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View (树视图)遍历数据库的方法

TreeView (树视图)遍历数据库的方法

多数从事数据库编程人员都经历过,对新接触的数据库技术无论是低版本Foxbase、Access97-2000还是支持网络环境高版本的Sql Server2000和 Oracel等系统,都经过一个循循渐进、吃苦耐劳学习过程,达到知识技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才能把数据库编程水平提高一步。

 


 本文介绍TreeView(树视图) 遍历SQL Server2000数据库的方法及实现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利用TreeView(树视图)控件的设置、定义、赋值将数据库的表名显示在TreeView(树视图)中,详见-[图1];同时提供数据库编程朋友们有一个对数据库加深理解、加深认识、大胆实践、举一反三的过程,具体分四个部分进行介绍:一、数据库字典信息;二、在VB6.0中实现TreeView(树视图)遍历数据库的方法;三、用ListView控件显示表记录的技巧;四、小结;内容如下:

[图1]

一、数据库字典信息

动态的数据库系统内部,均有负责监控各个表、过程存储的【创建-删除】及表中字段【编辑-增、删、改】变化信息的文件,笔者称为:数据库字典。细心的朋友会注意到:在Sql Server2000数据库下,凡打开一个数据库,就会发现一个名称:sysobjects的系统文件,它在我们创建一个表或删除一个表操作变化过程中,它会认真记录下,[包括文件分类:系统和用户]相关信息,其中以下两个字段对我们本文内容的介绍是个关键;字段名为:①.Name[定义:sysname,128-宽度,[属性]:不允许空] ②.Xtype[定义: Char,2-宽度,[属性]:不允许空]。请见-[图 2]下面是在SQLServe2000 查询窗口上,调用这个sysobjects文件显示的图例。


 



二、VB6.0中实现TreeView(树视图)遍历数据库的方法

由于我们使用的Sql Server2000的数据库系统,主要是对‘表’ (二维表[列,行])进行操作;笔者采用的方法是用VB6.0通过ADO方式与SERVER2000数据库进行连接,打开[数据库字典sysobjects],取出Name字段的内容,同时,将内容装入树视图TreeView控件中,显示在窗体的左侧。具体步骤:

1>.窗体组成和布局

   *.主要组成:

①.  TreeView控件,名称:TreeView1;    ②.ListView控件,名称:LV1

CommandButton控件,名称:Command2; ④.ImageLIst控件, 名称:ImageList1

.TextBox 控件,名称:Text1;        ⑥.TextBox控件,名称:Text2

   *.布局:

   如图1所示,处于左、右两面的TreeView控件和ListView控件是分别存放数据库全部表名;数据库表的全部记录;窗体底部的两个文本框分别是显示数据库表的个数和打开表后记录的总数;命令按钮是执行TreeView(树视图)遍历数据库的按钮;ImageList控件是装入表名前的图片控件。

2>.数据库的连接

  请看下列代码:

   Private Sub Form_Load() '在窗体入口

If Not SqlOpenADOConnection(m_Cnn) Then Exit Sub 

'用一条条件语句与Server2000数据库连接

SQL End Sub

*.bas ’在模块中响应窗体过程调用代码;

Option Explicit         ' 一些 ADO 常数定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