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还算好的

,大概还算好的,一年终有一见,活着,还有盼头;而人与妖的爱恋,就是孽恋了,为天地所不容。或者也是为了男人的负心也未可知。

  凡人总羡慕那些妖跟仙能千年万年的活着,有不会轻易衰败的青春和大把可以挥霍的时间;殊不知妖跟仙或许更向往凡人的生活,他们更愿意似凡人一般有爱有恨的活几十年,省却了没有境头的枯燥。而爱情,是这所有向往中最向往的一个,人生难得有情郎啊!

  脱离了这个世俗的世界,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生灵,终归是寂寞的,修炼百年千年为的是什么?成仙成佛吗?那成了仙成了佛之后呢?享福?佛家曰脱离六道轮回之苦。但何为苦,何为福?俯首看众生疾苦甘甜不算得福,历经世间生离死别爱恨情仇亦不算得苦,是福是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回到主题,说说电影《白蛇传说》吧。

  影片的开始,青白二蛇人面蛇身,黄圣依的白蛇仙气有余,温婉不足,而又多了尖刻,总不如赵雅芝和刘涛版的温婉大气;阿sa的青蛇倒是一如既往的娇俏可爱,伶牙俐齿。但彼时她们不懂自私,没有悲伤,她们游戏与山野之间,偷看人间男子采药,同山间鼠蚁虫蛙为伴,这份逍遥自在,怕是经历过爱情的劫难后被压在雷峰塔底的白蛇再也无法理解的吧!

  而命运在一瞬间被改写了。许仙跟同伴吹嘘花花草草都是药,并摘下一朵花放在嘴里品尝——这个许仙是众多版本的许仙里唯一一个没有书卷气的,他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他也第一次没有被白蛇吓死,相反他倒是为白蛇盗了一回仙草。光阴流转,许仙终于不再负心,亦不再软弱——他的同伴笑说昔日有神农尝百草,今时有许仙尝百花。小青大概是恼了他的出言狂妄,便去吓他一吓,攀在山壁上的许仙被猛然出现的血盆大口吓得跌进了海里,白蛇跃入水中救他——我想这是青白二蛇经常上演的戏码吧,小青负责惹事,白蛇负责帮她收拾烂摊子,她们姐妹情深,白蛇宠爱妹妹,也是爱看她调皮捣蛋的吧。

  许仙受了惊吓落入水中,白蛇跃入水中救他并为他输入真气,水中的镜头极美,被漂浮起来的黑发环绕着的两个人,恍若在梦境中的一般不真实。就是这一吻打开了白蛇千年尘封的心,也在许仙的心中种下了相思的根。也许此时把这一切当做梦境会更好吧!在岸边悠悠醒转的许仙询问救他的姑娘何在,换来了同伴调侃的说笑。就当是梦吧,恋着一个梦和一个梦中的人也并非坏事。

  这边动了心的白蛇携同妹妹来到了钱塘——这是人间最易衍生出爱情的地方。白蛇在湖心的亭子里唤小青前去找许仙来见她,小青用她惯用的调皮技俩让许仙以不情愿亦不知情的姿态出现在白蛇面前,白蛇向他表白心迹,却听得他已有了意中人,白蛇的心沉了底,待又听得他的意中人竟就是在山中水里救他的人时,她的心又跳到了嗓子眼,她毫不犹豫的将许仙推入湖中,然后以相当彪悍的姿势再次跃入水中吻了许仙——请原谅我用了彪悍这个词,当时白蛇跃入水中的姿势,我真的想不出可以有更准确的词来形容。许仙至此恍然大悟,他携白蛇回了他的小木屋。他说一个人只要心里总想着要见谁,就一定能见到谁,原来这不是传说。

  而小青,在白蛇与许仙两心相悦的时候,她自个儿在街上同法海的徒弟文章扮演的小和尚能忍讨论妖的问题。小青问为什么要捉妖,能忍说因为它们为祸人间;小青问不害人的妖也该被捉吗?能忍语塞。

  能忍被蝙蝠妖王捉了去,李连杰扮演的法海空前勇敢的对付了除白蛇以外的妖怪。但能忍被妖王咬伤了,中了妖毒,他渐渐地长出了尖的耳朵、锋利的指甲、能带他飞翔的双翅,还有日渐恐怖的面容。他无法面对自己,闹着要上吊,究其原因,无非是他认为他以前是个捉妖的,现在自己倒成了妖,以后见到那些被他追过捉过的妖,他多没面子呀。小青扯了他脚下的椅子,能忍吊在房梁上手足乱舞——小青的做法实在是打消要寻死的人寻死念头最好的方法,让你知道死有多痛苦,如果敢死,那就敢活着。她告诉能忍,她也是妖。

