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同步与异步概念

进程同步:
我们把异步环境下的一组并发进程因直接制约而互相发送消息、进行互相合作、互相等待,使得各进程按一定的速度执行的过程称为进程间的同步。具有同步关系的一组并发进程称为 合作进程 ,合作进程间互相发送的信号称为消息或事件。 如果我们对一个消息或事件赋以唯一的消息名,则我们可用过程 wait (消息名)  表示进程等待 合作进程 发来的消息,而用过程signal (消息名) 表示向合作进程发送消息。另外,可以通过“信号量”来实现进程同步。
上面我们用wait(消息名)与signal(消息名)的方式,描述了进程同步的一种实现方法。事实上,使用信号量的方法也可实现进程间的同步。 一般来说,我们也可以把各进程之间发送的消息作为信号量看待。与进程互斥时不同的是,这里的信号量只与制约进程及被制约进程有关而不是与整组并发进程有关。因此,我们称该信号量为私用信号量(Private Semaphore)。一个进程Pi的私用信号量Semi是从制约进程发送来的进程Pi的执行条件所需要的消息。与私用信号量相对应,我们称互斥时使用的信号量为公用信号量。
asynchronous call(异步调用)
一个可以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多用“多线程”来实现)。
举例:
异步调用就是你 喊 你朋友吃饭 ,你朋友说知道了 ,待会忙完去找你 ,你就去做别的了。
同步调用就是你 喊 你朋友吃饭 ,你朋友在忙 ,你就一直在那等,等你朋友忙完了 ,你们一起去。

实战用法

操作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精巧,线程就是其中一个杰作。操作系统把 CPU 处理时间划分成许多短暂时间片,在时间 T1 执行一个线程的指令,到时间 T2又执行下一线程的指令,各线程轮流执行,结果好象是所有线程在并肩前进。这样, 编程时可以创建多个 线程,在同一期间执行,各线程可以“并行”完成不同的任务。
单线程方式下,计算机是一台严格意义上的冯·诺依曼式机器,一段代码调用另一段代码时,只能采用 同步调用,必须等待这段代码执行完返回结果后,调用方才能继续往下执行。有了 多线程的支持,可以采用异步调用,调用方和被调方可以属于两个不同的线程,调用方启动被调方线程后,不等对方返回结果就继续执行后续代码。被调方执行完毕后,通过某种手段通知调用方:结果已经出来,请酌情处理。
计算机中有些处理比较耗时。调用这种处理代码时,调用方如果站在那里苦苦等待,会严重影响程序性能。例如,某个程序启动后如果需要打开文件读出其中的数据,再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一系列初始化处理,程序主窗口将迟迟不能显示,让用户感到这个程序怎么等半天也不出来,太差劲了。借助异步调用可以把问题轻松化解:把整个初始化处理放进一个单独线程, 主线程启动此线程后接着往下走,让主窗口瞬间显示出来。等用户盯着窗口犯呆时,初始化处理就在背后悄悄完成了。程序开始稳定运行以后,还可以继续使用这种技巧改善人机交互的瞬时反应。用户点击鼠标时,所激发的操作如果较费时,再点击鼠标将不会立即反应,整个程序显得很沉重。借助异步调用处理费时的操作,让 主线程随时恭候下一条消息,用户点击鼠标时感到轻松快捷,肯定会对软件产生好感。

