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理解能力总结

  

如何提高阅读能力理解总结

陆陆续续锻炼自己的阅读方面的能力也有7天的时间了,大概平均每天4小时,也有28小时。
总结下自己的学习过程,也给自己做个回顾,我想在这个梳理的过程当中应该会有其他新的发现,即使只是一点点我想也够了。

阅读能力方面的学习方法主要来源于刘未鹏关于阅读方面的文章和李笑来的博客和<<和时间做朋友>>的一些文章,通过学习阅读理解的方法,不断的实践练习加以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加以修正和完善。

 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信息的处理速度,处理效果,影响着我们的学习的速度和效果,当然也有可能影响我们的每个决定,渐渐但是又默默的影响自己的个人命运,在我自己是深有体会。

是什么?阅读理解=输入+理解+判断+分析+筛选+输出
阅读理解主要涉及的对象就是信息主要是指文字信息,主要包括输入信息,处理信息,再处理信息和输出信息这几个过程。
阅读能力可以分为:输入信息处理能力,处理信息能力和再加工处理信息能力和输出信息能力。比方说,我们在看一篇文章的时候,浏览这篇文章,一个个的字都在你的大脑里跳过,这个时候就是输入信息的处理,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理解,分析判断过程就是处理信息能力的体现,而输出就是用你自己的话把文章重新复述一遍。

输入信息:接受信息的能力,一般人都会的有默读,唇读,还有一种听说是拍照式的阅读,就是一目10行的内容,这个我是一点都不会,能会的就是前面的2种,这方面能力我想每个人都差不多,所以我也就没在这方面下功夫了。

处理信息能力:我觉得这个才是重点就是所谓的理解能力,我把这分为2个层次:1:筛选信息能力,重新组织信息的逻辑关系能力 2:理解信息能力,判断信息能力.

1:筛选信息:判断你在看的文字是属于垃圾信息还是有用的信息,问下你自己"这个是重要的内容还是拉结信息吗?"如果觉得是垃圾信息,那么就赶快跳过,节省你比较宝贵的时间,如果是重要的信息那么就仔细的慢慢的看,不要像看小说一样略读而应该是精读.重点的句子,阅读的时候要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2:重新组织信息的逻辑关系的能力: 由于每个作者的思维习惯都不一样,可能句子之间,文字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会比较混乱点,所以需要重新组织句子的关系。按照http://www.lixiaolai.com/archives/717.html里的描述:句子之间的关系主要是how,why,what这3个层次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并列,转折,递进等关系,段落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次。 通过梳理句子之间的关系,我想你就应该知道信息表达是什么意思,句子是什么意思,这个段落主要讲什么,一篇文章这样处理下来,也就知道这篇文章所表达的主题是什么。这

3:理解信息的能力:每个人可能对相同一句话的理解都不一样,因为理解信息需要概念体系的支撑,相同的一句话,由于对莫个概念的理解不一样,理解也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在这点上我做的也不是很好,所以要做到这点,需要比较清晰的概念,特别是在阅读自己了解不多的内容的时候,有些概念可能听都没听过,有些可能是一知半解,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注意你的概念了。


4:判断信息能力:书上说的不一定的是对,信息也有可能有对有错,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时刻存疑,要保持怀疑态度,特别是对那些你觉得很重要的信息一定要问下自己“这个是真的吗?”“讲的是对的吗?”,特别是有些观点有些数据可能在转载的过程中或者有意或者无意会失真,这个时候要做到考据;这个是其一;其二,对于信息要判断是事实还是看法,事实的话只要考据他的出处就可以了,如果是看法的话,就要去思考这个看法:

“他的观点讲的是什么呢”?

 “这个想法的前提是什么呢?”

 “它的理由是什么呢?”

“它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呢?”

“有什么比较确切的证据吗”

 "这个看法有什么问题吗?"

在整个的处理信息的过程中,经过这些的处理,我想可能应该对这篇文章应该了理解的差不多了,他的主题,想说的是什么,引用了哪些例子,哪些数据,看法是什么,你是怎么考虑这个看法的,你学到了些什么知识,这个知识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呢?

所以只有经过这样的处理,我想才能够去真正的理解一篇文章,特别是那些你认为对很重要而又比较难的文章.

在处理信息的过程中,写写笔记,做做总结,写些自己的思考也都是很有用的事情,可以有助于自己的思考。

我们阅读信息的目的是能够学习到一些知识或者了解到一些信息能够帮助自己做决策做判断,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是有用的信息才是对我们有用的,对于数据我们要考据求证真实性,对于看法我们要保持怀疑态度,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目相信,盲目相信媒体。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的问题包括

 “这篇文章讲的是什么呢,讲的真的是这个意思吗,为什么呢?”

 “这个段落讲的是什么呢?”

  “这个句子是什么意思呢?”

 “你真的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吗?”

   “这个是他的看法吗”

    "有证据吗,有数据吗,有理由吗?"

    “你的看法呢?”.....

在阅读的信息过程中主要就是解决以上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不同的类型的文章问题都不尽相同,我觉得重点还是在于思考,问题也是思考出来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