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COMM 在 Delphi中实现串口通讯



目录(?)[+]

Delphi 实现串口通讯,常用的几种方法为:使用控件如MSCOMMSPCOMM,使用API函数或者在Delphi 中调用其它串口通讯程序。利用API编写串口通信程序较为复杂,需要掌握大量通信知识,其优点是可实现的功能更强大,应用面更广泛,更适合于编写较为复杂的低层次通信程序。相比较而言,利用SPComm控件则相对较简单,该控件具有丰富的与串口通信密切相关的属性及事件,提供了对串口的各种操作。

  使用控件这一方法容易掌握,而SPCOMM支持多线程,所以SPCOMM控件的应用更加广泛。结合实例详细介绍SPCOMM的使用。

一.SPCOMM控件的安装

1.选择下拉菜单Component的第二项Install Component


1

 

弹出图1所示的窗口,Unit file name 处填写控件SPCOMM控件所在路径,其它可用默认值,点击OK按纽。

2.安装成功后,system控件面板中将出现一个红色控件COMM。现在使用COMM控件可以象Delphi自带控件一样使用。

二.SPCOMM的主要属性,方法和事件

1.属性

CommName:填写COM1,COM2…等串口的名字,在打开串口前,必须填写好此值。

BaudRate:设定波特率96004800等,根据实际需要来定,在串口打开后也可更改波特率,实际波特率随之更改。

ParityCheck:奇偶校验。

ByteSize:字节长度_5,_6,_7,_8等,根据实际情况设定。

Parity:奇偶校验位

pBits:停止位

SendDataEmpty:这是一个布尔属性,为true时表示发送缓存为空,或者发送队列里没有信息;为False时表示表示发送缓存不为空,或者发送队列里有信息。

2.方法

Startcomm

过程用于打开串口,当打开失败时通常会报错,错误主要有7种:
串口已经打开
打开串口错误
文件句柄不是通讯句柄; 
不能够安装通讯缓存; 
不能产生事件
不能产生读进程;
不能产生写进程;

StopComm

过程用于关闭串口,没有返回值。

WriteCommData

 

  函数WriteCommData(pDataToWrite: PChar;dwSizeofDataToWrite:Word ):boolean 用于发送一个字符串到写线程,发送成功返回true,发送失败返回false, 执行此函数将立即得到返回值,发送操作随后执行。函数有两个参数,其中 pdatatowrite是要发送的字符串,dwsizeofdatatowrite 是发送的长度。

3.事件

OnReceiveData

OnReceiveData : procedure (Sender: TObject;Buffer:Pointer;BufferLength: Word) of object
当输入缓存有数据时将触发该事件,在这里可以对从串口收到的数据进行处理。Buffer中是收到的数据,bufferlength是收到的数据长度。

OnReceiveError : procedure(Sender: TObject; EventMask :DWORD) 
当接受数据时出现错误将触发该事件。

三.SPCOMM的使用

  下面,我们结合一个串口通讯的例子来说明SPCOMM的使用。

  为了实现PC与单片机8051之间的通讯,首先要调通它们之间的握手信号,假定它们之间的通讯协议是,PC8051一帧数据6个字节, 8051PC一帧数据也为6个字节,PC发出(F0,01,FF,FF,01,F0)后能收到这样一帧(F0,01,FF,FF,01,F0),表示数据通信握手成功,两者之间就可以按照协议相互传输数据。在PC方要发送及接受数据需要以下步骤:

1.创建一个新的工程COMM.DPR,把窗体的NAME属性改为FCOMM,把窗体的标题改为测试通讯,添加控件。

  对COMM1(黑色矩形围住的控件)进行属性设计,设波特率4800,校验位无,字节长度_8,停止位_1,串口选择COM1Memo1中将显示发送和接受的数据。选择File/Save As将新的窗体存储为Comm.pas

2.编写源代码

变量说明

var

FCOMM: TFCOMM;

Viewstring:string;

i:integer;

rbuf,sbuf:array[1..6] of byte;

打开串口

procedure TFCOMM.FormShow(Sender: TObject);

begin

comm1.StartComm;

end;

关闭串口

procedure TFCOMM.FormClose(Sender: TObject; var Action:TCloseAction);

begin

comm1.StopComm;

end;

