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的工具来最大化你的工作效率

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的工具来最大化你的工作效率

 

作者:张桂权

 

软件开发的工具时代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我相信没有人会乐意断言。我的个人观点是软件开发的终级目标就是不需要人进行软件开发。到了某一天人类开发出的最后一块软件如果能够理解人的意思,通过自定义需求或其它方式为人们提供他们真正需求的软件时,软件工具时代就真的到了。这也是软件的智能时代,软件完全具备感知、判断、推理和自控等能力,能够在了解周围的环境的情况下,调节自己的行为而为人类开发随需应变的软件和服务。夸张一点,软件和人没什么两样啦。

 

诚然,我们生活在人类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年代。我们有可能走下天堂,也有可能走下地狱。你知道自己真的很讨厌编程或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你还是不得不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自己也为别人。面对这种矛盾时,一种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通过现有的一些软件工具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高效的人不一定很精明(比如,天天用IDE编程的工程师,一般都不会比编写复杂编译器的工程师精明),但是有时我们真的没有更好的选择。合理的利用软件工具确实会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下面,我将介绍几个我认为很实用价值的几块工具软件。如果你很感兴趣,或者确实需要这样,那么不妨自己去试一试,尝试着去改变一些行为习惯和工作方式。

 

1.       Windows资源管理器

毋庸置疑了,资源管理器是Windows用户每天都在使用的工具。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的“会”使用它。好多工程人员都喜欢如图1一样来管理和查看自己的文件。当然

1 习惯的文件管理模式

 

了,如果文件很少的时候,这样的方式是很好的。但是一般来说工程人员的文件是很多的,如果不会很好的管理那么势必会影响你的工作。所以有必要进行优化管理。我见过许多人会采用图2的模式来管理,但是我认为图3(其中的树型试图完全没有必要)才是最好的模式,虽然屏蔽了许多细节信息,因为这样更易于管理,而且简洁明了。

 

2 树型的文件管理模式

 

3 精简的文件管理模式

 

2.       桌面任务管理工具——ZONES

Linux是系统本身具备分页式的桌面任务管理的操作系统,对于软件工程人员来所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能点哦。因为有时我们需要同时打开很多的任务。很显然Windows提供的任务栏的翻页是最失败的一种设计,根本不理解大家的“痛苦”啊。还好ZONES(如图4ZONES的图标)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不同ZONES之前的任务栏如图5所示。而图6-8是优化后的效果。

 

             

4 ZONES图标                      5 没有ZONES时的任务栏

 

 

6 ZONES的第1

 

7 ZONES的第2

 

8 ZONES的第3

 

 

 

3.       信息检索、日程管理、新闻反馈等——Google桌面管理工具

 

Google桌面管理工具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它不仅提供系统数据索引和检索功能,还提供了WEB新闻实时显示,Gmail邮件信息显示,图片幻灯式播放,地图图片显示,快速浏览,日程安排等功能,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定制。这是一个强烈推荐的工具,因为可以以一当十,而且质量很不错。如图9所示。

                                                                                                                             

 

 

9 Google桌面工具

4.       应用截图工具——红蜻蜓抓图精灵

 

一定有同类软件比红蜻蜓抓图精灵更优秀,但是我认为当你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品的时候还是用它吧。虽然抓图的质量不是特别的好(主要用于抓位图),但是要比PrScrn SysRqPrScr

nSysRq + ALT要好用。如图10所示。

 

10 红蜻蜓抓图精灵

 

5.       UML工具

 

虽然好多工程人员很了解UML标准,而且每天在使用,但是我相信如果你去看看日本的工程师你会发现人家的EXCEL技术实在太棒了。软件开发涉及的所有图日本人都只用EXCEL就搞定了,而且相当的标准,不得不被震撼。但是我还是推荐大家用专业的工具来画。可以用SybasePower DesignerIBMRational Rose,也可以用开源的UML工具。实在太幸福了,竟然还有那么多的选择机会。

 

6.       黑客源码下载工具——Teleport Pro

 

Teleport Pro是一块很优秀的WEB站点下载工具。通过它你可以下载很多WEB站点的资源。这是倍受黑客青睐的工具。因为你可以把一个你喜欢的WEB直接下载,然后慢慢的去分析人家的代码,并找到你喜欢的信息。如图11所示。

11 Teleport Pro

 

7.       专业电子词典——IBM智能词典

 

IBM智能词典,是目前我用过的最好的英-汉电子词典。官方称“词典容量达到48万英汉词条和39万汉英词条,并且集成了IBM公司先进的TTS语音合成技术,支持取词和单词、短语、句子乃至全文的朗读”。确实很优秀。金山词霸也不错的,就是不够专业。如图12所示。

 

12 IBM智能词典

 

优秀的工具很多,只是我们没有发现或者由于习惯而不愿意改变罢了。赶快来试一试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