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运算符、数据类型

运算符

和其他绝大多数的语言一样,Python 中的标准算术运算符以你熟悉的方式工作
+ - * / // % **

加、减、乘、除和取余都是标准运算符。
跟C语言一样,整数之间用 / 是向下取整的

新增之处 :
1. // 浮点数运算时,对结果取整数部分,实际显示会出现XXX.0,小数点后面跟个0
2. ** 乘方 如3**3 = 27, 乘方优先级最高,比乘除都要高

Python 也支持增量赋值,也就是运算符和等号合并在一起, 看下面的例子:
n = n * 10
将上面的例子改成增量赋值方式就是:
n *= 10

python不支持C语言的自增等运算符 像i++

赋值

Python 是动态类型语言, 也就是说不需要预先声明变量的类型。 变量的类型和值在赋值 那一刻被初始化。变量赋值通过等号来执行。

>> counter = 0
>>> miles = 1000.0
>>> name = 'Bob'
>>> counter = counter + 1
>>> kilometers = 1.609 * miles
>>> print '%f miles is the same as %f km' % (miles, kilometers)
1000.000000 miles is the same as 1609.000000 km

数据类型

2.6 数字
Python 支持五种基本数字类型,其中有三种是整数类型。
1. int (有符号整数)
2. long (长整数)
3. bool (布尔值)
4. complex (复数)

下面是一些例子:

Python 中有两种有趣的类型是 Python 的长整型和复数类型。请不要将 Python 的长整数 与 C 语言的长整数混淆。Python 的长整数所能表达的范围远远超过 C 语言的长整数, 事实上, Python 长整数仅受限于用户计算机的虚拟内存总数。如果你熟悉 Java, Python 的长整数类似 于 Java 中的 BigInteger 类型。

从长远来看, 整型与长整型正在逐步统一为一种整数类型。从 Python2.3 开始,再也不会 报整型溢出错误, 结果会自动的被转换为长整数。在未来版本的 Python 中, 两种整数类型将 会无缝结合, 长整数后缀 “L”也会变得可有可无。

布尔值是特殊的整数。 尽管布尔值由常量 True 和 False 来表示, 如果将布尔值放到一 个数值上下文环境中(比方将 True 与一个数字相加), True 会被当成整数值 1, 而 False 则会被当成整数值 0。 复数(包括-1 的平方根, 即所谓的虚数)在其它语言中通常不被直接 支持(一般通过类来实现)。

其实还有第六种数字类型, decimal, 用于十进制浮点数。不过它并不是内建类型, 你 必须先导入 decimal 模块才可以使用这种数值类型。 由于需求日渐强烈, Python 2.4 增加 了这种类型。举例来说, 由于在二进制表示中有一个无限循环片段,数字 1.1 无法用二进制浮 点数精确表示。因此, 数字 1.1 实际上会被表示成:

>>> 1.1
1.1000000000000001
>>> print decimal.Decimal('1.1')
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