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反射机制浅谈

一、java的反射机制浅谈

 

最近研究java研究得很给力,主要以看博文为学习方式。以下是我对java的反射机制所产生的一些感悟,希望各位童鞋看到失误之处不吝指出。受到各位指教之处,如若让小生好好感动,说不定会请各位吃饭哦!

 

1.何谓反射机制

 

根据网文,java中的反射机制可以如此定义:

JAVA反射机制是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意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对于任意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任意一个方法;这种动态获取的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的方法的功能称为java语言的反射机制。

 

2.反射机制如何实现

 

谈到反射机制,最诱人的莫过于“动态”二字了。接触过C语言的童鞋们都知道,C语言中也有个和“动态”搭上边的函数:malloc()函数。其实这里的两个动态是一个意思,都指的是非编译时处理,抑或运行时处理。这种机制,可以让程序的弹性增加不少,因为借由此机制,客户可以在程序运行时改变一些他关心的性质:分配内存(当然他可能 完全不知道这么做了),调用某个类(当然他还是被蒙在鼓里)等。

下面我们就聊聊java中动态机制是如何实现的。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java的类的加载问题,但没有更深入地解释其运行机制,在这里就先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不得不提到的是java.lang.Class这个类。

有这么一段话:

Java程序在运行时,Java运行时系统一直对所有的对象进行所谓的运行时类型标识。这项信息纪录了每个对象所属的类。虚拟机通常使用运行时类型信息选准正确方法去执行,用来保存这些类型信息的类是Class类。

 

也就是说,ClassLoader找到了需要调用的类时(java为了调控内存的调用消耗,类的加载都在需要时再进行,很抠但是很有效),就会加载它,然后根据.class文件内记载的类信息来产生一个与该类相联系的独一无二的Class对象。该Class对象记载了该类的字段,方法等等信息。以后jvm要产生该类的实例,就是根据内存中存在的该Class类所记载的信息(Class对象应该和我所了解的其他类一样会在堆内存内产生、消亡)来进行。

 

而java中的Class类对象是可以人工自然性的(也就是说开放的)得到的(虽然你无法像其他类一样运用构造器来得到它的实例,因为

Class对象都是jvm产生的。不过话说回来,客户产生的话也是无意义的),而且,更伟大的是,基于这个基础,java实现了反射机制。

 

获取Class对象有三种方式:

 

1.通过Object类的getClass()方法。例如:

Class c1 = new String("").getClass();

2.通过Class类的静态方法——forName()来实现:

Class c2 = Class.forName("MyObject");

3.如果T是一个已定义的类型的话,在java中,它的.class文件名:T.class就代表了与其匹配的Class对象,例如:

Class c3 = Manager.class;

Class c4 = int.class;

Class c5 = Double[].class;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3:请记住一句话,java中,一切皆对象。也就是说,基本类型int float 等也会在jvm的内存池像其他类型一样中生成

一个Class对象。而数组等组合型数据类型也是会生成一个Class对象的,而且更令人惊讶的是,java中数组的本来面目其实就是某个类,惊讶

中的惊讶是,含有相同元素的相同维数的数组还会共同享用同一个Class对象!其实根据我的臆想,数组的length性质应该就保存在这个Class

对象里面。

 

Class类中存在以下几个重要的方法:

 

1.getName()

一个Class对象描述了一个特定类的特定属性,而这个方法就是返回String形式的该类的简要描述。由于历史原因,对数组的Class对象

调用该方法会产生奇怪的结果。


2.newInstance()

该方法可以根据某个Class对象产生其对应类的实例。需要强调的是,它调用的是此类的默认构造方法。例如:

MyObject x = new MyObject();

MyObject y = x.getClass().newInstance();


3.getClassLoader()

返回该Class对象对应的类的类加载器。

 

4.getComponentType()

该方法针对数组对象的Class对象,可以得到该数组的组成元素所对应对象的Class对象。例如:

int[] ints = new int[]{1,2,3};

Class class1 = ints.getClass();

Class class2 = class1.getComponentType();

而这里得到的class2对象所对应的就应该是int这个基本类型的Class对象。

 

5.getSuperClass()

返回某子类所对应的直接父类所对应的Class对象。

 

6.isArray()

判定此Class对象所对应的是否是一个数组对象。

 

好啦,现在对Class这个类应该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下面就给出一个反射机制的典型例子供各位分析:

例子的解释就免了,因为读代码加上自己理解是最好的程序员学习方式。另外,此代码来源为互联网。

 

好啦,就到这里了。当你知道了java的反射机制后,以后当你接触到java的动态代理时就不会像我一样茫然了。好啦,谢谢围观!

 

 

 

 

这几天要赶下课设,估计TabActivity的博文要过几天写啦,所以liguang,不好意思了。

 

 

 

 

 

 

 

 

 

 

 

 

 


  • 35
    点赞
  • 20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