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读写Excel文件方式比较

C++读取Excel的XLS文件的方法有很多,但是也许就是因为方法太多,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会很疑惑。

由于前两天要做导表工具,比较了常用的方法,总结一下写个短文,

1.OLE的方式

这个大约是最常用的方式,这个方式其实启动了一个EXCEL的进程在背后读写EXCEL文件,这个方式的最大好处是什么事情都能做。包括设置EXCEL的格式,增加删除Sheet,读写单元格,等等。功能几乎是最全的,而且使用起来也不是特别的难。

其基本方法都是使用导出的.h文件进行OLE操作,但是由于OLE的接口说明文档不多,想非常完美的使用她们也不是太容易,好在例子也很多。

网上普遍认为OLE速度慢,EXCEL的OLE读写方式也基本一样。但是读取速度可以改进,如果在读取的加载整个Sheet的Range的全部数据,而不是一个个单元格读取,那么速度还是相对不错。想想原理也很简单,整体读取减少了OLE的交互次数。OLE的写入方式一般只能几个进行比较方便,所以速度可能要快很多。

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是,一个EXCEL文件,100多列的字段,如果采用一个个单元格的读取方式,1s大约3条左右的记录,如果整体读取,速度可以提高几十倍。

OLE读写EXCEL方式功能很强大,读取速度还可以,但写入速度不高,当然这个方式不可能移植的,而且你必须安装了EXCEL。

2.Basic EXCEL 方式

这是CodeProject上的一个推荐开源工程了,

http://www.codeproject.com/KB/office/BasicExcel.aspx

作者是基于EXCEL的文件格式进行的处理。但是为什么叫Basic EXCEL呢。

他不支持很多东西,公式,文件格式,表格合并等(有人说中文支持也不好),所以可以认为他只支持最基本的EXCEL表格,

我自己的尝试是如果这个EXCEL文件有其他元素(公式,格式等),使用Basic EXCEL读取会失败。

OLE读写EXCEL方式功能比较弱,由于是直接根据文件格式操作,读写速度都不错,你也不需要按照EXCEL,另外这个方式是可以移植的,但是有一些成本,其代码比较晦涩难懂,而且没有注释,另外即使在Windows平台上,告警也很多。

3.Sourceforge 上的几个EXCEL库。

Sourceforge 上有几个开源的的EXCEL库,但是完善的不多,有的是为了PHP读写EXCEL准备的,包括libXLS,XLSlib,SmartEXCEL等。我下载了几个实验了一下,在Widonws都没有编译成功。也罢了。

4.ODBC的方式

这个亲身没有尝试过,但是按照原理,应该只能读写。

速度吗,ODBC的速度本来就是出名的慢了。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421

值得一提的是Basic EXCEL的作者原来在CodeProject上有一个给予ODBC方式的封装CSpreadSheet 。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去看看。其实内心还是很佩服这个作者的。

http://www.codeproject.com/KB/database/cspreadsheet.aspx

5.ADO的方式

ADO的方式听说应该就是使用OLEDB的方式。和OLE的方式应该没有本质区别。我看了看例子也和OLE很像

6.LibXL

LibXL 是一个收费的EXCEL的库。

http://www.libxl.com/

按照他的说明,他可以不依赖EXCEL读取XLS文件。包括设置格式等。看例子操作应该很简单。但是是否可以移植到Linux平台,我估计难度也不小。呵呵。

由于要收费,没有法子测试了。

7.网上一些号称不用OLE读取EXCEL例子

初步看了一下,这个应该是网上探索EXCEL格式文档的例子。可以实际操作的方式不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