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的GUI程序设计(前言)

前言

也许,你是一个顽固的SDK簇拥者;

也许,你对MFC抱着无比排斥的态度,甚至像我一样对它几乎一无所知;

也许,你符合上面两条,而且正在寻求着一种出路;

也许,你找到了一条出路——WTL,但是仍然为它的技术支持、它的上下兼容性感到担忧;

也许,你还有着更多的也许;

也许,这时候你看到了李马的这篇文章。

世界上的故事,往往就是由各种“也许”交织而成的。

我的转型

历史告诉我,在向别人推荐一样东西的时候,首先应该告诉别人你从中获益了多少,如是才能够使这一切更加具有说服力。比如我告诉你,我自从用了ATL之后,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走路也有劲儿了,那么你没准儿就会对ATL产生些许的好感。是的,在《前言》的这一节里,我将以我自身的Win32 GUI程序设计经历来向你不遗余力地推荐ATL——因为我的这一系列连载就是以它为主题的。

2000年,我开始用Visual Basic学写Win32下(严格地说,当时的Windows 95并不能算是纯粹的Win32系统,它只是一个16/32位Windows的杂种)的程序。到了2001年,我开始厌倦它的运行库与运行效率,于是转投了Delphi。也许是Borland的粉丝不好做,也许是我厌倦了PASCAL的严谨,又也许是那种“真正的程序员用VC”的幼稚思想在作怪——总之,我又投向了VC。

一方面是我忒抠门儿,不舍得花钱买好书;另一方面,中国的MFC书籍琳琅满目鱼龙混杂而使我无法提起学习的兴致——反正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强烈抵触MFC这个本无过错的Framework,而仅仅凭着杂志报纸上寥寥的几篇SDK文章和全英文的MSDN 6.0开始了我艰难的学习长征。所幸,这一路上虽然磕磕绊绊,但最终我还是到达了属于我的陕北。如果您于此期间曾经在网上或其它媒体上看到过我的Win32技术文章,就应该会发现这其中我极少涉猎MFC的任何内容——我不否认我对它存在着狭隘的偏见,虽然我在2005年完成的毕业设计是用MFC编写的。

SDK终究不是一个让人舒适的归宿,我想SDK的粉丝们都应该有着深深的体会。哪怕是你的代码增加到1000行,你都会觉得维护这些东西的难度非常之大——臃肿、堆砌、全局、耦合、复用性差——有太多丑陋的词语都可以用在这上面。是的,我的确说过我不喜欢MFC,但是我也同样不能否认用MFC编写的程序结构清楚、分流明晰——当然,如果你不是深入到MFC内部去看的话。举个例子来说,我所编写的进程查看器July的2.11版本就是用SDK编写的(这个版本是开源的),才1000行出头的代码就已经使得我难以驾驭它们了,以致于后来我不止一次地想重写之——我想过用MFC,甚至Delphi的VCL。不过,运行库的限制和庞大的EXE体积还是使我放弃了这些想法。

如果说MFC和VCL是生长在深宫名门的大家闺秀,那么WTL就可以算是一位浪迹天涯的绝色歌女。我在2004年的时候,曾与它不经意地邂逅。精良的设计、轻巧的EXE、无与伦比的效率——如果不是它的兼容性存在问题的话(如果不修改的话,WTL 7.1连它自己附带的某几个sample都无法通过编译),我几乎就要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了。

于是我继续迷茫,这种迷茫一直持续到了2005年我毕业之后。2005年8月的时候,为了研究不借助MFC调用ActiveX控件的技术,我接触了WTL的发端——为开发COM组件而设计的ATL。时至今日我似乎已经无法回忆起当时的景况,只记得一个月之后,用ATL重写的July v2.20就诞生了。

比起大家闺秀和绝色歌女,ATL则更像是一位温柔贤惠的朴实女子。

对症下药

说归说,ATL终究不是万灵之药。它是否适合你,且看你是否已经存在以下病症(当然,我也为你列出了其它可选药物):

  • 看重程序独立性,不喜欢程序运行库。显然,.net和Visual Basic都不适合你。除ATL外,你还可以选择VCL、MFC(静态链接),当然还有WTL。
  • 看重程序效率。Visual Basic绝对不适合你。由于VCL与MFC内部会为窗口控件维护对象链,所以可能也不适合你。在这一方面,ATL和WTL会是不错的选择。
  • 看重EXE的大小。没的说,VCL和静态链接的MFC不能列入你的选择,ATL和WTL仍是最佳选择。当然,如果你不计较Windows自己捆绑的MFC运行库的话,MFC动态链接也可以。
  • 你不得不在没有MFC的Windows环境下编写代码。有这样的环境吗?也许你要问。是的,Smartphone 2003正是这样一个环境。ATL是你最佳的选择,当然你还可以选择.net Compact Framework。

此外,你需要做好准备迎接以下这些使用了ATL以后可能带来的并发症:

  • 向导支持较少。可以说,VC的IDE就是完全为MFC程序设计准备的。它为ATL的支持甚少,似乎只有几个窗口消息处理器可以用。所以,有很多的消息映射可能需要你自己手工完成。
  • 技术支持有限。毕竟ATL是为COM组件开发准备的,所以关于用ATL进行GUI开发的资料非常少,除了MSDN上的说明和网上寥寥的几篇文章之外,似乎就很难找到了。

最后,我为你列出ATL较之WTL更优秀的几点:

  • 代码兼容性强。比如VC6.0写出的代码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暂未遇到少数情况)都可以不经修改地在VS2003下编译运行。
  • 消息分流简单。我是前说过,VC对ATL的向导支持是很有限的。这样一来,WTL丰富的消息分流反而成了累赘。如果你用WTL写过程序,相信你会有相同的感觉——手工编写那批多种多样消息处理函数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当然,我本人对WTL并没有偏见,但WTL的不为官方所支持也是它自身不争的一个事实。相信还有很多人对WTL的官方化望眼欲穿,然而他们还是迟迟不能如愿。如果WTL真有那么一天(我也认为肯定会有那么一天),关于代码兼容性、向导支持、技术支持的这些问题都将不会是问题。

关于本系列连载

《ATL的GUI程序设计》这一系列的文章是李马为ATL/WTL之间的矛盾而做出的一个折中,也是李马在2006年为大家献上的一份礼物,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也希望它们能够成为大家迈入WTL之门的引领者。

阅读本系列文章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你需要了解C++的模板技术,因为ATL的技术基础就是建构于模板之上的;第二,你需要了解Win32 SDK程序设计,这方面的经典教材是Charles Petzold的《Programming Windows》(中译《Windows程序设计》),有关这方面的基础知识我在本系列文章中不再进行任何解释。

本系列文章将会介绍如何使用ATL进行Win32的GUI程序设计方法,包括ATL的GUI基础使用方法、高级主题以及对ATL的扩展。此外,本系列文章还会对ATL/WTL的某些关键实现技术进行解说,这些内容的理解与否并不影响使用ATL进行GUI程序设计,你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阅读。

本系列文章中所有附带的源代码都是在Visual C++ 6.0 sp4和Visual Studio 2003.net上编译通过的,但主要环境仍然基于VC6.0之上,VS2003则只供验证之用。

就这样了!我谨用一句呼应开头的话来结束这段稍嫌冗长的开场白:

——也许,认识ATL之后,以前的“也许”将不再是“也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