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贫穷的日子(故事内容来自论语故事)

 

子贡挺起胸膛,深深吸了一口早晨清新的空气,悠然迈开大步。近来他官运亨通,财运发达。一想到这些,他就感到身心畅快,步子迈得更加轻快了。


但是,他又想到,老师屡屡这样赞美颜回:“颜回是怎样的贤啊!住在破屋子里,只有一竹饭,一瓢水,别人都不堪烦忧,颜回却自得其乐。颜回是多么地有修为啊!”老师又说:“颜回呀!距离道不远了,可惜他屡在空泛中。端木赐不安本分,去囤积投机,猜测行情,竟每每猜对了。”


子贡想:老师恐怕不大欣赏不能安守贫穷、喜欢靠经商发财的人吧。可是精通理财之道,通过正当的途径集聚财富,有什么不好呢?贫穷本身就是一种罪恶,而富裕说明有能力。经济上没有困难,才能一心一意追求学问。而且财富使人胆壮,与人相处显得落落大方。记得从前贫穷的时候,在别人面前不能像现在这样心安理得。曾几何时,在贵人与长者面前,自己总是觉得怪尴尬的。虽然自己并不以贫穷为耻,也并不因此而柔弱退缩、怀有自卑感,但在安于贫穷方面,自信绝不次于子路。之所以尴尬而不自在,是担心自己的举止给别人留下谄媚的印象。因为有这种担心——既怕表现出贪婪,又怕过于矜持——不知不觉之中举止就不自然了。如今回想起来,那副样子相当可笑,不过那是贫穷使然,又有什么办法呢。总之,谁也不愿意自甘贫穷吧!


他忽然举目环视了一下四周,自言自语道:“无论如何,我未曾向任何人谄媚过,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就这一点而言,我敢自称有安贫乐道的德行。对此老师也不会有什么异议吧。”


一路边走边思考,子贡不知不觉来到了孔子的家门前。门外有三个年轻的弟子,举止恭谨,正准备进入大门,看到了子贡来了,他们就停住了脚,好像在等着子贡。和数年前的子贡一样,三个弟子都相当贫寒。


子贡走过来之后,他们都很恭敬地向子贡致以弟子之利。子贡也和他们一样,恭恭敬敬地还礼。大家互相谦让了一番,便按照年龄的次序进门。不用说,子贡是其中的长者,可也算是前辈了。“老师曾经说:‘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我不同意富而无骄较贫而无怨容易做到,反之,我认为富而无骄更难做到。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我现在都能够做到富而无骄。就是说现在我正是富而不骄的好模范。”跨入大门的一瞬,子贡的内心暗自生出这种念头。


当子贡进入大堂的时候,他的脸像沐浴着阳光一般光彩熠熠,连他也感觉到自己容光焕发。光线微暗的教室里,许多弟子正肃然静坐,他们苍白的面孔,仿佛微弱的星光,漂浮在子贡的眼底。可是当子贡看到孔子端然坐在弟子们当中如同一颗神秘的恒星一般庄严时,他不禁有点慌张。子贡向孔子行过礼,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与他一同进来的三个学生,也在教室的角落,找到各自的位子坐下。


大家正在热烈讨论着“礼”的问题。看来讨论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每个弟子的态度都很认真。今天大概是自由座谈的性质,孔子并不发表具体的意见,大多时候他只是倾听大家的见解。但是如果有谁的观点不正确,或者语言轻浮,孔子绝不会轻易放过他。他的批评像平常一样严格,不过严格里却包含着温暖人心的慈爱。


在善于言辞方面,子贡在弟子之中是名列前茅的,但今天他却意外地保持沉默,因为他没有在听大家的议论,他心里正萌生着一个强烈的愿望:如何把他刚才在路上所想的事用最美妙的言辞讲给大家。


“子贡你的意见怎样?”孔子把目光投向他说道。


突然听到孔子如此问他,子贡不禁愕然。但是既然孔子这样问了,他也不想措施这个机会,而且当着众弟子,不发表见解会丢面子的。他信心十足地认为,今天要提出来讨论的问题自己亲身体验过的。他信心十足地认为,今天要提出来讨论的问题是自己亲身体验过的。此时,没经过孔子的指导,全靠自己得出的认识,能在孔子及许多同学面前发表,使他感到颇为得意。可是出于谦逊的考虑,他尽量控制着情绪回答说:“等诸位讨论完了,我有另外的问题请教老师......”


