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学习—css样式表—css属性(一)

        前面也已经学了css的基本语法。但是,我们仍然还是没法实际应用,因为对于前边提到的三种选择符,比较好理解,但是对于声明部分就比较困难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知道了它的格式,可是具体声明的属性是什么呢?这方面确实很迷茫。所以,尽管还有许多的css语法要学习,但是我觉得还是先把一些属性学一下吧。毕竟 学习编程只有真正的去实际做些东西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啊。再可以初步的编写一些和文档后再来学习那些剩余的语法。


1、前景色属性:

color属性:定义前景色,即文字的颜色。值为颜色名或者颜色值

opacity属性:定义透明度。取值为0.0~1.0

2.背景色属性:

background-color属性:定义背景颜色,值为任何有效的颜色值或颜色名,transparent表示透明。

background-image属性:定义背景图片,值为url(图片的url)或者none。图片推荐使用jpg,gif格式。

background-repeat属性:定义背景图片的重复方式,取值如下:

                             repeat: 平铺整个页面,左右与上下

                              repeat-x: 在x轴上平铺,左右

                              repeat-y: 在y轴上平铺,上下

                             no-repeat: 图片不重复

background-position属性:定义背景图片的位置,值为两个百分比或数值(带单位),top、left、center、right、bottom(可两两组

                               合使用)。

background-attachment属性:定义背景图片随滚动轴的移动方式,值为:scroll(随内容固定),fixed(背景图像固定)。

background属性:以上5个属性可以同时定义在这个属性中。

3、文本的属性:

letter-spacing属性:定义文本中字符的间距。值为normal(正常)或者长度。

word-spacing属性:定义以空格间隔文字的间距,即空格本身的宽度。值为normal(正常)或者长度。

text-decoration属性:定义文本是否有划线以及划线的方式。取值如下:

                           none: 定义正常显示的文本。

                           underline: 定义有下划线的文本。

                           overline: 定义有上划线的文本。

                           line-through: 定义直线穿过文本。

                           blink: 定义闪烁的文本。

                       除了none外,其他的属性可以任意结合。

text-align属性:定义文本的对齐方式,值为:left、right、center、justify(对齐每行的文字)。

text-indent属性:定义文本首行的缩进。值为长度或这百分数。默认为0。

text-transform属性:定义文本的大小写状态(此属性对中文无意义)。值为

                             capitalize: 首字母大写。

                              lowercase: 小写。

                              uppercase: 大写。

                              none: 正常无变化 (默认)。

white-space属性:空格内元素的显示方式。取值如下:

                              normal: 正常无变化(默认处理方式.文本自动处理换行.假如抵达容器边界内容会转到下一行)。

                              pre: 保持HTML源代码的空格与换行,等同与<pre>标签。

                              nowrap: 强制文本在一行,除非遇到<br />换行标签。

                              pre-wrap: 同pre属性,但是遇到超出容器范围的时候会自动换行。

                              pre-line: 同pre属性,但是遇到连续空格会被看作一个空格。

line-height属性:定义行高,值为normal(正常)、百分比或长度。

4、字体的属性:

font-family属性:定义使用的字体。取值如下:

                              字体名称,例如:font-family:Arial, "宋体", Tahoma;  定义多个字体是防止系统找不到定义的字体。

                              一般性字体名称:取值:serif,sans-serif,cursive,fantasy,monospace。

                                                                                                       Generic字体名与可取字体对照表

Generic font 名称可以显示的字体
serifTimes New Roman, Bodoni, Garamond, Minion Web, ITC Stone Serif, MS Georgia, Bitstream Cyberbit
sans-serifMS Trebuchet, ITC Avant Garde Gothic, MS Arial, MS Verdana, Univers, Futura, ITC Stone Sans, Gill Sans, Akzidenz Grotesk, Helvetica
cursiveCaflisch Script, Adobe Poetica, Sanvito, Ex Ponto, Snell Roundhand, Zapf-Chancery
fantasyAlpha Geometrique, Critter, Cottonwood, FB Reactor, Studz
monospaceCourier, MS Courier New, Prestige, Everson Mono
 

font-size属性:定义字体的大小。取值如下:

                           绝对字体表示法:xx-small:最小、x-small:较小(h6)、small:小(h5)、medium:正常(默认值)(h4)、

                                                            large:大(h3)、x-large:较大(h2)、xx-large:最大(h1)。

                           相对字体表示法:larger与smaller,相对于父容器的字体进行相应调整。

                           长度表示法:长度值。

                           百分比表示法:相对于父容器中字体尺寸进行相应调整

font-type属性:定义字体显示的方式,值为normal(正常)、italic(斜体)、oblique(倾斜)。

font-weight属性:定义字体的粗细,取值为:

                          字体粗细的绝对值:100,200,300,400,500,600,700,800,900。

                           normal(正常,等同于400)。

                           bold(粗体,等同于 700)。

                           bolder(更粗)。

                           lighter(更细)。

font-variant属性:定义小型的大写字母字体,对中文没什么意义。值为normal(正常)、small-caps(小型的大写字母)。

font属性:以上5个属性可以同时定义在这个属性中。


           对与许多讲css的书都有自己的顺序。我选的这个顺序还是借鉴与一个学习的网站,我觉得对于初学者,这是一个很里的顺序。这个网站是:http://www.dreamdu.com/c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