异步调用外部数据处理

异步调用用来处理从外部输入的数据特别有效。假如计算机需要从一台低速设备索取数据,然后是一段冗长的数据处理过程,采用 同步调用显然很不合算:计算机先向 外部设备发出请求,然后等待数据输入;而外部设备向计算机发送数据后,也要等待计算机完成数据处理后再发出下一条数据请求。双方都有一段等待期,拉长了整个处理过程。其实,计算机可以在处理数据之前先发出下一条数据请求,然后立即去处理数据。如果数据处理比 数据采集快,要等待的只有计算机, 外部设备可以连续不停地采集数据。如果计算机同时连接多台输入设备,可以轮流向各台设备发出数据请求,并随时处理每台设备发来的数据,整个系统可以保持连续高速运转。 编程的关键是把数据索取代码和数据处理代码分别归属两个不同的线程。数据处理代码调用一个数据请求异步函数,然后径自处理手头的数据。待下一组数据到来后,数据处理线程将收到通知,结束 wait 状态,发出下一条数据请求,然后继续处理数据。
异步调用时,调用方不等被调方返回结果就转身离去,因此必须有一种机制让被调方有了结果时能通知调用方。在同一进程中有很多手段可以利用,笔者常用的手段是回调、 互斥对象和消息。
回调方式很简单:调用异步函数时在参数中放入一个函数地址,异步函数保存此地址,待有了结果后回调此函数便可以向调用方发出通知。如果把异步函数包装进一个对象中,可以用事件取代 回调函数地址,通过事件处理例程向调用方发通知。
mutex是 Windows系统提供的一个常用同步对象,以在 异步处理中对齐不同线程之间的步点。如果调用方暂时无事可做,可以调用 wait 函数等在那里,此时 mutex处于 nonsignaled 状态。当被调方出来结果之后,把 mutex对象置于 signaled 状态,wait函数便自动结束等待,使调用方重新动作起来,从被调方取出处理结果。这种方式比回调方式要复杂一些,速度也相对较慢,但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搞出很多花样以适应比较复杂的处理系统。
借助 Windows消息发通知是个不错的选择,既简单又安全。程序中定义一个用户消息,并由调用方准备好消息处理例程。被调方出来结果之后立即向调用方发送此消息,并通过WParam 和 LParam 这两个参数传送结果。消息总是与窗口 handle关联,因此调用方必须借助一个窗口才能接收消息,这是其不方便之处。另外,通过消息联络会影响速度,需要高速处理时回调方式更有优势。
如果调用方和被调方分属两个不同的进程,由于内存空间的隔阂,一般是采用 Windows消息发通知比较简单可靠,被调方可以借助消息本身向调用方传送数据。 event对象也可以通过名称在不同进程间共享,但只能发通知,本身无法传送数据,需要借助 Windows 消息和 FileMapping等内存共享手段或借助 MailSlot 和 Pipe 等通信手段。

异步调用原理

异步调用原理并不复杂,但实际使用时容易出莫名其妙的问题,特别是不同线程共享代码或共享数据时容易出问题, 编程时需要时时注意是否存在这样的共享,并通过各种 状态标志避免冲突。Windows 系统提供的 mutex 对象用在这里特别方便。mutex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管辖者。一个线程放弃管辖权后,另一线程才能接管。当某线程执行到敏感区之前先接管 mutex,使其他线程被 wait函数堵在身后;脱离敏感区之后立即放弃管辖权,使 wait函数结束等待,另一个线程便有机会光临此敏感区。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多个线程进入同一敏感区。
由于异步调用容易出问题,要设计一个安全高效的编程方案需要比较多的设计经验,所以最好不要滥用异步调用。 同步调用毕竟让人更舒服些:不管程序走到哪里,只要死盯着移动点就能心中有数,不至于象异步调用那样,总有一种四面受敌、惶惶不安的感觉。必要时甚至可以 把异步函数转换为同步函数。方法很简单:调用异步函数后马上调用 wait 函数等在那里,待异步函数返回结果后再继续往下走。

异步调用使用方法

测试方法和异步委托

四个示例全部使用同一个长期运行的测试方法 TestMethod。该方法显示一个表明它已开始处理的控制台信息,休眠几秒钟,然后结束。TestMethod 有一个 out 参数(在 Visual Basic 中为 ByRef),它演示了如何将这些参数添加到 BeginInvoke 和 EndInvoke 的签名中。您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处理 ref 参数(在 Visual Basic 中为 ByRef)。
下面的代码示例显示 TestMethod 以及代表 TestMethod 的委托;若要使用任一示例,请将示例代码追加到这段代码中。
注意 为了简化这些示例,TestMethod 在独立于 Main() 的类中声明。或者,TestMethod 可以是包含 Main() 的同一类中的 static 方法(在 Visual Basic 中为 Shared)。

使用 EndInvoke 等待异步调用

异步执行方法的最简单方式是以 BeginInvoke 开始,对 主线程执行一些操作,然后调用 EndInvoke。EndInvoke 直到C#异步调用完成后才返回。这种技术非常适合文件或网络操作,但是由于它阻塞 EndInvoke,所以不要从用户界面的服务 线程中使用它。

使用 WaitHandle 等待异步调用

等待 WaitHandle 是一项常用的 线程同步技术。您可以使用由 BeginInvoke 返回的 IAsyncResult 的 AsyncWaitHandle 属性来获取 WaitHandle。C#异步调用完成时会发出 WaitHandle 信号,而您可以通过调用它的 WaitOne 等待它。
如果您使用 WaitHandle,则在C#异步调用完成之后,但在通过调用 EndInvoke 检索结果之前,可以执行其他处理。

轮询异步调用完成

您可以使用由 BeginInvoke 返回的 IAsyncResult 的 IsCompleted 属性来发现C#异步调用何时完成。从用户界面的服务 线程中进行C#异步调用时可以执行此操作。轮询完成允许用户界面线程继续处理用户输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