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物联网,万物互联网,云计算,雾计算,边缘计算的区别和联系

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高价值性和准确性五大特征,即5V(Volume, Velocity, Variety, Value, Veracity)。大数据代表了互联网的信息层,是互联网智慧和意识产生的基础。

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数据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

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加上传统互联网,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而大数据又通过云计算的形式,将这些数据筛选处理分析,提前出有用的信息,这就是大数据分析。所以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都是密切相关的。

大数据 不是 抽样数据,而是全部的数据;所以大数据必须依赖云计算,不可能是局域网的;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是互联网的核心硬件层和核心软件层的集合,也是互联网中枢神经系统萌芽。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s)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物联网对应了互联网的感觉和运动神经系统。所以,大数据、云计算是物联网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的核心是物联网进化和扩张,反映互联网从广度、深度融合和介入现实世界的动态过程。也可以说是物联网在实际各行各业中的应用。

万物互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相比于物联网,万物互联除了“物”与“物”的互联,还增加了更高级别的“人”与“物”的互联,其突出特点是任何物都将具有语境感知的功能、更强的计算能力和感知能力。将人和信息融入到互联网中,网络将具有数十亿甚至数万亿的连接节点,万物互联以物理网络为基础,增加了网络智能,在互联网的“万物”之间实现融合、协同以及可视化的功能。

物联网☞形成大数据☞云计算分析处理☞作用于物联网。

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万物联网应用需求的发展催生了边缘式大数据处理模式,即边缘计算模型,其能在网络边缘设备上增加执行任务计算和数据分析的处理能力,将原有的云计算模型的部分或全部计算任务迁移到网络边缘设备上,降低云计算中心的计算负载,减缓网络带宽的压力,提高万物互联时代数据的处理效率。

 雾计算(Fog Computing): a scenario where a huge number of heterogeneous (wireless and sometimes autonomous) ubiquitous and decentralised devices communicate and potentially cooperate among them and with the network to perform storage and processing tasks without the intervention of third parties. These tasks can be for supporting basic network functions or new services and applications that run in a sandboxed environment. Users leasing part of their devices to host these services get incentives for doing so。

雾计算其实和边缘计算概念相似,具体原理也相似,即都是使得计算在网络边缘进行。

“The ke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architectures (云计算和雾计算)is exactly where that intelligence and computing power is placed,” he said. According to Newton:

· Fog computing pushes intelligence down to the local area network level of network architecture, processing data in a fog node or IoT gateway.

· Edge computing pushes the intelligence, processing power and communication capabilities of an edge gateway or appliance directly into devices like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s (PACs).

云计算和雾计算的关键区别在于:智能和计算发生的位置雾计算中的智能是发生在本地局域网络层,处理数据是在雾节点或者IoT网关进行的。边缘计算则是将智能、处理能力和通信能力都放在了边缘网关或者直接的应用设备中。

参考文献:

边缘计算:万物互联网时代新型计算模型

Security and Privacy Issues of Fog Computing

https://www.automationworld.com/fog-computing-vs-edge-computing-whats-difference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