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下午,铁锋要走,请了同事们准备吃饭告别一下。我因为一些阴差阳错没能去成,成了心中一件憾事。造成这种差错的具体原因我就不提了。但是其间的教训我倒是总结了一下:那就是“千万不要一相情愿的去等待。”
       铁锋可以说是我接触的博文第一个人,虽然初次认识只是从声音开始。不过,也正是通过声音,我敲开了进博文之门。在这一点上,我很感谢他。在博文的这么短短一个多月里,铁锋留给我的印象也很深。虽然我来这里只有50多天,但是我自己感觉自己变化了很多。变的更积极了,也变的成熟了些。我从博文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事中学会了很多闪光的东西,铁锋就是其中一个我学习的范例。其实,博文的很多同事都值得一写。只是,我对他们了解的还太少。我愿意有一天用我自己的笔记下这群可敬可爱的同事们。“敏而好学”是周老师给他的评价,在我看来,我理解为天资聪颖,后天又十分努力。这也才成就了他现在能去微软工作的基础。作为我们的技术总监,我就十分佩服他对技术趋势的把握和对市场的敏感。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即使羡慕,也无济于事,也无法一蹴而就。
       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也不知道算不算优点,就是喜欢审查自己和一些优秀的人有着什么样的不同,然后观察他们那些值得学习的地方而去仿效。铁锋,也正是这么一个值得我仿效的人。虽然我年龄上比他大上一两岁,但是很多地方我远不如他。除了深厚的计算机功底之外,至少,很多书我就没他看的多,按理说我这个文科生,人文知识应该能拿的出手,可是,每次聊天,却口中无话可聊。即使是谈文,也显得我的浅薄,总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文化的沙漠一样。虽然妄自菲薄有点不对,但是差距却不得不承认。原来自认书还读的可以,现在根本不敢对人提起。另外一件事,他同样给了我些启示。那天上msn想问他一些关于书的事情。对话如下:我:“能耽误你一下?”  他:“需要多久?”。那一刻,我有点恍惚,觉得是在和一个政要或者一个大商贾在说话,因为感觉他的时间确实宝贵。能这样说话的人,一般都是那种对时间极有概念的人,他们会利用好每一点时间。而这,正是我所羡慕和做不到的。从那时起,我就把这点给学了过来,每次在做什么事情时候总给自己定个时间,大概要多少时间完成,然后在这一段时间内其它什么事情都不做,全力做那一件事情。这样,我就不会一下子搞这样, 一下子去搞那样, 结果什么都没做好。
       其实,可以说的事情很多,我来不长,但是值得学习的东西都已经有这么多。我没能去送别,或许不一定是件坏事,正是因为没能送而促使我在灯下把铁锋这个人仔仔细细回想了一遍。而正是在这种相较之下,才能对自己有个清楚的把握。以人做镜,才能明白自己的缺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还要感谢这次错失。
      也正是因为没能去送别,这篇小文就更应该诞生,对我来说也才更有意义。古人不就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之语吗?我虽没有作诗之才,但是作一篇小短文还是可以的。谨以此文祝铁锋一路顺风。
      且行且珍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