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IT治理:方法论、模型、全球最佳实践

研究发行:中国IT治理价值研究院(GovChina中治研)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页数:306页
定价:68元
装帧:平装
出版年:2010年

内容简介

本书为国内第一本IT治理实施类图书。
书籍内容覆盖IT定位、IT决策、IT组织、业务IT融合、业务需求管理、IT规划、项目组合管理、项目群管理、IT服务管理、战略外包管理、绩效管理和价值度量等内容,此外还详细介绍了IT治理国际标准ISO38500。
书籍收录全球众多知名公司的IT治理实践案例。
书籍的目标读者:组织董事会成员、高管(业务高管和CIO)、经理人与专业人士(IT经理)、咨询师及其他顾问、研究者、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


书籍内容:
 
第一部分 - 领导力、人员、组织与战略

本书第一部分共4章,集中介绍开发与执行高效IT治理环境所需的IT战略、IT/业务融合、领导力、团队和组织等内容。

 

第1章 - IT/业务融合、规划、执行与治理简介

本章介绍核心IT/业务融合、IT治理规划、IT治理执行、IT治理中的问题、IT治理的约束与机会;讨论董事会、高管层与从业人员的角色;综述IT治理的价值定位;介绍IT需求管理、决策权、平衡记分卡评测以及必要治理程度的裁定等内容;扼要综述相关法规以及法律遵从要求;明确IT治理的实现步骤;讨论组织内部当前IT治理成熟度级别的评估技巧,阐明理想的未来IT治理状态蓝图。

 

第2章 - 整合的IT治理框架及当前和潜在的行业相关最佳实践框架

本章描述并举例说明整合的IT治理框架中IT/业务融合、执行框架及其主要组成部分;简要介绍当前和潜在的行业相关最佳实践、标准和指导方针,讨论诸如COBIT?4.0、战略规划、投资组合管理、ISO9001、ISO 20000和ISO 27001、PMBOK、OPM3、CMMI、P-CMM、ITIL?、PRINCE2TM、PMMM、ITIM、SDLC/IDLC、精益六西格玛、eSCM、OPBOK、Baldridge、Kano、平衡记分卡、AS8000和8015等成熟度模型

 

第3章 - 业务与IT融合、战略/运营规划与投资组合管理优化(需求管理)

本章探讨业务与IT战略规划周期、高官指导小组、整合业务/IT的成熟度模型、结合执行管理流程的IT规划、IT投资组合选择、优先级排序与投资特性(funding attributes),以及顾客/IT参与(关系建立)模式等内容。

 

第4章 - 组织变革的成功管理原则,一流领导力的前提,以及高效团队的打造

本章探讨成功所需的核心领导力、人员以及软技巧和能力;介绍全球化背景下成功的传统团队和虚拟团队的特征;讨论不限工作场地的虚拟技术团队应用的技术;综述成功的变革管理框架、帮助组织提升其IT治理成熟度和效率

 

第二部分 - IT治理流程与技术

本书第二部分数章介绍IT治理框架的核心流程,如项目群与项目管理、IT服务管理、战略采购与外包、绩效管理与控制、可选的技术实现、关键成功因素,以及必要的IT治理活动的综合可选清单。

 

第5章 - 项目群与项目管理优化(执行管理)

项目群与项目管理是高效IT执行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本章讨论灵活、可调整的流程框架中的实用、可操作的项目群和项目管理技巧,以满足迅速创新和复杂创新的需要;提供多种可选清单、模板与评测手段,以协助实现按时、按量、按预算、高质量地交付客户满意的项目群和项目,以及/或是将已有项目群/项目带回正轨;提出自我评测成熟度模型以评测公司现有和目标未来成熟度级别,并就如何实现成熟度目标提出规划建议

 

第6章 - IT服务管理(ITSM)优化(执行管理)

本章描述第二版和第三版的IT服务管理的原则与实践,概述ITIL(IT基础架构库)及其十二个流程领域,包括各种流程之间的关系、具体的目标、效益,以及关键绩效指标;此外还举例说明ITSM的自我评测成熟度模型

第7章 - 战略采购、外包及供应商管理优化(执行管理)

本章介绍战略采购与外包的基本方面,如相关问题、关注点、机会、价值定位、外包生命周期、外包业务案例、风险、外包模式(如境内外包、近岸外包、离岸外包和灵活外包等),供应商选择、审查评鉴、合同谈判,以及包括关系管理、评测、冲突升级与合作解除在内的长期管理的功能

 

第8章 - IT治理绩效管理、管理监控、风险管理、经营稳定性,以及技术实现优化

本章介绍实现IT业绩优化的原则与实践,包括平衡记分卡评测与联系关键成功因素(CSF)与历史和预测关键绩效指标(KPI);综述COBIT;介绍风险的管理、评测与降低战略,以及业务和IT永续性规划和灾难恢复;最后,本章还描述一系列支持并实现核心IT融合、执行和治理功能和流程的技术工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AMA(Data Management Association)是一个专注于数据管理领域的国际组织,他们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治理方法论,称为DAMA-DMBOK(Data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该方法论提供了一套定义、概念和最佳实践,帮助组织建立和实施数据治理策略。 DAMA-DMBOK包含了以下十个主要知识领域: 1. 数据治理:涵盖了数据治理的概念、原则、策略和组织结构等方面。 2. 数据架构管理:关注数据架构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包括数据模型、数据仓库和数据集成等。 3. 数据存储和操作:涉及数据的存储、访问和处理,包括数据库管理和数据操作的最佳实践。 4. 数据安全和隐私:关注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包括访问控制、数据加密和合规性等。 5. 数据集成和互操作性:涵盖了数据集成的技术、方法和工具,以实现不同数据源之间的互操作性。 6. 数据质量管理:强调数据质量的管理和改进,包括数据质量评估、问题解决和监测控制等。 7. 元数据管理:关注元数据的定义、管理和使用,以支持数据发现、分析和集成等活动。 8. 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涵盖了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数据采集、存储、使用和归档等阶段。 9. 数据治理工具和技术:介绍了数据治理的工具和技术,包括数据目录、元数据管理系统和数据质量工具等。 10.企业数据策略和规划:强调在组织层面制定和实施数据策略,确保数据治理与业务目标的一致性。 DAMA-DMBOK提供了一个综合的框架,帮助组织了解数据治理的各个方面,并提供了指导和最佳实践,以帮助组织建立健全的数据管理和治理流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