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常用命令-通用key-value操作

1.keys pattern
查询相应的key,pattern表示查询条件,可以实现模糊查询
* 通配任意多个字符,keys * 表示返回当前redis数据库中所有的key。
? 通配任意一个字符,比如已经有两个key,分别是aba或abb,如果要查询以ab开头的后面只有一个字符的key,就可以使用keys ab?命令查询。


[] 通配[]内的某一个字符,比如说,我们只知道key是以ab开头,但是后面一位是什么记不清了,只知道可能是a,b,e,d中的一个,那么就可以通过命令keys ab[abed]进行查询。

2.del key1 key2 ... keyn
删除一个或多个key,如果这个key不存在会忽略掉,返回值是删掉的key的数量。
3.rename key newkey
重命名key,需要注意的是,如果newkey已经存在,那么newkey会覆盖掉已有的key。
因此在执行这个名字之前,最好先执行以下exists key看到newkey是否已经存在。
4.exists key
判断key是否存在,0不存在,1存在。
5.renamenx key newkey
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当newkey不存在的时候,则改名,返回1,否则不改名,返回0。
6.type key
查看key的类型,可能的类型有string、link、set、order set、hash。
7.randomkey
这个命令可以在当前Redis数据库的所有key中,随机返回1个。
8.ttl key
查询key的生命周期,如果key不存在返回-2(好像2.8以前返回-1),如果key永久有效返回-1,否则返回这个key的有效期秒数。
9.expire key 秒数
设置一个key的有效期,比如expire aba 10,那么10秒钟之后,这个key将消失。
10.persist key
如果aba这个key还未消失之前,想将其设置回永久有效,则可使用这个命令。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