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比大佬饭局更值得关注的是产业互联网

这几日,整个互联网乃至大科技领域最关注的就是于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了。


诚然,借助这一大会,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玩家溢出效应正日益凸显。不过,笔者发现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点似乎有点跑偏了。

从目前来看,围绕丁磊、马化腾、刘强东、王兴等人的饭局成为舆论的中心。甚至阿里的马云因为没有出现在饭局上,也引来一番猜测。讲真,笔者觉得,相比较这些大佬们饭局,真正的行业干货,特别是在消费互联网层面之外的产业互联网更值得关注,剖析。


  

1、产业互联网的潜力


现实中,日渐风靡的互联网已成为一股洪流,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美团、网易、共享单车等等。所以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毕竟这和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息息相关。于是,也就有了最近几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些大佬饭局的关注点。

但本质上,这些所谓的用户关注效应,只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的一部分,它们都隶属于消费互联网层面,还有互联网的另一个角落也就是产业互联网,多数消费者忽视了。虽然,产业互联网领域没有消费互联网领域般喧闹,但却正蕴含着巨大潜力。

所谓的产业互联网指的是服务B端生产者、以生产活动为场景的互联网应用。201712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球1500位嘉宾,13个国家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展,其中关系到中国未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产业互联网成为热点话题。

 

因为,产业互联网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大政方针下正迎来风口。

123日下午,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产业智变创新未来”全球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分享会上,星河互联CEO傅淼说: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BAT(消费互联网领域)三家加起来差不多一万多亿美元的市值,美国的GoogleFacebookAmazon三家加起来1.7万亿美元左右的市值,正好和中美之间GDP比例相近。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中美的GDP比例非常吻合。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从中美企业服务软件市场来看,中国TOP3和美国相比差不多只是对方5%的比例。也就是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国的潜力还很大。


客观的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还没有出现像Palantir那样快速崛起的明星公司,更不用说像甲骨文那样的大型公司。机会是有的,就看如何一步步是实现了。


而数据和政策东风也更好的证明了上述论断。

一方面,数据显示,产业互联网在全球有90万亿元市场潜力,其中,中国市场占12万亿元,大有可为。另一方面,随着工业走出通缩、产能利用率回升,供给侧改革将步入为存量经济嫁接新动能的下半场。可以说,供给侧改革红利释放,产业互联网必将能分享这一政策带来的红利。再加上一带一路必然会助推中国产业走出去,而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就必须要用产业互联网的手段。

  

2、联合创业新力量


美图秀秀董事长、著名投资人蔡文胜所说: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网的人,而不是那些懂互联网但不懂传统产业的人。这就是指产业互联网的魅力。

在整个产业互联网发展中,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创业创新是重要组成部分。而星河互联以一种联合创业的新模式打造出的“全球产业链创业创新平台”值得关注。所以,本次全球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分享会的承办方落在了星河互联的身上。


具体而言,星河互联就是主打产业互联网的创业投资和服务,自2009年起,其通过全球首创的机构化联合创业模式,已覆盖在产业互联网领域200多家公司。

星河互联的联合创业最大亮点就是,除了向创业者提供资金,还向创业者提供战略规划、模式打磨、产品雕琢、研发支持、团队搭建、融资安排、资本事件等八项创业服务,甚至还可以通过星河互联的集团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商业、金融科技、网络安全、共享办公等综合服务,共享其500万企业客户资源。

同时,星河互联还是一位全方位的超级产业投资人,依托集团横向的创业生态和纵向的资本、资源和技术积累,纵横联合,为创业项目提供投资、金融服务、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帮助企业在产业生态中快速成长。


正是基于这种联合创业模式,这一次星河互联不是一个人亮相。星河互联提供了联合创业服务的11家企业,包括美科科技、圣尧无人机、运去哪、观数科技、衍视科技、小派科技、欣博电子、极企科技、LeanCloud、星闪世图、云屏科技等,都来到本次大会并进行现场路演。这也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众多的产业互联网玩家正以新的玩法进入全球视野,或将就此步入拐点阶段。 


  

3、全球化的策略


互联网企业成长速度快、动能强、竞争更充分更激烈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因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国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傅淼认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策略在于中国动能如何与全球资源有效结合。

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体量巨大、整合度高、科技领先、金融发达、风险投资活跃,但竞争激烈、成本高企、商业模式进化速度趋缓。对美国企业来讲,在中国最成功的策略不是直接到这边开分公司,而是和中国合作伙伴结合在一起。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比如雅虎,虽然它在美国做得并不成功,但当年是10亿美金和阿里巴巴交易,如今已经变现了80亿美金,同时还持有大几百亿的阿里巴巴股票,从股东角度来讲是非常成功的策略。另外一个是Uber,大家觉得在中国并不成熟,已经退出了,但资本还是留在滴滴里的。

目前来说,有的企业在美国寻找潜在客户可能要花2-3年时间,到中国可能1年就会有一个市场突破。有中国背景成为创业者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他们在企业成立之初就将开拓中国市场放在商业计划内,并且贯穿始终。

在全球化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合伙人非常关键。比如,星河互联就是很好的合作者。

星河较早地迈开了国际化布局的步伐,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设立办事处,并投资了国际机构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20162月,通过投资易界集团DealGlobe,帮助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并购海外优质标的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176月,投资欧洲最大知识产权商业化公司IP Group(伦交所股票代码:IPO);同样在6月,星河与全球著名投资孵化机构PNP合作,双方共同举办“星启·PNP独角兽加速计划”。

星河互联的全球合作伙伴、DealGlobe易界集团全球主席Andrew Bell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出,中国互联网对外投资额已急速攀升,“今年第三季度,已有超过400起中国企业海外互联网投资案例,与上一季度相比,上涨幅度超过70%,与去年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90%。易界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我们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

总之,之前,中国产业的廉价劳务时代已经过去,唯有插上互联网翅膀,利用新一代技术来改变,形成全球化产业生态圈,才更有竞争力。而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能否最终完全实现,关键看未来三到五年做的如何。

 

如今的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初期,随着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英国高价值制造等战略的提出,全球产业互联网创业热潮已起。这种大势下,星河互联这种立足全球产业互联网的中国玩家将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像星河互联这样的平台,也是用创新给产业互联网以重构,提升综合的运营效率,并带动了国内整个产业互联网的积极发展。无论是国家还是市场,对这样的企业都应当予以支持,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进一步革新。最终,希望未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涌现出更多的产业互联网大块头,描绘出更辉煌的万国来朝画卷,这才是整个互联网领域之最大幸事!


老胡说科技

______

ID:laohushuokeji


长按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

一起关注科技领域干货!

你的分享和关注,是我前进的动力。

运营人:老胡,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观察家。沉积科技领域13年,历任《IT时代周刊》主笔,腾讯科技首席记者,迅雷、滴滴公关总监;写过大型书籍《黑马首富王传福》;

他是中国科技自媒体top 10,2016自媒体人百强;【具备创造:10万+阅读,文章能力】;文章见今日头条、界面、钛媒体、新浪科技、搜狐、腾讯、网易、艾瑞等60余家顶级专栏,单篇文章曝光量百万,整体文章阅读量超过10亿;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请加个人微信号:taiyangfeix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