孔子道:“是吗?差不多了,也该换换话题了。”


子贡听了非常高兴。可是他并不急着发表意见。他想,不要让别人看到自己得意的样子。


“你想说是吗呢?”孔子看着犹豫不决的子贡,从容地发问了。


在孔子再次问过之后,子贡才站起来,以他流利的口才说道:“我近来对如何出身于贫富而怀有礼这个问题,结合自己的体验作了一番研究。我想贫而不谄、富而不骄是最理想的境界。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这个人的修养已经近于完美。”


“嗯,这一点也正是我们刚才讨论的问题之一。那么,你说你已经做到贫而不谄,富而不骄?”


“那还要请老师和诸位同学指正。”


子贡脸上显露出充分的自信。他偷偷向一起进来的三个年轻弟子瞟了一眼。


“贫富两种境遇都亲自体验过的人,说起来的确只有你一个人。”孔子说道。


孔子的话好像在挖苦他。可是子贡深知孔子不会随便挖苦人,于是认为孔子是在委婉地褒奖他。


“贫而不谄,富而不骄,我都知道。”子贡胸有成竹地回答。


“不过——”孔子接着说,“对你,贫穷是一个大祸难!是不是?”孔子这一句话,声调格外沉重,仿佛鞭子抽过来,让人惊慌。


子贡一时间不知怎样回答才好。本来他在来的路上已经认定“贫穷本身就是罪恶”,可是一到孔子面前,听到孔子直截了当地这样发问,不知怎的,他却不敢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


“从前贫困的时候,你为了不谄媚他人,品尝了不少痛苦。现在,你有为不骄于人而花费了不少苦心哩。”看着子贡语塞,孔子的语气也有所缓和。


“是的。我相信自己在不骄不谄这两个方面做得还好......”


“的确很好。我刚才也这样讲过。不过,你如此努力,勉强做到不骄不谄,岂不是在你心里仍遗留着骄傲与谄媚?”


好像被刺入一把利刃似的,子贡聪敏的头脑一片混乱了。


孔子接着又说:“当然,我不反对你的主张。可是你的认识还谈不上最高之境界。要想获得关于贫富的最高认识,必须有超越贫富的思想。你为了做到不谄不骄而煞费苦心,是因为你的心过分执着于贫富之故。过分关心贫富,不知不觉之中自然以贫富为标准将他人和自己衡量。将贫富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结果便产生了骄傲和自卑。因此,为了克服骄傲和自卑,不得不苦心用功。不是这样吗?”


子贡嗒然无语,只是木然听着孔子的训诫。


“那么,怎样才能够超越贫富的观念呢?简单地说,应该把贫富委之于天命,专心乐道好礼才是。道,不是消极性的,也不是功利性的。所以它不会受到贫富及境遇的影响。为了乐道而求道,为了好礼而学礼,具有积极的求道心,才能在任何境遇之下虚心善处。颜回能够做到目前这样,真称得上是一个贤者。对于达到这种境界的人,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已经不是问题了。”


“老师,我明白了。”


与孔子的告诫相比自己的见解多么浅薄,而将自己的浅识表述于众有是多么轻浮啊。懊悔和感激之情在子贡心胸里翻腾着,是他不禁垂下了头。大家也都沉默无声,静心领会孔子的训诫。


此时,外面不知什么人在吟诗,声音微微传入寂静的教室。子贡觉得众人似乎仍旧在注视着他,因而有些紧张。可是听到吟诗的声音,他的脑海里浮现出《诗经.卫风篇》里诗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直到现在,他总是把这句诗解释为:一个人陶冶品格之难正如工匠雕刻象牙或珠玉之苦。当然,这种解释并非错误,但是子贡忽略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工匠的艺术心,也就是以工作为乐,甚至在工作的劳苦中,也能感受到生命的跳动和喜悦。艺术并不是一种技术手段,同样,求道也并不是获求处世之术。正如工匠在工作时从艺术之中得到生命的喜悦一样,求道的人通过虚心求索一样可也得到顿悟的快乐。子贡忽然明白,直到今天,从工匠琢磨切磋玉石的劳苦中仅仅得到有苦无乐的教训,是非常肤浅的。


这样想着,子贡不禁抬起头,将喜悦的目光投向孔子。同时,这首诗像流淌的清泉般,自然地从他的口中吟诵出来。在这个时候,子贡已经没有时间顾虑过去的愚昧,现在他由于得到新的启发而兴奋不已。吟罢,子贡镇定地说:“老师刚才所说明的,不就是这首诗的精神么?”


孔子脸上流露出满意的微笑,说道:“子贡,你说得很好。这样才够得上和我一起谈诗哩!诗的心,是非常深奥的。所以,除非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否则一个人很难获得诗的真髓。你,好像能够做到这一点。”孔子的夸奖使子贡异常开心,差一点要以满脸得意的神情环视大家了,可是他又勉强把这个念头压制住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