  且说白蛇与许仙,两情相悦的日子是最美妙不过的。许仙要向白蛇的父母提亲,他想三媒六聘娶他心爱的女人进门。提亲的过程让人忍俊不禁,却不想最后被法海堵了前门,扬言要把他们赶回妖界。小青一如继往的义气,她让姐姐带许仙先走,她自己去对付法海。青儿的百年修炼是敌不过法海的,眼看将要命丧法海手下,能忍飞来护住了青儿,法海的掌力一转劈向了山崖,巨响异常。说到底法海还是仁慈的,他只是执迷不悟。能忍带走了青儿。

  白蛇与许仙成了亲。他们婚后的日子一定是同任何一个版本里的一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与信任。不想一场瘟疫席卷了钱塘——说是瘟疫,其实是一些狐狸精在吸人精气。许仙素有悬壶济世的理想,遂义不容辞的煎药诊病;白蛇为帮许仙,在药汤里混入了自己的真气,救活了钱塘,而自己却元气大伤。与法海狭路相逢,不敌法海的白蛇被逼入死路,法海劝白蛇离开许仙,白蛇一再重申她与许仙是真的爱情,法海说如果你真的爱他,就自己流泪,不要让他流泪。白蛇泪如泉涌,到底有多少人在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她爱的人的事,白蛇还不够勇敢,至少她的勇敢还不足以让她下定决心离开许仙,护他们各自周全。

  端午到了,不知情的许仙给白蛇喝下了一杯雄黄酒,惧怕自己现形被许仙看到的白蛇将自己关入屋中,挨着痛苦让许仙重复一遍他在提亲时说的话。法海不期而至,现了形的白蛇与法海相斗,被甩至许仙跟前时被撞倒在地的许仙拿起法海给他的法器刺中;白蛇愤怒的回头却发现刺她的人竟是她最爱的枕边人,她悲痛欲绝的望着眼前这个满脸错愕的男人,滴下两行泪后一头撞破地板沉入湖中。法海告诉许仙,他的娘子就是那条蛇,一阵沉默之后许仙终于有了但当,他说他要救他娘子。他攀上雷峰塔为白蛇盗取了仙草——我们第一次看见了一个勇敢的许仙,他终于是一个能够护佑妻儿的男人了。

  白蛇靠仙草恢复了人身,许仙却被仙草镇压着的众多妖灵附体,法海将他连同妖灵裹入寺中作法收妖。白素贞在此时找上了金山寺要法海放了许仙。这一段我实在不想多说,电影里的法海的确是非留许仙在寺不可,因为附着在他身上的妖灵尚未清除干净;而白蛇也太粗鲁无礼了,没说几句话就水漫金山,殃及山下百姓和寺内众多和尚。这回是法海斗不过白蛇跟小青了,他先被青蛇吞入腹中,所幸他功夫了得,愣是戳破蛇腹而出,情节颇似《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斗蛇妖,小青重伤。白素贞变了无数条小蛇噬咬法海,法海满身疮痍。但这次的法海是仁慈的、正义的,他被佛光罩着,佛光后面恍若有千万只手缓缓的柔柔的推出,击溃了白蛇来势汹汹的攻击,白蛇被压入塔底。

  压入塔底的白蛇幡然悔悟,只求见许仙一面,她跪在佛像面前念出了一千年来的第一句“阿弥陀佛”,佛光陡然出现,她欣喜若狂。塔外的法海看见满天的乌云忽然裂开一道缝,投下来一道光,他懂了佛祖的意思,双手托起塔放出来白蛇,白蛇奔向许仙,但此时的许仙因为身上附着的妖灵未清除干净,已不复记得她……法海用双手扛起了一座塔的重量,看着他们诀别……许仙在塔前扫了一辈子地,也算是守了他们与子偕老的誓言了吧。只是塔内的白素贞看着塔外的许仙一天天变老直至死亡,她会作何感想?死了的人都解脱了,痛苦是留给活着的人的。

  已经变得和蝙蝠妖王一模一样外形的能忍飞出来救了落在水中的众多师兄弟,亦救了小青。青儿被他用双手托着放在胸前,醒过来的青儿搂住能忍的脖子说每次我醒过来看到的都是你……小青是爱能忍的吧,但她说她永远不会像姐姐那样去爱一个人,说完这句话她就跃入了水中,留下能忍一个人在岸边发呆。而法海亦不再执著,他丢给已经成妖的能忍一颗苹果,说看习惯了发现你也挺好看的。

  (看了许多版本的白蛇传,第一次看到为法海平反的,也第一次看到一个勇敢的许仙,赞!小青很棒,白蛇有点差强人意。杭州是满城的桂花香了,小区里有很多桂花树,我们背向而居,早起开了窗依然是满屋的香,一大早就醉了。逢上下雨天,香味更加的浓郁,一向宅居的我爱上了出门,没事下去溜达,被弥漫于整个空气的香味包裹着,那感觉是再美妙不过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