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刷机”与黑客

  唐铁鑫

   现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像PC电脑,手机有一块主控制芯片和其他辅助芯片组成,有内存、有外存,有显示屏、键盘、耳机/麦克风、摄像头等输入输出接口,以及USB、红外串口、蓝牙技术等数据交换接口。手机的外存一般包括两部分,内部的Flash存储器和外部扩展的Flash存储器(SD、TF等存储卡)。手机出厂的时候,已经将程序代码和一些数据写入内部的Flash存储器,手机控制芯片从内部的Flash存储器调入程序和数据到内存中执行,就像PC从硬盘调入程序和数据到内存中执行一样。外部扩展的存储器通常是用来存放图片、视频、音乐等数据文件。

由于Flash存储器可以多次擦除和写入,所以现在的手机很多都可以通过数据线(有的是专用的刷机线)连接PC电脑,以ISP(可下载编程)等方式重新刷写内部的Flash存储器来恢复、升级程序代码和数据,即重写固件(Firm-ware),从而达到软件修复、更正程序错误、升级功能等目的,这就是俗称的“刷机”。另外,新手机为了以后出现软件故障的时候可以恢复原样,可以像PC备份系统那样,把固件备份成一个文件存放到PC电脑里,需要的时候把它重新写入手机内部Flash。此外有的手机可以通过IAP(在应用中编程)的方式,更改手机上的程序代码。
以上改变手机运行的程序软件的方法,确实带来很多好处了灵活性,但是同时带来了一些危害,比如手机病毒和黑客程序。如果手机运行的软件程序(固件)在出厂后不能擦写,那么手机中存在病毒、黑客程序、或者软件后门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生产商不可能冒这么大的风险。如果手机可以ISP和IAP,那么情况就复杂了,手机病毒、软件后门、黑客程序,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就把它们制造出来了。
手机病毒如果只是损坏手机,传播者没有任何好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还是很少人做的。但是,用手机病毒开后门、植入黑客程序,则可以像熊猫烧香病毒似的,让别人的手机变成“肉机”,你手机上的信息、数据不知不觉中被别人所掌握,你的通话会被别人截听。
除了通过手机病毒开后门、植入黑客程序外,现在自然可以用ISP方式修改手机固件来开后门和植入黑客程序。手机被人动过手脚后,你通过手机做的一切都会被别人获悉,更糟糕的是,你手机很可能成为一个窃听器。在你参加一个重要会议的时候,虽然你手机关机,但是黑客程序很可能悄然开机,监听一切,即使你屏蔽了手机信号,但是并不妨碍黑客程序将录音存到手机外部存储器里,在其他时候通过传到黑客那里。
手机病毒已经为人熟知,手机黑客也已经悄然出现了,就像电脑病毒和电脑黑客一样。随着手机功能的发展,随着无线通讯的进步,黑客可能通过手机来介入你的生活,想到这不禁让人不寒而栗!或许有一天,我们要准备一个大铁盒子,在开会的时候把手机全部放进入,隔绝声音和无线电波。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