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九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

java提供了一组基本数据类型,包括

boolean, byte, char,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void. 

同时,java也提供了这些类型的封装类,分别为

Boolean, Byte, Character, Short, Integer, Long, Float, Double, Void

基本类型

大小(字节)默认值封装类
byte1(byte)0Byte
short2(short)0Short
int40Integer
long80LLong
float40.0fFloat
double80.0dDouble
boolean-falseBoolean
char2\u0000(null)Character
void--Void










基本类型所占的存储空间是不变的:这种不变性也是java具有可移植性的原因之一。

基本类型是放在中,直接存储值。

1.int是基本数据类型,Integer是int的封装类,是引用类型。int默认值是0,而Integer默认值是null,所以Integer能区分出0和null的情况。一旦java看到null,就知道这个引用还没有指向某个对象,再任何引用使用前,必须为其指定一个对象,否则会报错。

2.基本数据类型在声明时系统会自动给它分配空间,而引用类型声明时只是分配了引用空间,必须通过实例化开辟数据空间之后才可以赋值


数组对象也是一个引用对象,将一个数组赋值给另一个数组时只是复制了一个引用,所以通过某一个数组所做的修改在另一个数组中也看的见。


为什么Java会这么做?

在java中使用基本类型来存储语言支持的基本数据类型,这里没有采用对象,而是使用了传统的面向过程语言所采用的基本类在型,主要是从性能方面来考虑的:因为即使最简单的数学计算,使用对象来处理也会引起一些开销,而这些开销对于数学计算本来是毫无必要的。但是在java中,泛型类包括预定义的集合,使用的参数都是对象类型,无法直接使用这些基本数据类型,所以java又提供了这些基本类型的包装器。

基本数据类型与其对应的封装类由于本质的不同,具有一些区别:


  • 基本数据类型只能按值传递,而封装类按引用传递。
  • 基本类型在堆栈中创建;而对于对象类型,对象在堆中创建,对象的引用在堆栈中创建。基本类型由于在堆栈中,效率会比较高,但是可能会存在内存泄漏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