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启动顺序

概述

在这里以x86的处理器为例
机器在启动的时候会执行第一条指令。这条指令会去执行bios,将控制权交给bios。
bios完成硬件的质检,然后将bootloader从硬盘读到内存中,执行bootloader,并将控制权交给bootloader
bootloader负责使能保护模式、建立段机制以及加载操作系统,然后将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

启动顺序

第一条指令

执行机器的第一条指令是为了跳转到bios执行,那么需要知道bios在哪里?cpu是怎么寻址的?

bios在哪里

bios是固化在内存EPROM中的,断电不会丢失(非易失性),这样biod的地址是固定的,因为在cpu第一次加电了之后,寄存器就会有缺省的初始值,所以bios地址=寻址寄存器的缺省值就好啦。
寻址是由段寄存器以及指令指针共同完成,bios地址由CS:IP=16*CS+IP(代码段寄存器:指令指针)来表示。
CS的缺省值是FFFF0000H,IP的缺省值是0000FFF0H。
CS:IP=FFFFFFF0H

寻址机制

寻址是由段寄存器以及指令指针共同完成。因为内存很大,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操作的内存具有空间局部性,所以可以将内存分为一段一段由段寄存器来定位,这一段的内存中再由指令指针来定位到具体的代码、数据
段寄存器:
- CS——code segment,代码段寄存器
- DS——data segment,数据段寄存器
- ES——extra segment,附加段寄存器
- SS——stack segment,堆栈寄存器

指令寄存器IP(instruction pointer),即是我们熟悉的程序计数器PC。
一个地址由段寄存器:指令指针=16*段寄存器+指令指针来表示
由于在这一阶段,机器还是处于实模式,实模式是20位寻址,所以单单只用段寄存器(16位)是不够的。
因为实模式只有20位寻址,所以最大可调用的空间只有1M

bios

bios是负责做硬件自检并初始化以及将bootloader加载到内存中
要保证硬盘、内存…在后续工作中不会出错。
然后将bootloader加载到内存中的0x7c00,然后跳转到0x7c00执行。

bootloader

bootloader要完成使能保护模式(实模式——>保护模式)、建立段机制以及加载操作系统

bootloader结构

bootloader在硬盘中的第一个扇区也叫主引导扇区,一个扇区是512字节,所以bootloader也是512字节。
其中有400+个字节是启动代码,负责完成bootloader需要完成的工作,剩下的字节是记录硬盘分区表。
bootloader结构

建立段机制

当没有段机制,CS:IP得到的是真实的物理地址,段机制就是为了更加灵活的分段。
段机制就是中间做了一层映射,CS先定位到GDT(全局描述表)相应的段描述符,再从段描述符中找到段的起始地址,与IP组成物理地址。

使能保护模式

将CR0寄存器(control 0 register控制寄存器),的第0位设为1,这样就开启了保护模式

查看原文:http://blog.zswlib.com/2016/11/15/%E6%93%8D%E4%BD%9C%E7%B3%BB%E7%BB%9F%E5%90%AF%E5%8A%A8%E9%A1%BA%E5%BA%8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