发送数据

自定义的发送过程

procedure senddata;

var

i:integer;

commflg:boolean;

begin

viewstring:="";

commflg:=true;

for i:=1 to 6 do

begin

if not fcomm.comm1.writecommdata(@sbuf[i],1) then

begin

commflg:=false;

break;

end;

sleep(2); {发送时字节间的延时}

viewstring:=viewstring+inttohex(sbuf[i],2)+" ";

end;

viewstring:="发送"+viewstring;

fcomm.memo1.lines.add(viewstring);

fcomm.memo1.lines.add("");

if not commflg then messagedlg("发送失败!",mterror,[mbyes],0);

end;

 

procedure TFCOMM.Btn_sendClick(Sender: TObject);{发送按钮的点击事件}

begin

sbuf[1]:=byte($f0); {帧头}

sbuf[2]:=byte($01); {命令号}

sbuf[3]:=byte($ff);

sbuf[4]:=byte($ff);

sbuf[5]:=byte($01);

sbuf[6]:=byte($0f); {帧尾}

senddata;{调用发送函数}

end;

接收过程

procedure TFCOMM.Comm1ReceiveData(Sender: TObject; Buffer:Pointer;

BufferLength: Word);

var

i:integer;

begin

viewstring:="";

move(buffer^,pchar(@rbuf)^,bufferlength);

for i:=1 to bufferlength do

viewstring:=viewstring+inttohex(rbuf[i],2)+" ";

viewstring:="接受"+viewstring;

memo1.lines.add(viewstring);

memo1.lines.add("");

end;

  如果memo1上显示发送F0 01 FF FF 0F 接受F0 01 FF FF F0

这表示串口已正确的发送出数据并正确的接受到数据,串口通讯成功。

=========================================

SPComm读取数据问题

SPCOMM 控件的属性设置很关键的,特别是使用事件驱动时接收大块数据时尤为明显,如果设置不当,接收到的数据可能严重出错。根据本人经验,要注意事项如下:
ReadIntervalTimeout:=100
SPCOMM 
属性时,所有可设置 True  False 的属性应当设置成 False
在接收数据时,应注意适当设置延时,见以下代码:

procedure TCKFRM.SPCOMReceiveData(Sender: TObject; Buffer: Pointer;
BufferLength: Word);
var
TXT:string;
I,L:INTEGER;
RBUF:ARRAY[0..2048] of BYTE;
begin
Move(Buffer^, pchar(@rbuf)^, BufferLength); //
接收RS232的数据并显示Memo1上。
L:=BufferLength;
FOR I:=0 TO L-1 DO BEGIN
TXT:=TXT+INTTOHEX(RBUF[I],2);
END;
READDATA.TEXT:=TXT;
end;
SPCOMM 
控件每次只能接收 2048 个字节,如果大于 2048 个字节,则分多次接收.

===================================================================================== 

在串口通讯时有字符和十六进制两种数据传输方式,不论使用哪种方式,只要能正确收到数据就是目的,至于收到数据后如何处理,就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了。

1.接收数据的方法:
轮询和中断(利用windows消息激发事件)。
1
)轮询:每间隔一定的时间查询一下串口接收缓存中有无数据,有就读出来。这种方法是很毫资源的,即没事找事。
2
)中断:在控件中有OnTrigger事件,当串口收到数据后,即触发此事件,无数据时什么都不做,在这个事件中接收数据就比较科学了。
所以,提倡使用控件中的OnTrigger事件接收数据。

2.通讯协议的制定:
接收数据的一般处理方法,最基本的思路就是通过协议进行分析,所以协议的制定是至关重要的:
1
)首先要确定指令的起始点,从大量的数据流中将指令分离出来,没有起始标志的话,结果就可想而知了,一串无效的费数据!
2
)然后就是指令结束识别点,可以利用指令的长度(如果长度一定或有表示长度的数据)或结束标志来确定,当然还可以利用下一条指令的指令头。
3
)既然头尾都明确了,指令的截取想来不是什么问题了吧!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数据错误是的容错,如何容错呢,最简单的办法:发现不符合格式的指令,就将其抛掉或特殊处理(如要求重发)一下!
4
)有效数据中如果增加一些校验,通讯将会更加可靠!
例:#(指令头)**(指令功能)0123456789(有效数据)**(有效数据校验和)%(指令尾)
注:**代表变动值。

