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制作yaffs/yaffs2根文件系统(八)---总结及怎么样使系统自动启动自己编写的程序

     通过前几节的学习制作,我大致地制作了一个比较完整的 yaffs 根文件系统,到这时候将自己移植的uboot、内核、根文件系统移植到自己的开发板中,一个基本的嵌入式 linux 系统也算搭建完成了。但是我的问题又来了,虽然嵌入式系统搭建完成了,可是最终是用来运行自己的程序,达到自己的项目目标的,所以怎么样使自己编写的应用程序在板子上自动运行起来呢?总不能需要我登录到 console 上输入 ./hello 才能运行自己的程序吧,这家伙整得就有点忒那个了吧。想到自己对根文件系统的启动时执行的流程,我知道该在那里做手脚了。下面先总结以下,省得以后别人问我,再说不出个子鼠丑牛.......

yaffs根文件系统制作流程

   1、创建 yaffs 根文件系统主目录 rootfs (主目录名字可以随便起)

   2、使用BusyBox为 rootfs 生成 bin、sbin、usr 目录和 linuxrc 这个链接文件

   3、在 rootfs 中创建根文件系统的基本目录的其他结构:etc、dev、root、mnt、home、root、tmp等

   4、填充这些目录,主要是 etc、dev需要填充

   5、使用mkyaffs2image 将rootfs 目录制作成yaffs 镜像文件烧写到开发板。

BusyBox 启动流程简要分析

  BusyBox是目标板系统上执行的第一个应用程序,当调用 BusyBox 它会执行 BusyBox 自身的init进程。BusyBox init程序对应的代码在 init/init.c文件中,其对应的流程图如下:


etc/inittab 文件格式分析

   etc/inittab 是Busybox 的 init 进程在初始化系统的过程中会去解析的一个文件,该文件中每个条目用来定义一个子进程,并确定它的启动方法,格式如下:

  <id>:<runlevels>:<action>:<process>

id:表示这个系统要使用的控制台(即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标准错误设备)。如果省略,则使用与 init 进程一样的控制台。

runlevels:对于 BusyBox init程序,这个字段没有意义,可以省略。

action:表示 init 程序如何控制这个子进程。

process:要执行的程序,它可以是可执行程序,也可以是脚本。   

其中,action 字段的意义如下图:


根文件系统启动自己的应用程序

   好了,我大致有思路了,修改 /etc/inittab文件内容,加上一个 respawn的动作不就行了么?于是,我就在根文件系统的/home目录下利用amr-linux-gcc交叉编译了一个Hello World 程序,如下:


  然后修改了 etc 目录下的 inittab 文件


在该文件中添加了一行:::respawn:/home/hello    表示不断重复执行 /home目录下的名字为 hello 的可执行文件。

添加前:


添加后:


然后重新制作成 yaffs镜像文件,下载到开发板上去,可见咱们的程序自动执行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