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丽心灵》想到的

    终于到周五了,抛开项目,抛开课设,抛开作业,带着一种近乎崇敬的心情,看完了《美丽心灵》,从小到大一直对那些大科学家尤其是数学和物理方面的天才科学家,怀有一种天生的崇拜,犹记得高中的时候看过一篇介绍约翰。纳什的文章。当时就对这个普林斯顿幽灵一样的天才任务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直至完整的看完他的经历,才不禁深深的感叹,他真是一个奇迹。

    想到如果纳什生在中国,那么他很有可能就被关进精神病院了,也只有普林斯顿——这个包容的环境以它最宽容的胸怀接纳了他,从此普林斯顿的学生们再校园里可以看到一个孤僻的男人,在地上,黑板上写下一些奇怪的数字,有人会告诉里“嘿,那就是约翰纳什”,由于出现了20几年不正常的思维,纳什一直生活在虚幻与现实交融的地方,可幸的是这个世界并没有抛弃他,他的妻子,朋友都在一直不遗余力的帮助着他,守护者他,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一直相信数字,方程式,逻辑推理,一定有他的理由。但是当我回过头想,我问我自己,什么是正确的逻辑推理?谁决定的?我探索这个问题,从肉体上到精神上,到幻觉上再回来。然后我发现了,我生涯最重要的事,这是我一生最重大的事情,就是爱是一种特殊的感觉,是没有办法靠正常逻辑去推断的。后来我清醒了,这都是你的功劳,你是我活下去的理由,你是我的全部”,我想这应该是世界上最让人动容的情话了吧。

  曾经听过这样的一段话:一个大学的包容度决定了这个大学的成就,当年蔡元培执掌北大的时候就是因为他的兼容并包的政策而使北大在中国的学术界迅速的崛起,成为引领中国革命的先锋。而我们想到国外的大学的时候,总是想起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总是想起这些大学的自由开放的学术气息。而放眼国内的高校,不得不说的是伴随着经济水平飞速的增长的,并不是科研水平的急速增长。上个世纪建国不久的时候,我们甚至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把卫星发上天,合成氢弹、原子弹、人工和成牛胰岛素……我们出过两弹元勋、“三钱”、我们证明过“1+2”问题,我们有世界顶尖的数学家华罗庚……无论这那一项都是举世瞩目的,那时候的大学生没有这么多的彷徨于迷茫,他们要做的就是拼命的汲取知识,在知识和学术的海洋里畅游。而现在呢,我们的科研经费多了,科研设备搞上去了,可是我们的成果呢?那些所谓的“教授”,以所谓的极其正当的理由“申请”各种经费,只要你能把审稿的人忽悠住了,你就成了,这样的状态怎么去专心的搞科研,怎么去培养世界顶尖的人才?之前我还在想还是国内的科研环境还是可以接受的吧,应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黑暗,而且只要所有的学者能够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相信一定也能做出一番成就,但是现在看来是彻底没希望了,在这种学术造假成风,腐败黑暗的环境里估计是个人才也会被埋没了,现在忽然有点可以理解那些出国留学之后就不再回来的人了,以前总是觉得那些人都不爱国都是祖国的叛徒,现在我只想说:祖国啊,想说爱你不容易。

    “一个民族要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会有希望”,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的落后在未来的若干年内必然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要想成为世界性的大国强国,唯有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才能发现新的领域,成为世界科技的领头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