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下搭建Fortran开发环境

Fortran是最早的计算机高级语言之一,至今已经有40年左右的历史了,其中经历了Fortran 66、Fortran 77、Fortran 90和Fortran 95。Fortran 200x目前还在草案过程中。在科学计算领域,Fortran具有十分强大的生命力,例如在大型科学计算中还有HPF(High Performance Fortran)等。

    主流的Fortran 90/95编译器有PGI Fortran、HP Fortran Compiler(由Fortran PowerStation进化过来的)和Intel Fortran Compiler等。

    本文主要介绍其中的两款软件在Linux下的安装,即Intel Fortran Compiler 8.0和F Compiler。选取它们的原因是,前者是一个Intel提供的免费的Non-Commercial版本;后者则是Fortran 90/95的一个子集的实现,学习起来非常容易。

     Intel Fortran Compiler 8.0

    Intel Fortran Compiler这个编译器性能极佳。它的发行版有Windows和Linux两种。这两种都分别提供Non-Commercial版免费下载,但不提供技术支持。下面介绍整个的安装过程。

    1.下载Non-commercial版Fortran编译器,有两种方式。一是登录http://www.intel.com/software/products/global/eval.htm,选择 Intel(r) Fortran Compiler for Linux*下的第二项Non-Commercial Unsupported Version,点击进入。二是直接登陆http://www.intel.com/software/products/compilers/flin/noncom.htm。整个下载过程需要好几步。首先单击“Continue”按钮进入下一页;第二页有个调查表,填好之后进入下一页;第三页是软件协议页面,看过之后单击“Accept”按钮进入下一页;第四页是注册页面,其中E-mail栏一定要填好,填完后单击“Submit”按钮进入下一页;这是最后一页,说明已经注册成功,Intel会给用户发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包含一个协议附件。

    剩下的工作是收取邮件,然后根据邮件中提供的地址下载软件。这里下载的软件是l_fc_p_8.0.034.tar.gz,大约84MB。另外用户需要把邮件中的附件另存在刚才下载的软件的同一目录下,这里的文件名是l_for_70909049.lic。每个人的文件名可能不同,它是一个协议文件。

    接下来以root用户进行以下的安装工作,假设前面的两个文件存放在/usr/src/intel目录下,这也是笔者的工作目录。

    2.解压安装文件,命令如下:
    #tar xzvf l_fc_p_8.0.034.tar.gz

    3.安装并指定协议。编译器是安装在/opt/intel_fc_80目录下,协议则在该目录下的licenses文件夹中。最后还要指定licenses的位置。具体命令如下:

      
      
       
       #mkdir -p /opt/intel_fc_80/licenses
#cp /usr/src/intel/*.lic /opt/intel_fc_80/licenses
# export INTEL_LICENSE_FILE=opt/intel_fc_80/licenses
      
      


    4.安装程序,命令如下:

      
      
       
       #cd /usr/src/intel/l_fc_p_8.0.034
#./install.sh
      
      


    如果正确就会看到下面的提示:

      
      
       
       The following Intel(R) products and related products are installed.

Intel(R) Fortran Compiler for 32-bit applications, Version 8.0
Linux Application Debugger for 32-bit applications, Version 7.3.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you like to install?
1. Intel(R) Fortran Compiler for 32-bit applications, Version 8.0
2. Linux Application Debugger for 32-bit applications, Version 7.3.1
x.  Exit
      
      


    先选择“1”,安装Intel Fortran Compiler,默认安装即可,默认目录就是/opt/intel_fc_80。

    安装编译器完成之后,继续可以安装Linux Application Debugger for 32-bit applications, Version 7.3.1,选择“2”即可,它默认安装在/opt/intel_idb_73下。最后选择“x”退出安装程序。

    5.安装完成可以删掉安装文件。命令如下:

      
      
       
       #cd /usr/src
#rm -rf intel
      
      


    6.以一般用户登录,登录以后修改用户根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在最后一行加入下面一行:
    . /opt/intel_fc_80/bin/ifortvars.sh

    注意,上面的语句中点号之后有空格。然后重新登录或执行下面的命令:
    $source .bash_profile

    这样一切安装与配置就完成了,可以简单的测试一下。编辑一个简单的源文件first.f90,内容如下:

      
      
       
       program first
print *, "Hello World!"
print *, sin(123.4)
end program first
      
      


    然后编译,编译命令与以前版本的Intel Fortran Compiler不同,以前采用的是“ifc”命令,从这个版本开始将使用下面的命令:
    #ifort first.f90 -o first

    或者运行下面的命令:
    #./first

    这时显示如下:

      
      
       
       Hello World!
-0.7693915
      
      


    上面显示说明一切正常,已经可以正常使用该编译器了。“ifort”的具体使用可以用“ifort -help”获得详细帮助。在/opt/intel_fc_80/doc下有详细的使用文档。

     F编译器

    F编译器是Fortran Company / NAGWare F Compiler。它是Fortran 90/95的一个子集的实现,支持Fortran 95和HPF的一些新的概念。对于Fortran 77程序员来说,F可以直接调用Fortran 77程序,支持与鼓励面向对象编程。关于F的详细资料可以到http://www.fortran.com/F查看。

    安装F非常简单,F有Windows、Linux和Solaris三种发行版。这三种都需要GCC才可以工作,因此首先要保证系统安装了GCC环境。

    首先下载安装文件。这里下载的是Linux版,下载地址是ftp://ftp.swcp.com/pub/walt/F,文件是f_linux_031017.tar.gz,大约2MB左右。文件下载后存放到/usr/src目录下准备安装。以下的工作需要root用户权限。解压文件,进入解压后文件的目录,安装编译执行文件、库文件和手册,具体命令如下:

      
      
       
       #tar xzvf f_linux_031017.tar.gz
# cd F_031017
# cp bin/* /usr/local/bin
# mkdir /usr/local/lib/F
# cp -d -p lib/* /usr/local/lib/F
#mkdir /usr/local/man/man1
#cp doc/*.1 /usr/local/man/man1
      
      


    安装完成后,进入examples目录进行测试,命令如下:

      
      
       
       #cd examples
#F sieve.f95 -o sieve
      
      


    如果成功,则会产生一个目标执行文件sieve,执行下面的命令,结果如下:

      
      
       
       #./sieve	
There are  25  prime numbers less than 100
2      3      5      7     11
13     17     19     23     29
31     37     41     43     47
……
      
      


    上面显示说明已经安装成功,可以正确使用了。另外,在examples目录下还有众多的例子用户可以查看。在doc目录下还有其它的相关文档,包括F的编译选项等。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