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ock 异步I/O模型

    如果你想在Windows平台上构建服务器应用,那么I/O模型是你必须考虑的。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了五种I/O模型,分别是:

■ 选择(select);
■ 异步选择(WSAAsyncSelect);
■ 事件选择(WSAEventSelect);
■ 重叠I/O(Overlapped I/O);
■ 完成端口(Completion Port)(+线程池技术) 。


    每一种模型适用于一种特定的应用场景。大家应该针对自己应用程序的需求,综合考虑到程序的扩展性和可移植性等因素,作出自己的选择。
   

    

① select 模型:

select模型是WinSock中应用最广泛的模型之一,核心就是select函数,它可用于判断套接字上是否存在数据,或者能否向一个套接字写入数据。这个函数可以有效地防止应用程序在套接字处于阻塞模式中时,send或recv进入阻塞状态;同时也可以防止产生大量的WSAEWOULDBLOCK错误select的优势是能够从单个线程的多个套接字上进行多重连接及I/O。这就避免了伴随阻塞套接字和多重连接的线程剧增。

② WSAAsyncSelect 模型:

因为它是以消息为基础的,关键就是WSAAsyncSelect函数,将socket消息发送到hWnd窗口上,然后在那里处理相应的FD_READ、FD_WRITE等等消息。优点:WSAAsyncSelect和WSAEventSelect模型提供了读写数据能力的异步通知,但他们不提供异步数据传送,而重叠及完成端口提供异步数据的传送。而且它可以在系统开销不大的情况下同时处理很多连接,而select模型还需要建立fd_set结构。 缺点:必须要使用一个窗口接收消息,如果处理成千上万的套接字就力不从心了。

③ WSAEventSelect 模型:

这个也是以时间为基础的网络事件通知,但是与WSAAsyncSelect不同的是,它主要是由事件对象句柄完成的,而不是通过窗口。优点:不需要窗口。缺点:每次只能等待64个事件,所以处理多个套接字时有必要组织一个线程池;所以伸缩性就不如后面的完成端口了。

④ 重叠模型:

这个模型可以使程序能达到更佳的系统性能。基本设计原理就是让应用程序使用重叠的数据结构,一次投递一个或多个I/O请求。针对这些提交的请求,在他们完成之后,应用程序可为他们提供服务。它又分为两种实现方法:在事件中使用,还有就是完成例程。

⑤ 完成端口:

完成端口提供了最好的伸缩性,往往可以使系统达到最好的性能,是处理成千上万的套接字的首选。从本质上说,完成端口模型要求创建一个windows完成端口对象,该对象通过指定数量的线程,对重叠I/O请求进行管理,以便为已经完成的重叠I/O请求提供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