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TLAB中使用交叉验证函数的方法

这周忙着赶毕业论文,发个前段时间用到的在MATLAB中使用交叉验证函数的方法吧。
交叉验证是一种随机循环验证方法,它可以将数据样本随机分割成几个子集。交叉验证主要用于评估统计分析或机器学习算法的泛化能力等。
在评估机器学习算法的泛化能力时,我们可以选择随机分割后的一部分数据作为训练样本,另一部分作为测试样本。具体实现流程如下:

Data = rand(9,3);%创建维度为9×3的随机矩阵样本
indices = crossvalind('Kfold', 9, 3);%将数据样本随机分割为3部分
for i = 1:3 %循环3次,分别取出第i部分作为测试样本,其余两部分作为训练样本
    test = (indices == i);
    train = ~test;
    trainData = Data(train, :);
    testData = Data(test, :);
end

相应输出结果:
生成的随机矩阵Data:
生成的随机矩阵
indices数据,即分成的三类,数字相同表示对应的行数为同一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i=3时的test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应的train数据(即对test取反):
这里写图片描述
testData(即test数据中‘1’所对应的行的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trainData: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束,欢迎交流学习!

  • 31
    点赞
  • 1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使用SVM进行分类问题时,为了提高模型的预测性能,常常需要对SVM的参数进行调优。而其一种有效的调优方法就是交叉验证交叉验证是一种通过将原始数据集划分成多个子集,然后依次将每个子集作为测试集,其余子集作为训练集来训练模型的方法。SVM交叉验证参数寻优就是通过交叉验证来找到使得模型预测性能最好的SVM参数。 在Matlab,我们可以使用自带的交叉验证函数`crossvalind`来实现交叉验证参数寻优。具体步骤如下: 1. 定义SVM模型,并确定参数的取值范围。常用的参数包括惩罚参数C和核函数参数gamma。 2. 使用`crossvalind`函数划分数据集。可以选择k-fold交叉验证,即将数据集划分为k个子集。 3. 对于每一组不同的参数取值,进行交叉验证。在每一次交叉验证,将一个子集作为测试集,其余子集作为训练集,使用训练集训练SVM模型,并在测试集上进行预测。 4. 计算每一组参数取值下的预测性能指标,如准确率、召回率等。 5. 根据预测性能指标的结果,选择使得模型性能最好的参数组合作为最终的SVM模型参数。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交叉验证需要耗费大量的计算资源和时间,所以建议在较小的参数取值范围内进行调优。另外,为了更好地评估模型的性能,可以通过多次重复交叉验证来减小随机因素的影响。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在Matlab使用交叉验证来进行SVM参数的寻优,从而提高模型的预测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