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外包

项目外包是指一个企业将其运营活动的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企业去做,即“做你做得最好的,把其他的交给别人做”。项目外包作为一个企业经营管理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被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普遍接受。项目外包作为一个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它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它不再仅仅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而成为是企业追求卓越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著名作家、达特茅斯学院管理学教授詹姆斯·奎因认为,项目外包是推动本世纪企业和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
  
  世界项目外包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得到迅速发展,在20世纪的最后3年中增长了一倍。科比特介绍说,2001年全球项目外包开支达3.78万亿美元,占全球商务活动总金额的14%。全球项目外包市场目前正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他预计,2003年将达到5.1万亿美元。
  
  项目外包可分为现场项目外包、近域项目外包和离岸项目外包。据估计,离岸项目外包开支约占项目外包总开支的一半。
  
  按国别区分,在3.78万亿美元的全球项目外包开支中,美国占了约2/3。按企业区分,大型企业的项目外包开支约占全部项目外包开支的2/3。按产业区分,全球项目外包开支的一半花在制造业、建筑业、后勤服务、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花在信息技术产业的项目外包开支约占项目外包总开支的10%。
  
  科比特预测,在未来两年中,项目外包开支在欧洲将增长最快,其项目外包开支占全球总开支的比例将从2001年的16%增至23%,而美国所占的份额将从68%降到62%,亚洲则将保持现有的7%的份额。
  
  美国的2600多万家企业中,采用项目外包方式的企业大约占了2/3。根据美国项目外包研究机构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采用项目外包方式的美国企业总裁认为,无论是经济繁荣时期还是衰退时期,项目外包方式都已成为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经营管理手段。经济衰退时期,运用项目外包方式可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速度和灵活性;经济上升时期,可节约机会成本,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大经营规模,开辟新的市场。近两年来,美国的项目外包市场在经历了网络泡沫、经济衰退和“9·11”事件的打击后不但没有萎缩,反而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
  
  美国企业采用项目外包方式的主要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策略性质、战略性质和改造性质三类。策略性项目外包主要考虑的是短期和即期利益,利用这一方式降低和控制运营成本,减少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将这些资金用于发展核心业务。此外,通过项目外包还可将企业的不动产变现,增加现金流量。
  
  战略性项目外包考虑的是企业的长远利益。这主要是为了改进企业业务重点,将琐碎的营业活动外包出去,而加强核心业务;获得世界级能力,通过将项目外包给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企业获得新技术、新技能和新工具等;分散经营风险等。
  
  所谓改造性项目外包是指通过项目外包方式从根本上改变或改造企业的业务。利用项目外包方式可以实现企业业务转型;回应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重新界定同供应商以及和协作伙伴的关系;避开竞争者;降低进入新的市场的风险等方面的目标。
  
  自1998年第一届项目外包全球年会以来一直担任项目外包全球年会主席的科比特对推动中国的项目外包市场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最近,科比特同美籍华人王长祥共同发起筹办中美国际项目外包年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