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双十一”战斗打响:摆脱低价提高科技含量才是正途


年年岁岁双十一,岁岁年年各不同!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双十一”日益临近,近日,苏宁在南京召开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发布会,抢先打响2017“双十一”的战斗。

 

今年双十一大战,苏宁从11月1日打响一直延续到11月11日。作为消费者,最关注的也就是价格和具体打折优惠的商品品类。而作为行业内人士,苏宁的一系列差异化的新玩法,值得剖析。

 

1、黑科技袭来


今年苏宁易购打出“双十一”的主题:“不止所见,嗨购11天”。其中,黑科技是一个关键元素,其意图通过 “黑科技”来引爆、争夺购物市场。

所谓的黑科技,即指高科技泛滥之后演变出来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软硬件结合等,也包括基于现有技术的改进升级和改产品的使用体验等。好钢用在刀刃上,自然黑科技就要用在“双十一”的关键节点上。

首先,苏宁智慧物流被外界称为“黑科技竞速的领跑者”,目前超级云仓已运行一周年,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拣选。

“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将不断借助数据,探索最优路径。”为此,苏宁宣布开启“共享数据”,为供应商提供自定义和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支撑。

 

具体而言,“共享数据”主要通过与工厂数据进行对接,实现供应链全链路数据共享。比如,依托今年试点的海尔、奥克斯,苏宁打通双方进销存,从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不仅有利于销售管理,也为后续自动补货奠定数据基础。最终,共享数据形成双向开放生态闭环,苏宁的数据对供应商开放的同时,工厂的数据也回传苏宁,提升双方的供应链效率、商品精准营销。


其次,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与科沃斯联合打造的智慧零售机器人“旺宝”机器人也将全面登陆苏宁门店,将承担起苏宁智慧导购体系的重要角色。

(智能机器人“旺宝”)

 

这款机器人在线下实体环境中能够识别顾客身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最后再同步线下数据至线上,完成机器人购物服务和数据管理的全闭环。顾客来店之前,可以通过预约机器人先全场远程逛店,了解商品是否有货及其它现场情况,再规划到店后的购物计划;到店后,机器人将与导购员一起为顾客提供一站式购物专属顾问服务,针对全屋家电等复杂类购物需求定制并展示解决方案;还可以帮助顾客陪伴同行儿童。

未来,智慧零售机器人将在多种场景为苏宁用户提供智慧导购、展厅导览服务,并深度参与到苏宁“V购”体系中,根据预约接待VIP顾客。

可以预见,这些黑科技产品,将为消费者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中带来新的购物体验。


2、“独一无二”的高地


在苏宁双十一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将在11月1日设立“独一无二日”:包括独一无二的单品、 独一无二的物种、独一无二的服务。

 

其中,一些新物种也开始发挥效用。比如,苏宁首创“视频导购”和“双线导购”模式。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为消费者介绍产品功能、家电保养选购等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苏宁旗下首家商用无人店“苏宁体育Biu”预计在双十一前后完成全国20家无人店的布局。

 

而在物流环节,苏宁也打出了环保”新牌”。



早在今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物流创新应用了可折叠漂流箱代替常用纸箱,更方便快递员回收。“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下46.3个小兴安岭。”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将推出更加轻便、环保、耐摔的漂流箱,预计整体投放20万个,主要针对3C、母婴以及快消易碎品使用,投放北京、成都、南京、杭州等13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十一”的厮杀中,不只是苏宁易购的单兵作战,而是六大产业联动“智造”新物种,形成“集团军”作战合力。要知道,苏宁六大产业,产品各具特色,用户加起来起码有六亿,几乎占据了我国人口的一小半,其力量可想而知。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苏宁将推出包含5个主题形象馆、15个超级品牌馆和100个流动嗨购车的嗨购市集。此外,还有全自助无感知购物的无人BIU店、O2O购物节全场景体验。


商业竞争中,唯有差异化的独有策略才能弯道超车,所以“双十一”的比拼中,苏宁上述一些的“独一无二”举措,就能抢占制高点,最终打好、打赢这场电商攻坚战。

总之,苏宁这次双十一的各种新玩法,黑科技袭来等,为其做了最充分的准备。而给笔者最大的感受是,今年双十一,苏宁依然重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体验的闭环和电商产业链的闭环,最终来一场覆盖海陆空的全面立体式作战。

而从行业pk手法来看,如今的双十一不再只是简单粗暴的降价促销,而是更具科技含量的博弈。这才是值得我们鼓励的。毕竟,“双十一”,不能只留下一堆低价的喧闹,拥抱科技,以科技推动产业往更先进的层面进展才是正途。


老胡说科技

______

ID:laohushuokeji


长按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

一起关注科技领域干货!

你的分享和关注,是我前进的动力。

运营人:老胡,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观察家。沉积科技领域13年,历任《IT时代周刊》主笔,腾讯科技首席记者,迅雷、滴滴公关总监;写过大型书籍《黑马首富王传福》;

他是中国科技自媒体top 10,2016自媒体人百强;【具备创造:10万+阅读,文章能力】;文章见今日头条、界面、钛媒体、新浪科技、搜狐、腾讯、网易、艾瑞等60余家顶级专栏,单篇文章曝光量百万,整体文章阅读量超过10亿;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请加个人微信号:taiyangfeix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