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clipse开发J2ME手机游戏 第四讲 创建经典的HelloWorld程序

   引言

  前面几篇文章已经介绍了Eclipse及其工作环境的安装、配置过程,并完成各项相关准备工作。因此从本文开始将讲述如何使用前面配置好的Eclipse开发环境来创建J2ME项目,开始真正的J2ME开发之旅。由于这是创建的第一个J2ME程序,按照程序开发的惯例,这头把交椅自然又是非"Hello World"莫属了。HelloWorld虽然功能简单,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这个小程序的开发,完全能够达到让读者熟悉J2ME程序开发一般流程的目的。

  创建J2ME项目

  与其他语言应用程序的开发类似,在开发一个J2ME程序时也要首先新建一个项目(工程)所有后续的编码、调试和运行都是在这个工程中进行。在启动Eclipse后,点击"文件"菜单下"新建"菜单弹出的"项目"菜单项。将弹出如下所示的新建项目向导对话框:


  首先需要指定创建的是什么项目,展开J2ME项目,选中J2ME Midlet Suite子项后进入下一步。该向导页(如下所示)用来设置项目名称和项目存放路径。一般取缺省路径即可,项目名称自然是经典的"HelloWorld"了。设置完毕后继续下一步的设置。






  此向导页需要对应用程序所支持的MIDP版本进行指定。如果考虑兼容性的话可以选择J2ME Wireless Toolkit 2.1 MIDP 1.0 platform。当然也可以选择MIDP 2.0,但是目前支持MIDP 2.0的手机毕竟还是少数。点击下一步对Java构建设置进行定义,通常取默认值就可以了。点击完成按钮后EclipseMe将会自动设置好项目的编辑及运行环境。可以在导航器视图中点击HelloWorld.jad项,在右侧编辑视图中将可以查看EclipseMe生成的项目结构:


  创建J2ME应用程序

         

  刚才创建的是MIDlet Suite,一般也称作MIDlet应用程序套件,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MIDlet,只是在发布时是以MIDlet Suite为单位进行。实质性的工作都是在MIDlet中完成的。因此,需要继续添加MIDlet到项目。在导航器上点击鼠标右键,从弹出菜单中选择"新建"、"其他"菜单项启动上图所示对话框,选择J2ME下的J2ME Midlet子项后进入下一步:

           

  这里需要指定包(也可以取缺省值)和名称,点击完成后EclipseMe将自动生成框架代码。可以添加必要的功能代码(阴影部分)到其中,以达到"Hello World"字符显示的目的。

package demo;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midlet.MIDlet;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midlet.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public class HelloWorldMIDlet extends MIDlet {
 private TextBox textbox;
 public HelloWorldMIDlet() {
  super();
  textbox = new TextBox("测试程序", "Hello World!", 20, 0);
 }
 protected void startApp() throws 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
  Display.getDisplay(this).setCurrent(textbox);
 }
 protected void pauseApp() {
 }
 protected void destroyApp(boolean arg0) throws 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
 }
}

  在添加上述功能代码后会发现在前面有错误图标出现,这是由于没有导入相应的包所致。这有点类似于C++语言中缺少所引用的头文件。与C++需要手工添加对头文件的引用不同,在Eclipse中可以点击"源代码"菜单下的"组织导入"菜单项,EclipseMe将自动添加需要的包到工程: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lcdui.Display;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lcdui.TextBox;

  运行HelloWorld






  代码已经编写完毕。点击"运行"菜单下的"运行……"菜单项以弹出如上图所示配置界面。在左侧配置窗口中鼠标右键点击"Wireless Toolkit Emulator"并选择弹出菜单的"新建"菜单项,在右侧将显示如下所示的运行配置属性页,一般可选缺省设置。也可以在"Emulation"选项卡中对默认设备进行指定。通常用"DefaultClolorPhone"项即可,其模拟的是在彩屏手机上的运行效果。由于目前支持Java的手机一般配置都不是很低,绝大多数也都是彩屏配置,因此"DefaultClolorPhone"选项应该是比较大众的。当然,如何用户需要,也可以设置"DefaultGrayPhone"等其他项目以模拟在单色或其他配置的手机上的运行效果。

  最后,点击运行按钮执行我们刚才创建的第一个J2ME程序,将弹出如下所示的一个彩屏手机图案的窗口。这便是手机模拟器,可以在其上模拟手机的全部按键,功能与真机相同。观察其屏幕,显示的正是刚才编写的J2ME程序所显示的"Hello World"字样。虽然仅仅是几个字符的显示,但却标志着我们已经开始进入J2ME世界。在下一篇文章,将对J2ME程序的真机发布过程进行讲述,完成一个真正手机应用程序的制作和发布。

From: http://dev.yesky.com/SoftChannel/72342371878043648/20050409/1933380_2.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