上说,h5就是h4的一次更新。从广义上将,H5泛指现在的移动端产品设计的理念或者技术,该技术包括H5与css3,css3就是css2的一版更新。传统的项目主要运行在PC端,在移动端的产品就需要用H5与css3新增的内容来满足项目需求。PS:最讨厌别人问博主会不会写H5,因为H5的内容太广了,下面就详细讲解H5与css3中都
新增了哪些内容。
H5的新特性有哪些?
1.新增的语义化标签
header footer nav side article main figure ,这些都是新增的语义化标签,这些新标签在IE中不能很好的得到支持,所以就要处理一下兼容问题
header, section, footer, aside, nav, main, article, figure {
    display: block; 
}
而且在IE上,新元素是不能用css来渲染的,所以就要用shiv的兼容方法,具体代码如下。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渲染 HTML5</title>
  <!--[if lt IE 9]>
  <script src="http://cdn.static.runoob.com/libs/html5shiv/3.7/html5shiv.min.js"></script>
  <![endif]-->
</head>
2.新的视频音频元素
video与audio 这两个媒体元素统一了媒体的渲染方式。
3.canvas绘图
博主曾用此种方式实现了移动端触摸绘图的功能
4.加入了svg绘图
这是一种基于xml的绘图语言,而canvs是基于js的,两者区别如下。
canvas                                                     svg
依赖分辨率                                                 不依赖分辨率
不支持事件处理器                                         支持事件处理器
弱的文本渲染能力                                           最适合带有大型渲染区域的应用程序(比如谷歌地图)
能够以 .png 或 .jpg 格式保存结果图像                       复杂度高会减慢渲染速度(任何过度使用 DOM 的应用都不快)
最适合图像密集型的游戏,其中的许多对象会被频繁重绘         不适合游戏应用
5.加入了mathml的数学标记语言
6.支持拖放
7.支持地理定位
8.新的input类型,如data numbel email url range tel 等,这些新类型配合新的属性可以达到提交表单自动验证的功能,无需自己写js脚本
9.本地存储,localstorage与sessionstorage,两者与cookie的区别在于,本地存储,不用发送http协议,存储量达到5m。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localstorage
是永久存储,sessionstorage的生命周期是在当前标签页中的单页有效。
10.支持websql,实现了浏览器端的数据库
11.webworker,js的异步处理
12.sse与websocket 
sse用于服务端单向向浏览器推送,websokcet是双工通信。
CSS3的新特性有哪些?

目前移动端页面的设计理念就是响应式和自适应,自适应是按照百分比来布局,而响应式则需要用到CSS3的比较重要的特性--媒体查询。在css2中其实有查询这个概念

但是要在引入CSS文件时使用,媒体查询则可以在文件内部进行书写,大大的提高了灵活性。

1.border-shadow div阴影 text-shadow 文字阴影 border-radius 圆角

2.2d转换 transform:translate() rotate() scale() skew() matrix()

3.3d转换

4.过渡:

div
{
    transition: width 2s;
    -webkit-transition: width 2s; /* Safari */
}
div:hover
{
    width:300px;
}

5.animation动画,用jquery的animate也可以书写动画

div
{
width:100px;
height:100px;
background:red;
animation:myfirst 5s;
-webkit-animation:myfirst 5s; /* Safari and Chrome */
}


@keyframes myfirst
{
from {background:red;}
to {background:yellow;}
}

6.媒体查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