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使用小技巧备忘

1、终端窗口:

vim +数字(行号) 文件名 或 vim 文件名 +数字(行号)  使用vim编辑该文件并直接跳转至对应行号

 

 

2、命令模式:

q:调出执行过的命令的历史记录

 

 

3、命令输入:

删除行尾的^M

:%s/^M$//g  (^M的输入方式,Ctrl+v+m 相当于Ctrl+v 输出‘^’)

:%s//r//g

 

4、跳转命令:

# 使用"%"命令可以从一个打开的括号跳转到与它成对匹配的另一个括号处,还可以从一个预处理指令"#if"跳转到与之匹对的"#endif"。

# "[{"跳转到当前代码块的开头,"]}"跳转到当前代码块的结尾。

# 用"gd"可以跳转到当前光标所在的单词(变量)的局部定义处。

# ”是回到跳转前的上一次位置,’.是回到上次改动的位置。

# 将光标定位在要查看其原型的函数名上,然后按下"[I"命令,Vim将会显示include文件中匹配这个函数名的一个清单。

 

5、mark命令:

# 在一般模式下用m来在当前位置做一个标签。例如,记录某处位置,只需要按’ma’那么就相当于做了一个名字为’a'的标记,而所有的字母,数字都能拿来用作标记名称;

# 然后使用’来跳转到名字为x的书签。例如,’a跳到名字为a的书签所在行行首,如果用`a(其中`是键盘左上角,1左边的符号),那么就是跳转到书签所在的确切位置;

# 如果使用小写符号来做标记名,那么其作用范围仅仅在当前所在文件(不同文件可以使用相同的名字),大写的符号则是全局可见(唯一的),在任何时候,当你使用大写字母来跳转,都会自动打开该文件并且跳转到书签位置。

 

6、grep命令:

例:

:grep -InR "keyword" *.c

# 与在终端中执行一样,-I忽略二进制文件,-n 显示行号,-R 在当前文件夹中递归搜索包含关键字的文件。(下面同样适用于make命令)

# :cn(显示下一个错误)

# :cp(显示上一个错误)

# :cl(列出所有的错误及其编号)

# :cc(跳转到指定编号的错误)

# :copen(打开快速修订窗口,在其中显示所有错误,可在错误上双击鼠标或按回车键跳转至该错误)

# :cclose(关闭快速修订窗口)

 

7、删除不包含指定字符串的行:

g/pattern/d 是找到pattern相匹配的行,执行删除 

v/pattern/d 是找到与pattern不匹配的行,执行删除

「:help :g」或「:help :v」能查看相关信息

 

8、以下命令可以对标点内的内容进行操作:

ci'、ci"、ci(、ci[、ci{、ci< - 分别更改这些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di'、di"、di(或dib、di[、di{或diB、di< - 分别删除这些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yi'、yi"、yi(、yi[、yi{、yi< - 分别复制这些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vi'、vi"、vi(、vi[、vi{、vi< - 分别选中这些配对标点符号中的文本内容

另外如果把上面的i改成a可以连配对标点一起操作。

 

 

 

 

neonlight <neonlight@live.cn>,BLOG:http://blog.csdn.net/neonlight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2012-03-3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