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十七篇:size_t 数据类型

http://blog.csdn.net/qq_30866297/article/details/51465473

size_t 类型表示C 中任何对象所能达到的最大长度。它是无符号整数,因为负数在这里没有意义。它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可移植的方法来声明与系统中可寻址的内存区域一致的长度。size_t 用做sizeof 操作符的返回值类型,同时也是很多函数的参数类型,包括malloc 和strlen。



在声明诸如字符数或者数组索引这样的长度变量时用size_t 是好的做法。它经常用于循环计数器、数组索引,有时候还用在指针算术运算上。


size_t 的声明是实现相关的。它出现在一个或多个标准头文件中,比如stdio.h 和stblib.h,典型的定义如下:


#ifndef __SIZE_T


#define __SIZE_T


typedef unsigned int size_t;


#endif


define 指令确保它只被定义一次。实际的长度取决于实现。通常在32 位系统上它的长度是32 位,而在64 位系统上则是64 位。一般来说,size_t 可能的最大值是SIZE_MAX。


通常size_t 可以用来存放指针,但是假定size_t 和指针一样长不是个好主意。稍后的“使用sizeof 操作符和指针”会讲到,intptr_t 是更好的选择。


打印size_t 类型的值时要小心。这是无符号值,如果选错格式说明符,可能会得到不可靠的结果。推荐的格式说明符是%zu。不过,某些情况下不能用这个说明符, 作为替代,可以考虑%u 或%lu。


下面这个例子将一个变量定义为size_t,然后用两种不同的格式说明符来打印:


size_t sizet = -5;


printf("%d\n",sizet);


printf("%zu\n",sizet);


因为size_t 本来是用于表示正整数的,如果用来表示负数就会出问题。如果为其赋一个负数,然后用%d 和%zu 格式说明符打印,就得到如下结果:
 
-5


4294967291


%d 把size_t 当做有符号整数,它打印出-5 因为变量中存放的就是-5。%zu 把size_t 当做无符号整数。当-5 被解析为有符号数时,高位置为1,表示这个数是负数。当它被解析为无符号数时,高位的1 被当做2 的乘幂。所以在用%zu 格式说明符时才会看到那个大整数。


正数会正常显示,如下所示:


sizet = 5;


printf("%d\n",sizet); // 显示5


printf("%zu\n",sizet); // 显示5


因为size_t 是无符号的,一定要给这种类型的变量赋正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