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VC邪恶的钱:一个视频站创始人的狼狈退出

“没有VC我也许不会有扩张的机会。但没有VC方面的压力,我也不会像这样狼狈的退出。”2月的一个下午,在朝阳区某个酒吧里,国内某小有名气的 视频网站的创始人之一的林风(化名)对着窗外叹息。

  尽管200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视频元年;宽带用户突破8000万;相关网站数量达到数百家,1亿多美元的真金白银投入其中。但是,林风却在这时作出了离职的决定,网站全部交由投资方控制。

  实际上,使这样发生在创业者与VC之间的恩怨故事,过去十年时有上演。而现在,VC与新兴网站间的爱恨情仇更是难以说清道明。

  对赌协议

  2006年初,林风和他伙伴创办的视频共享网站获得了国内某VC数百万美元的投资。作为融资条件,VC和他签订了一系列严格条件。其中,一条要求苛刻的“对赌协议”令他至今后悔不已。

  所谓“对赌协议”,是投资方与融资方在达成协议时,双方对于未来不确定情况的一种约定。如果约定的条件出现,投资方可以行使一种权利;如果约定的条件不出现,融资方则行使一种权利。所以,对赌协议实际上就是期权的一种形式。

  根据该“对赌协议”,林风必须在2006年底实现网站流量进入全球ALexa排名前800名的目标。否则,投资方将有权以原先价格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格收购或出售剩余股份。

  在视频网站普遍无法盈利的情况下,流量成为衡量其前途好坏的唯一指标。为了实现目标,林风不得不大把“烧钱”。他甚至还通过与流氓软件合作,以强制弹出的形式加大网站流量。

  “我记得,今年夏天一个月的时间,我在流量以及服务器方面就消耗了上百万元人民币。”林风回忆说。但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国内视频网站数量迅速飙升,他的视频网站流量在一段短暂的上升之后,就一直徘徊不前,远远落后于菠萝网、六间房等其他视频网站。

  2006年12月,林风不得不无奈交出了网站的控制权。在这个漫长的冬天,他都在反思自己与VC的这场婚姻。

  “我现在有些沮丧,因为这场赌博,我几乎打破了最初所有的道德底线。但是,还是惨败收场。”林风告诉《财经时报》说。

  疯狂的VC

  在很多人看来,国内互联网之所以作弊之风盛行,各种丑恶现象层出不穷,并不能指责方兴东和陈一舟等Web2.0先驱,而应该先追究源头VC方的责任。

  不可否认,中国互联网在诞生初期,就与VC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正是在海外资本的支持下,中国互联网才得以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并很快融入了国际舞台。

  而且,VC还把互联网塑造成“中国国民经济所有分支领域里面最国际化,和国际发展前沿最接轨的领域,”互联网协会交流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对此评价认为,VC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帮助不可否认。

  但胡延平也认为,外资资本的疯狂,也加速了中国互联网的泡沫化。互联网种种不良现象,都与VC有直接关系。

  据资料显示,目前不仅美国硅谷顶级VC悉数来到中国,就连欧洲VC和澳洲资本也开始大量涌入,千橡集团高达4800万美元的融资;当当网27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中国汽车网25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仅2006年,这种大规模融资就接近10余个。

  而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还有58亿美元的基金资本在中国市场上空等待落地。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项目,这些热钱还花不出去,不得不转向其他行业。

  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对此认为,现在Web2.0网站大多急功近利,刚融资就喊上市,正是受VC方面的压力所迫。因为与网站创业者相比,VC们更追求短期利益。

  “从资本开始,再到企业,再到大环境,整个互联网都在这种无形压力下动作扭曲、变形,而且昏招迭出。”谢文分析说,现在的VC虽然换了一批人,但显然也没有吸收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教训。

  VC“五大恶”

  谢文早先在接受某知名杂志时就称,十年前的VC大多是在国外演练多年归来,遵守既定法则的人。但随着大量“土狼”的加入,加上被中国市场耳熏目染后,这个群体已经变质。他还列举了VC的“五大恶”。

  其一,对于看好的领域,许多VC会找人成立一家公司,自己作为天使投点钱,却占50%以上的股份。做得有点眉目之后,再找另一VC投钱进来,自己抽身逃走。这种“江湖名士”与VC私下联手的做法比比皆是;其二,对于看好的网站漫天要价,甚至要求对方开出一部分股份给自己私人占有。一旦遭到拒绝,这些VC就到处说坏话。甚至威胁:“你不干,就投你的对手”;其三,看好一个网站,就想方设法套出人家核心的东西,然后自己去找人做;或者以要投资为诱饵,到所投网站的竞争对手那里窃取情报;其四,VC更喜欢投资源优势,而不是投创新。看到一个好项目后,如果创业者是赤手空拳的年轻人,就先按捺着,等这个项目被更多人模仿后,再把钱投给有更多资源的人。最初创新的小公司往往为此枯竭而死。

  其五就是弄虚作假。看见自己投的项目快不行了,就扶持另一家相似的网站起来“竞争”,造成产业红火的假象,引来不明真相的资本,这时趁机把手里项目出手。

  谢文还评价说,VC是扶持创新起步的源泉,VC所带来的规则和血液将伴随一家公司的整个成长历程。一旦VC这个源头变坏,整个产业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必定病态丛生。好多公司在拿到投资之后的情况反倒比拿钱之前更糟,要么高层变动频繁、要么流量不升反跌。如博客网、BlogCN、大旗等,这样例子还有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