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协作”关系中无“强人”

“协作”关系中无“强人”

之前的几篇文章,大谈特谈“强人”,听来有些刺耳。但无论如何,我没有任何褒贬之意。本篇延续上篇中提到的“协作”思想,清晰的分工和协作关系,是轻松惬意的工作氛围的首要条件。以下论证之。

1、老板并不是生来就要“压榨”员工的“血汗”,因为老板也做过员工。大多数情况下,老板是不能清晰地获知,员工是否真的满负荷工作,还是在“偷懒”。起初老板试图用好的“企业文化”实现员工的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但是,漫漫的,“宽松”的环境“滋生”了种种“偷懒”的现象。老板于是不得不采用了“施压”的手段,试图用“饱满”的工作量,保证所有员工都能够不“偷懒”。最后衡量的唯一标准就是,老板自己凭“感觉”。相信这样的结果,永远不会摆脱“压榨员工”的“恶名”,而且,最后没有任何一个任务可以如“老板”所期望的按时完成。甚至会出现非常会“表现”的员工。

2、无论是否“理想主义”色彩。我依然觉得100%的清晰岗位需求是值得追求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清晰的衡量每个个体在工作流程中的作用和价值,才可以清晰地判断出成本与利润的关系,才是良好工作氛围——协作的保障。必定100%一定是理想,但如同老板试图降低“风险”一样,没有风险就是100%完美,降低风险就是追求理想,所以,追求清晰的分工是目标,而且并不是只有100%清晰分工才有协作关系,不到100%,协作环境就是0。我们只需要不断提高工作的清晰和透明,才是保证协作的手段。

3、“强人”在工作流程中的作用,前几篇已经描述清晰了,“润滑”作用,保证工作流程顺利执行的关键。本篇说的“无”强人,更加深了和异化了“强人”的定义,而变成具有协作精神的“强人”,能够积极配合工作流程上下关系的人,与他们合作的最大收获就是,你有困难他们可以马上帮助你解决,而不是绝对的本属于你分内的工作而袖手旁观。这样的“强人”才是公司里最需要的,也是“协作”的本质。

“强人”是用来帮助人的,而不是为了谋取“特权”而产生的。
《蜘蛛人II》里的一句话,“你拥有了超人的力量,就应当肩负更大的责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