3.接收数据的分析技巧:
通讯协议制定好后,一切将以通讯协议为中心。一套协议中的所有指令可能长度都是统一的,也有可能是长短不同的,并且在OnTrigger事件中实际反应速度及快,可能一条指令数据还没有完全收齐就已经触发了此事件,即收到了半截指令,并且有可能继续收取的数据中除了下半截指令外,还有下一条指令的前半截,如何处理?
我在做这种处理时是利用全局变量,将串口收到的所有数据都收到该串中,然后按指令格式进行截取,发现不合法指令做一下特殊处理(如要求重发)或抛弃。
如收到的数据串为:
#**0000012000**%#**0000000343#**000000540560**%#**0002200000**%
分段截为:
#**0000012000**%
#**0000000343
#**000000540560**%
#**0002200000**%
四条指令,其中:#**0000000343不完整,检测到后进行抛弃处理。

调试技巧篇:
对于已了解协议的支持串口产品,要想进行编程控制,可以使用串口通讯控制器进行调试,以摸清具体实现数据,可按如下步骤进行:
1.
确定硬件连接无误,这是首要条件,如果错误将没有成功的可能;
连线必须正确,必要时可以使用计算机自带的多个端口相互进行测试,已保证硬件的连接无误。串口通讯线有9针和25针,多用9针,其中最重要的是2RXD)、3TXD)、5GND)线,对应关系如下:
9
 25
2 -- 3
3 -- 2
5 -- 7

2.确定通讯参数正确,如:波特率、奇偶校验位、数据位、停止位等,以及收发的是十六进制还是字符串:

3.以上确保正确,则使用串口通讯控制器,按协议输入数据进行收发控制了。
注意:有的仪器需要进行初始化,即先发一段激活指令,然后才能进入工作状态,这种设置主要是为了实现利用硬件为软件加密,即类似加密狗,需要有激活方法才行,不过该类方法使用较少

Spcomm 串口通信的关键技术问题

Spcomm
应用的核心在于主线程、读线程和写线程之间的消息传递机制,而通信数据相关信息的传递也是以消息传递的方式进行的。在使用Spcomm进行串口通信编程,除按照说明使用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Spcomm是通过ReadIntervalTimeout属性的设置,来确定所接收到的数据是否属子同一帧数据,其默认值是100ms,也就是说,只要任何两个字节到达的时间间隔小于1OOms,都被认为是属于同一帧数据,在与单片机协同工作时,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2]。

另外,Spcomm的默认属性设置是支持软件流控制的,用于流控制的字符是13H(XoffChar)和 11H(XonChar),当单片机以二进制方式发送数据时,必须要禁用Spcomm对于软件流控制的支持,否则,在数据帧中出现的13H,11H会被 Spcomm作为控制字符而加以忽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是什么? 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是一个Windows系统进程,它有着与分区相关联的功能。它主要负责管理硬盘的分区,以及文件和操作系统存储到不同分区的信息。在Windows系统,从硬盘呈现的分区,在目录树形变结构被看作不同的驱动器,所以硬盘分区也是硬盘驱动器。 分区让你在单个物理硬盘上分配空间而不失去数据或还需要将文件复制到不同的位置。分区的创建和管理都是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所理解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rw qua comm partition.exe? 分区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因为它允许你的系统以更有效的方式管理文件和数据。通常,系统需要硬盘被分区,以便在一个单一的驱动器上拥有多个分区来区分操作系统需要用到的不同应用程序和数据。同时,分区也有助于提高硬盘的性能和数据的保护。 可以将分区看作是一个掌握了数据空间和访问,执行正常操作系统的能力,也是程序运行和保存数据的场所。这就是rw qua comm partition.exe存在的原因和任务。 如何使用rw qua comm partition.exe? 正常情况下,操作系统会默认在安装的时候把硬盘分区格式化为默认的文件系统。但有时候,用户需要更改硬盘分区的大小以充分利用硬盘容量,或者新增分区来存放数据。这时候您就需要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来执行分区相关操作。 在Windows操作系统,您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选项进入磁盘管理控制台,然后访问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来管理硬盘分区。但需要注意的是,分区调整时需要您确保数据有足够的备份,以避免意外数据丢失。 需要时,除了手动访问,rw qua comm partition.exe还可以在系统启动时自动启动并执行操作系统的自动调整硬盘分区操作。 总体而言,rw qua comm partition.exe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进程,它负责监控和管理硬盘分区,让您的系统能够更好地管理和访问数据,提高效率和保护重要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