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启动下磁盘各引导区的引导顺序描述

个人电脑启动由BIOS或UEFI启动。

电脑中至少包含一块硬盘或其他存储设备,BIOS在自检完成后,会根据设置的启动项,加载存储设备的内容到内存,来引导操作系统启动。

在BIOS中设置的启动项对应的磁盘中,MBR中必须有可执行引导的代码块。硬盘的0柱面、0磁头、1扇区称为主引导扇区即MBR,MBR独立于操作系统,是一段通用的引导程序,来引导操作系统。通常的情况是把磁盘的第一个主分区标记为活动分区,并将操作系统安装在这个主分区上。

整体的引导过程如下:

BIOS根据启动项加载设定的磁盘的MBR到内存,这个MBR是一段程序,目前有多种引导程序可以安装到MBR区,来达到不同的启动目的。

MBR区的程序根据自己的逻辑来加载特定的操作系统,默认的MBR程序总是寻找当前磁盘中的活动分区,并加载活动分区的引导程序,活动分区的引导程序通常是安装操作系统时由系统设定的,比如WIN8的BCBBOOT设置的引导程序。活动分区的引导程序来完成操作系统的引导启动。

一个具体的示例:

HD0 通用MBR,BIOS设置为启动盘。

HD0_0 HD0的第一个主分区,未标记为活动,安装WIN8操作系统,即主分区引导区包含WIN8引导程序,此分区为标记为活动,不会首先加载此分区的引导程序。

HD0_1 HD0的第二个主分区,标记为活动,安装Grub4DOS,分区引导区包含Grub4DOS引导程序,通过Grub4DOS来选择引导过程,加载HD0_0和HD1_1中安装的操作系统。

HD1_0 HD1的第一个主分区,未标记为活动,分区引导区无引导程序

HD1_1 HD1的第二个主分区,未标记为活动,安装WIN7操作系统,即分区引导区包含WIN7引导程序,此分区未标记为活动,HD1硬盘的MBR区也可无引导程序,不会首先加载启动此分区。

启动流程为BIOS启动HD0的MBR,HD0的MBR启动HD0_1的Grub4DOS,Grub4DOS可以根据用户选择,来加载HD0_0的WIN8或HD1_1的WIN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